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元的中国SUV,颜值拔尖,还有同级领先技术!开起来咋样?

2021年03月09日 11:50:05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从确定新能源政策为主至今,国内新能源市场已经经过了10年有余的野蛮生长,从各方势力来看,国内新能源市场的主力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而更细化来看,则是自主造车新势力>自主传统品牌。

不可否认的是,作为指向性极强的造车新势力,其基于电动化平台所打造的产品,在竞争力方面确实要优于一众传统品牌的“油改电”车型,这点无论是产品力还是销量上都可窥见一斑。

但传统自主品牌也并非没有意识到这一问题,如吉利几何,广汽埃安,北汽极狐,以及上汽R汽车,都是通过全新纯电平台以及独立设计,更好地发挥其大厂技术积累优势。

而此次,我们所谈及的就是这么一台车型——上汽乘用车旗下的R汽车MARVEL R。作为新生品牌的全新车型,在不透露答案之前,你很难看透其是上汽集团的产品,而与神秘感所并存的,还有MARVEL R强大的竞争力,伴随着此次新车试驾,我们一探究竟。

先从试驾感受看起,本次测试的为后驱PRO车型,采用单电机驱动,最大功率186马力,峰值扭矩410牛·米,驱动形式为后驱,0-100km/h加速仅需7.9s。

虽然相比双电机的四驱PRO版本,在动力数据部分要弱上一些,但从实际驾驶体验来看,后驱版MARVEL R的动力表现也达到了预期。

无论是起步加速还是中高速区间的再加速,MARVEL R都做到了动力随叫随到,丝毫不会有乏力的现象。而如果调至运动模式的话,电门踏板的响应也更为敏感,即便是轻踩的情况下动力也能呼之欲出。

如果说动力部分可以持平同级别竞争对手的话,那么MARVEL R的底盘质感可以成为其一个重要的加分项。作为一款定位年轻且运动化的车型,MARVEL R的底盘调校也贯彻了这一宗旨。

一方面,MARVEL R50:50的前后轴荷比,加之底盘悬架充满韧性,无论是高速过弯还是快速变道时,车身都没有过多的摆动拖沓,可以给到驾驶者充分的信心。而另一方面,与其他标榜运动化的车型不同,MARVEL R悬架并未一味地追求硬朗。

对于铺装路面的细碎振动,MARVEL R过滤得非常干净,感觉不出太多路感。而在经过减速带、坑洼路面时,也能化解大部分多余震动,具备了越级表现的厚重感,有些类似于的德系车型的调校风格。

除了底盘质感以外,MARVEL R值得称赞的另一个地方则是其NVH表现,无论是对风噪还是路噪,新车都做到了很好的抑制。

其优秀的原因在于工程师运用大量数据、高标准实验以及高新材料进行优化,例如隔音玻璃、米其林静音轮胎,效果可见一斑。

最后就是纯电动车型痛点的续航方面,MARVEL R采用了一块69.9kWh电池,工信部续航里程为505km。并且通过高效热泵技术、水冷电加热电池温控管理系统,保障了低温环境下的续航。

当然了,出色的驾乘感受只有通过试驾才能体现,而MARVEL R首先吸引我们的,还是其足够吸睛的外观。作为首款落地“集智设计”理念的智能纯电动SUV,MARVEL R与品牌首款车型ER6外观有着比较明显的区别。

