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印度向特斯拉抛橄榄枝,欲靠“低成本”吸引其建厂

2021年03月04日 16: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打着“一定比中国成本低”的旗号,新能源转型中的印度,向特斯拉抛出了橄榄枝。

日前,印度交通部长尼丁·加德卡里(Nitin Gadkari)表示,印度正制定激励措施,以确保如果特斯拉计划在南亚国家生产电动汽车时,印度可以为特斯拉提供低于中国的的生产成本。

加德卡里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与其在印度只组装汽车,不如雇用当地的供应商,在印度生产整个产品。然后,我们可以给予更高的让步。当特斯拉开始在印度制造汽车时,政府将确保与世界甚至中国相比,特斯拉的生产成本将是最低的。我们将保证这一点。”不过,加德卡里并没有提供具体的激励措施细节。

特斯拉对印度政府提到的建厂计划没有发表评论,但分析人士指出,印度想要吸引特斯拉在本地生产,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其中最重要的是印度的电动汽车产业链发展滞后的问题。

印度发展新能源的起步时间与中国相差不大,但由于整体进程推进较慢,目前并未取得明显成果。2010年10月份,中国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决定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两年之后,印度重工业和公共企业部也发布了《国家电动交通任务计划2020》。具体措施包括给予消费者购车刺激政策、促进发展电池,电机,电子系统等相关产业和技术研发、发展充电基础设施等。虽然有了政策方向,但实际落地情况并不理想,2012-2014年三年时间印度政府没有任何针对发展电动车的实质性政策,因此新能源车发展也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产业发展滞后的影响,也反映在了印度电动汽车的销量当中。2020年,印度汽车销量为240万辆,但电动汽车仅占了其中的5000辆。

相比之下,中国市场无论是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重视程度还是产业链的完善程度上,都要比印度强很多。以特斯拉上海工厂为例,从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工厂破土动工,到2020年1月7日,首批国产Model 3交付,特斯拉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买地、建厂、拿资质、投产的全部工作。在此期间,中国政府不但对特斯拉在上海建厂“特事特办”,还给予了特斯拉大量的资金和贷款支持。

另外,在长三角附近,聚集了包括宁德时代、均胜电子等中国优质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而产业链的聚集效应,能大幅降低特斯拉上海工厂的生产成本。

即使当前并没有明显的优势能够吸引特斯拉投资建厂,但印度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是势在必行。印度的环境污染一直非常严重,有数据显示,印度每年有数十万人口死于与环境污染相关疾病,印度政府每年需花费数万亿卢比治理环境污染问题。为解决环境污染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印度也必须要通过转向更清洁的能源并减少车辆污染,来达到遏制主要城市环境污染问题的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