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再现大数据“杀熟”网约车平台为何明目张胆?

2021年03月05日 18:02: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调研报告坐实“杀熟”

一则高校教授带领团队出具的打车报告,更令滴滴难以回避存在利用大数据优势“杀熟”行为。近来,复旦大学教授孙金云带团队做了一项“手机打车软件打车”的调研,该团队在国内五个城市,花5万元,收集了常规场景下的800多份样本,得出一份打车报告。该调研团队又一次证实,滴滴“熟人”比“新人”打车更贵,苹果用户打车比安卓用户收费更高。

早在2018年,滴滴就曾被爆出“杀熟”。当前,北京一位张女士想媒体反映,自己是滴滴的“熟客”,每年在滴滴上花费上万打车费,发现与“信任值”只有初始分数的丈夫相比,即便使用“一口价”计价方式,相同起终点73公里的路程,自己的打车费比丈夫多13.5元。

张女士并非个案,越来越多网民亲自试验后,质疑滴滴存在“杀熟”行为,滴滴出行总裁柳青2018年曾在社交平台终回应,最终支付的实际车费是由公里数、每公里计费、低速里程、优惠券等决定的,这些具体的单价在APP里有明确的公示。因为路况是动态变化的,前一秒和后一秒都可能发生很大变化。为了给乘客尽可能准确的预估参考价,滴滴是实时根据动态路况预测预估价的,即便起终点一样,预估价也会存在差异。

这一回应并没不能令滴滴用户信服。很快,滴滴司机也对外透露,出车的前几单,尤其是首单,平台派单的速度非常快,哪怕口碑值很低,依然会派给你。但是,随着出车日子增加,派单速度逐渐就慢下来了,进入了个“静默期”,等订单时间会变长。并且在热点区的订单,是要等那些“租车跑滴滴”的司机师傅或公司接完订单,剩下的才能给自营车司机。兼职司机接到的单更少,一天下来接不了多少订单。

以用户画像“区别对待”

《2020打车软件调研报告》中对滴滴平台有可能会格外“关注”苹果手机用户、伺机收取“苹果税”也进行了关注。打车调研时一键呼叫经济型+舒适型两档,调研依据用被舒适型车辆接走的订单占所有订单中的比例来判断“被舒适”的程度。数据表明,与非苹果手机用户相比,苹果手机用户的确更容易“被舒适”车辆(比如专车、优享等)司机接单,这一比例是非苹果手机用户的3倍。

毫无疑问,滴滴现如今在打车市场占据绝对优势,这多少为滴滴根据用户数据实施不同价格策略提供便利。根据易观出具的《2020年中国网约车市场洞察》显示,中国网约车市场当前维持“一超多强”竞争格局,2020年12月,滴滴出行凭借8157.3万用户规模上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花小猪通过市场下沉和裂变营销策略,后来居上,位列第三。也就是说,滴滴出行与花小猪打车合并用户规模达到了9558万。

“苹果税”、“杀熟”密集出现,源于以滴滴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在拥有庞大用户基数后,可根据搜集用户的个人资料、流量轨迹、购买习惯等行为信息通过大数据模型建立用户画像,然后根据这个画像来给用户推荐相应的产品、服务和相应定价。

曾有第三方人士曾对媒体分析,从滴滴等平台利益的角度来看,对用户进行“大数据杀熟”的重要依据是信息不对称,平台通过大数据能利用用户信息不对称的优势。在某一项被杀熟的商品与服务上,并不是面向所有用户,而是面向特定用户,这部分特定用户不容易察觉到,或者察觉到也无法举证。对于平台而言,大数据杀熟的风险成本低。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公开表示,同一平台针对不同的消费者制定了不同的价格,这种方式的大数据“杀熟”属于违法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规定公平诚实信用原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