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亏损破纪录,雷诺败走中国市场后还有翻身的机会吗?

2021年03月07日 19:14:01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去年由于疫情影响,全世界汽车制造商在不同程度上都受到了影响,如果非要找出一个最惨的,那么雷诺恐怕有话要说。近日法国雷诺公布了2020年的经营业绩,雷诺汽车在20年全年销量为295万辆,同比下降21.3%。全年营业收入为434.7亿欧元,同比下滑21.7%;净利润亏损80.5亿欧元,19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900万欧元。在乘用车全面退出中国,也就是东风雷诺解散之后,这80亿欧元的亏创下了自建立以来的最大年度亏损纪录。

当然雷诺出走中国这个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是一个主要原因,但谈起雷诺的时候自然不能忽略它的日本兄弟,日产三菱在2020年均有一定程度的销量下滑,甚至雷诺日产三菱比起来并没有多么夸张,数据显示2020年雷诺销量295万辆,同比下降21.3%;日产销量为403万辆,同比下滑22%;三菱汽车售82万辆,下跌超三成。

日产作为雷诺集团中的大头,这个销量下滑是一个危险信号,这80亿欧元的亏损,日产就占了49.7亿欧元,达到总亏损额的60%以上。

而在中国市场中,日产在华总体销量145.7万辆,同比下降5.8%,反观丰田能够做到同期增长,日产恐怕会成为日系三强的垫底品牌。

雷诺这边,由于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较晚,在口碑和品牌均未实现成长的时候,就出现了内部矛盾,从2017年鼎盛期之后就开始在下坡路狂奔,2019年就已经出现了十年来的首次亏损。华晨的债务违约,恐怕也会给雷诺金杯汽车带来难以想象的障碍。

三菱的汽车在集团内部似乎也并不是主要产品,似乎所有关于三菱的神话都停留在EVO和帕杰罗的年代,中国市场也仅仅只有广汽一款卖得动的欧蓝德在帮它续命,整个品牌在华年销量不超过10万。

可以看出,除了日产能够用足够大的体量维持着雷诺不倒,整个集团都处在岌岌可危的边缘。

雷诺在去年把持有的东风雷诺股份全部转让给了东风汽车,打算开启以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为主的方向重返中国市场,但笔者看来这只是它目前不择手段挽回现金流的手段,据传雷诺不光大规模裁员,总部大楼也有计划出售,我们熟悉的那个法国汽车巨头,可能很难有机会再度翻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