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彦宏、丁磊、周鸿祎三位政协委员提了哪些与汽车相关的建议?

2021年03月05日 10:5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将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议通过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本报记者注意到,从已公布的建议来看,今年有不少互联网行业的老总热衷于为汽车行业建言献策。从公布的内容来看,大多建议集中在智能汽车领域。

有分析指出,这也与互联网巨头近年来纷纷深度入局汽车行业有关。近年来,随着技术和应用的逐渐成熟,互联网企业扎堆入局汽车行业。从在智能网联领域与传统车企进行合作,到开始自立门户,宣布加入造车行列,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不再甘心只做汽车产业中的“配角”,而是更深入地参与到汽车制造环节中。

那么这些政协委员究竟提了哪些与汽车行业相关的建议?

李彦宏:支持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

2021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提交了5份提案,提案涉及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智慧养老进社区、互联网平台数据开放共享、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建设、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等。

有媒体梳理后发现,今年已经是李彦宏连续第六年在提案中涉及“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话题。

李彦宏表示,交通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也是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智能交通及自动驾驶作为实现路网运行低碳化的重要手段之一,将迎来新的机遇。大力发展低碳交通,利用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让老百姓出行更绿色便捷。

近年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大大提升了交通领域的减排潜力。一方面,早日实现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有助于实现运输工具的低碳化。智能化、电动化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自动驾驶是加速新能源汽车普及的关键。另一方面,交通基础设施的信息化、智能化将全面提高交通系统的感知、计算和决策以及调度能力,从而大大缓解交通拥堵,让老百姓更高效地出行,有助于实现路网运行的低碳化。

为此,李彦宏建议,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强政策创新,支持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满足老百姓的出行需求,早日实现交通领域碳达峰的目标。具体建议包括: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政策创新的力度,为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开辟合法化路径;建立由各级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参与的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推进机制;加速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进程,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构建低碳、高效、便捷的交通系统;鼓励企业加大自动驾驶汽车及关键软硬零部件研发创新,促进自动驾驶汽车普及。

丁磊:新能源汽车电池建立国标 推广绿色出行

在出行领域,新能源汽车已成为绿色出行新选择,近年来发展迅猛。但与此同时,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却因缺乏国家有约束力的统一标准,存在生产成本高、安全隐患大等问题,严重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协同发展。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在“推动新能源汽车电池国家标准建立”相关提案中建议:抓紧出台动力电池的国家强制标准,采取“统一规格、互通互换”的方式,降低动力电池生产链条综合成本,确保运营安全;建议将换电站作为新基建重点,构建“车电分离”换电服务网络,“即换即用、即换即走”,有效解决续航里程有限的痛点,以此拉动新能源车消费需求,为“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周鸿祎:建议把网络安全系统列为智能汽车的标配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公开了自己的三份两会提案,分别涉及加强智能汽车网络安全、网络安全行业特殊人才认定和激励政策、加快构建智慧城市安全基座等方面。

周鸿祎表示,随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和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智能网联汽车就像是一台四个轮子上的“大手机”,集成了大量的摄像头、雷达、测速仪、导航仪等各类传感器,由此导致过去智能终端存在的远程控制、数据窃取、信息欺骗等安全问题已经陆续出现在智能汽车上,这些问题可能危及人身安全和公共安全,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

周鸿祎建议,将智能汽车的联网安全防护体系纳入车辆生产、销售和服务体系中,并逐步形成强制性要求,像汽车安全带一样,列为汽车安全的标配。此外,汽车行业应加大网络安全投入,以安全大脑为核心,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大数据平台、安全智能分析平台、应急响应平台等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形成智能网联汽车安全能力体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