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生不逢时!这些消失的微型纯电动车你还记得吗?

2021年02月27日 21:48: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自去年开卖以来,五菱宏光MINI EV就凭借着超高的性价比一直占据着电动车销量榜单的冠军宝座,也带动了微型电动车市场的火热氛围,事实上在五菱宏光MINI EV成功出圈之前,市场上已经涌现出了不少敢为人先的微型电动车,只是由于技术、政策以及运营策略等原因,它们并没有等来光明,着实让人惋惜。

吉利 熊猫LC-E电动车

早在2008年,吉利旗下的熊猫电动车就在北京车展完成了首秀,彼时占据汽车销量榜单前几名的还是比亚迪F3别克凯越现代悦动等轿车,至于电动车直到2009年发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后才逐渐兴起,所以吉利熊猫无疑走在了各大车企的前面,但也侧面证明了它生不逢时。

吉利熊猫电动车没能成功也离不开较低的性能表现,其最高车速只有65km/h,综合续航里程也只有80km,而且结构复杂的电机设计以及可靠性让它很难满足量产的要求,所以在2013年吉利康迪展开合作后,熊猫电动车项目便归入了康迪旗下,并在随后推出了基于熊猫电动车打造的康迪全球鹰K11,最高车速提升至80km/h,综合续航里程为150km,而这样的数据其实与五菱宏光MINI EV非常接近了,只是随着康迪被整改以及补贴政策的滑坡,全球鹰K11的销量开始大幅下滑,2016年进行改款后便逐渐退出了市场。

吉利的品牌影响力和技术实力,造出一辆像五菱宏光MINI EV的小车并不是难事,只是熊猫电动车的失败还历历在目,如果吉利涉足微型电动车领域,你会买单吗?

知豆

曾几何时,长沙满大街都是共享的知豆电动车,不少城市也能见到这一景象,巅峰时它甚至一度占据微型电动汽车1/5的市场份额,只是如今它已黯然离场,也留给了大家一连串疑问:为何它没有存活下来呢?

知豆亮相于2012年底,但直到2014年它才通过与众泰展开合作得以进入国内微型电动车市场,它采用了3门2座布局,最高车速80km/h,综合续航里程120km,在当时并不算差,所以上市第一年就卖出了7,341辆,而后知豆又与吉利展开了合作,推出了知豆D1,指导价直接飙升至15.88万元,就算那时技术成本高,这样的定价显然也不合理,它的出现主要就是为了薅新能源补贴羊毛,这在当时是普遍现象,而后知豆不断扩大版图,在多地投放了分时租赁的共享汽车,不过事实证明这一市场前景并不好,于是在持续烧钱以及补贴滑坡的情况下,知豆便逐渐淡出市场。

说实话,知豆曾经之所以能火,就是因为赶上了丰厚的新能源补贴和共享电动车市场的兴起,其产品力非常一般,私人购车比例大概只占了20%,而这种只顾薅羊毛不注重用户体验的车型,被市场抛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众泰 E200

在与知豆合作的过程中,众泰也开始涉足微型电动车领域,并于2016年推出了众泰E200,市场表现还不差,从上市到2018年底,它一直位居微型电动车销量榜的前列,单月最高销量甚至达到过3,500辆,只是如今不仅E200凉了,众泰也已于去年年底宣布破产,让人唏嘘。

不过与知豆比起来,众泰E200的能见度还是比较低的,这款车在上市之初搭载了一台最大输出功率为60kW,最大扭矩为165N·m的永磁同步电机,续航也有155km,无论动力还是续航都要好于如今入门的五菱宏光MINI EV,2018款车型的续航更是高达301km,所以即便品牌影响力一般,众泰E200还是凭借着实力站稳了脚跟,但随着众泰在燃油车市场的拉胯,公司的效益逐渐下滑,E200也只能随着众泰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当然,即便众泰不破产,E200要想达到五菱宏光MINI EV的地位也无异于痴人说梦,毕竟五菱的品牌影响力和性价比的标签早已被广大消费者所熟知,它的成功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你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