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降低平日通行费用,以取代节假日免费高速”

2021年03月09日 09:32: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021年全国两会正式开启。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长丁佐宏提交了《关于取消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的提案》,《提案》建议取消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与此同时,全面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

丁佐宏表示:高速免费本是一件好事,有利于活跃经济,增加内需。同时,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激增,拥堵已经成为常态。高速公路的价值和作用,老百姓休息时间的价值和作用,完全颠倒了。反而还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出行,给很多人的出行造成了不便。

所以,丁佐宏提出建议“有关部门应该深化高速公路收费制度改革,把原来减免的通行费用,继续让利于民,通过科学测算,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惠及所有通行车辆,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公共福利政策的渴求。”

从2012年开始回顾免费高速这些年,2012年全国高速公路里程为96200公里,到了2020年,全国高速公路里程为150000公里,用时8年增加0.5倍。

根据交通部发布消息来看,2012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4亿辆,其中汽车1.2亿辆,汽车驾驶人突破2亿人。到了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81亿辆,汽车驾驶人更是达到4.18亿人。2020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72亿辆,其中汽车2.81亿辆,汽车驾驶人4.18亿人。

同样是8年时间,汽车保有量增加了近2.34倍,而汽车驾驶人也增加了2倍多。2012年推出的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显然已经不合时宜。

除了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长丁佐宏提出关于“取消重大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改为降低平日通行费用”的提案外,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也提供了相关建议。郭继孚认为,可以在节假日免费通行的基础上,实行预约通行模式。根据高速公路系统服务能力对免费通行进行额度调控,由车主根据自身需求在有限的免费额度下预约通行的时间段,预约成功即可免费通行。预约通行保障系统实时可控,从全局进行供需双向优化调节,实现供需精准匹配。

郭继孚表示,可以在现有的高速公路收费管理系统与“绿色通道”预约平台的基础上,开发小汽车节假日预约免费通行平台,通过平台通知,车主能够灵活设置预约通行的实施范围、预约时段、时间间隔和免费通行名额,并实行预约监管。

现阶段最可行的就是利用高速公路ETC系统,可通过ETC系统现有基础上,增加智能、灵活的通行管理、预约查验,基本无需进行大规模的硬件设施、设备改造。

对此,大师觉得每辆车每年有一定的免费里程最为合理,由车主像网上预约医院挂号那样,根据出行情况合理分配,而不是一窝蜂扎堆上高速堵着。大家认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