前脸方面,MARVEL R有着非常高的辨识度,号称“环宇之光”的灯带贯穿前脸,并向内回扣,凸显其犀利的视觉感受。

而真正的集成式矩阵大灯则隐藏在了下包围两侧,与“X”形下包围融为一体,显得简约科幻。

侧面部分,流畅贯通的腰线赋予了其动感的车身,并且MARVEL R还采用了时下流行的隐藏式门把手,可以进一步优化风阻系数。

而为了展现其运动感,MARVEL R翼子板处还采用了类似“鲨鱼鳍”的装饰,进一步提升侧面视觉效果。

轮毂则是立体切割的五幅式设计,并且采用熏黑处理,进一步提升运动感。配合上尺寸为235/45 R19的米其林浩悦4轮胎,在舒适性方面有进一步提升。

车尾部分,其最为吸引眼球的还是“箭翎贯穿尾灯”,拉伸了整车视觉宽度,并且下包围也采用了黑色塑料进行点缀,使得整个车尾看上去更为丰富。

内饰方面,简约+科技依旧是R汽车的风格体现,只不过MARVEL R相比于ER6而言,中控更加精简,并且采用了更多设计元素,使其看上去更加动感时尚。

用料方面,作为一款主打品质化的SUV,MARVEL R这款采用了大范围皮质包裹,并且红色缝线也让其看上去更具质感。

而中控最为瞩目的部分,还是其两块超大屏幕,包括一块12.3英寸全液晶交互式虚拟仪表,以及19.4英寸全面康宁智慧屏。

其中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配备了5G虚拟智驾交互系统,可以实现3D虚拟地图、MR混合现实、AR增强实景三种主体,科技感在同级别中首屈一指。

而19.4英寸的中控大屏则采用了斜面式设计,在清晰度以及触控灵敏度方面都表现不错,搭载上斑马智行VENUS系统以及声控智驾,有着更强的可拓展性。

除了一眼即视的部分以外,MARVEL R还有一些不易发现的隐藏配置,例如其搭载的64色音乐律动智能氛围灯,可以根据不同场景智能互动。此外,新车还搭载了BOSE音响系统,9只高性能扬声器让车内可尽享听觉盛宴。

作为一台中型SUV,MARVEL R长宽高为4674/1919/1618mm,轴距为2800mm,从数据上来看,对比一众纯电动中型SUV而言,并无优势。

而实际体验上来看,也确实如此,从身高170cm乘客的实际体验来看,前排调至合适位置后,头部剩余空间为两拳。

而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的情况下,后排剩余头部空间为一拳三指,后排剩余腿部空间为两拳,在乘坐空间方面表现较为平平无奇。

不过,在乘坐舒适性方面,MARVEL R厚实且富有支撑性的座椅,还是能让乘员有一个舒适的乘坐感受。

并且值得一提,MARVEL R后排配备了中央头枕、后排出风口、两个USB接口,以及几乎纯平的后排中央地板,对于后排乘员而言,有着一个不错的乘坐环境。

后备厢方面,也并非是MARVEL R的优势所在,其常规容积为357L,但进深深度表现一般,不过好在空间较为平整,且可以通过放倒获得一个不错的容积。

此外,MARVEL R也采用了类似特斯拉车型的设计,就是在前盖底部设计了一个前备箱。其容积达到150L,可放置最大24英寸的登机箱,进一步拓展出空间。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MARVEL R全车共拥有8个专用杯架,并且在中控台下方,还设置了一个储物槽,以及点烟器和两个USB接口。

加上扶手箱、手套箱,以及4个门板储物槽,让新车拥有不俗的储物能力。唯一美中不足的一点,可能就是扶手箱容积偏小,只能放置小件物品。

除了颜值、驾控以外,MARVEL R的另外一大亮点就是其配备的R-PILOT 3.0智能驾驶,包括了Super-TJA超级交通拥堵辅助功能、Super-TJA声控智驾、R Safety全时主动安全辅助系统等功能。

其中R Safety全时主动安全辅助系统包括了IHC智能远近光切换功能、LDW车道偏离预警功能/LDP车道偏离纠正功能/LKA车道居中保持功能、FCW前方碰撞预警系统/AEB自动紧急刹车系统、SAS智能车速辅助系统、RDA后向盲区辅助系统。

在驾驶过程当中,也能明显感觉到这套系统的存在感,无论是跟车还是变道过程当中,这套系统都会根据路面状况为车辆留出安全冗余。

此外,新车还搭载了R Parking融合式全自动泊车,可以实现垂直位、侧方、斜列三种车位泊车,以及和手机、车机两种操作方式。无论是识别准确性还是泊车成功率方面,MARVEL R都做到了同级别领先。

当然了,这还不是MARVEL R的最终形态,通过搭载FOTA升级能力的形式,今年R汽车还会将领航辅助驾驶(NOR)、智能变道辅助(ALC)、一键远程智能召唤、遥控移车等功能以FOTA的形式向用户推送,对新车进一步升级。

可以说,MARVEL R的取胜密钥不仅仅只有一把,无论是夺睛的设计,还是出色的驾控品质,又或是科技感极强的驾驶辅助,都注入了MARVEL R极强的个性化基因。对于未来可预见高速增长的新能源市场而言,MARVEL R已经宣示了实力,以及未来的成长潜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