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款热门SUV大PK 比亚迪、奇瑞造车水平能否挑战德系、日系?

2021年03月11日 09: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前不久,国家工信部称:2022年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和合资企业不超过2家的限制,全面放开汽车外资投资。这也意味着,自主与合资品牌将在中国市场进行自由竞争。

消息一出,众多网友投出疑问:自主品牌真的有能力独当一面,挑战合资了吗?对此,我们找来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热门SUV车型进行了一场全面的PK。

代表自主品牌出战的是1.5T的比亚迪宋PLUS和1.6T的瑞虎8PLUS;代表合资品牌应战的是2.0T低功率版本的探岳和2.0L荣放RAV4。

测试前的猜想

虽然四款车的排量、进气形式不同,但动力参数相差不大。

1.5T+7DCT的比亚迪宋PLUS与2.0L+CVT的荣放RAV4的整备质量相近,动力参数还要更高一些,所以宋PLUS要干掉荣放RAV4应该不成问题。

与2.0T的探岳相比,1.6T的瑞虎8PLUS整备质量更轻,动力参数更强,理论上来说瑞虎8PLUS大概率会在直线加速中胜出。

性能测试:直线加速、制动性能测试

从实际测试的结果来看,探岳以微弱优势拔得头筹,其次是瑞虎8PLUS、宋PLUS、荣放RAV4。

虽然实际测试结果与猜想有些小差距,但个别车型的表现还是给了我们一些惊喜。比如,宋PLUS在弹射起步的情况下最先冲了出去,由于排量不敌另外两款车型,在中段被探岳和瑞虎8PLUS反超;瑞虎8PLUS有变速箱保护,不支持高转速的弹射起步,前段被探岳和宋PLUS拉开距离,中后段开始爆发,反超宋PLUS,紧追探岳;作为本场测试中唯一搭载自吸发动机+CVT的车型,荣放RAV4的整个提速过程很沉稳,初段有劲,弹射起步时有些轻微挠地,中后段表现不如另外三台涡轮增压车型,这是意料之中的事。

探岳能在车身质量、动力参数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夺得第一,是因为这台EA888发动机能更早爆发出峰值扭矩,并且DSG变速箱的换挡动作也更快。

做完零百加速,我们对四台车100km/h-0km/h的制动性能做了测试,数据如下:

数据显示,探岳在制动距离最短,达到36.72米;其次是瑞虎8PLUS、宋PLUS和荣放RAV4。根据标准来看,在时速100km/h的情况下,制动距离在38-40m以内都算表现良好。宋PLUS主要是因为轮胎抓地力不足,而荣放RAV4除了轮胎抓地力不足之外,刹车脚感偏软也是原因之一。

动态体验

做完基础的性能测试,想必大家对自主与合资品牌的动力性能与调校有了一定的了解,接下来我们把这四台车开起来聊聊日常的驾驶感受。

先来聊聊瑞虎8PLUS,这台1.6T发动机就是万金油般的存在,即便是放在尺寸更大的瑞虎8PLUS车型上也不露怯,配合格特拉克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开起来非常平顺,运动模式下的动力很充沛,不足的是,瑞虎8PLUS配备的换挡拨片对降挡命令执行得很慢。底盘方面,从制动姿态就能看出来,瑞虎8PLUS完全是偏向舒适性的调校,对坑洼路面的震动过滤更彻底,乘坐起来很舒服,相应的,侧向支撑性会稍显不足。值得一提的是,瑞虎8PLUS前排采用了双层夹胶玻璃,车内NVH控制得不错。

再来看荣放RAV4,2.0L自然吸气+CVT变速箱,动力参数和变速箱类型都让人提不起兴趣,实际上,荣放的前段动力爆发是很足的,因为这台模拟10速的CVT变速箱加入了一个直驱齿轮组,车辆起步过程中是由齿轮组进行传动,可以承受足够大的扭矩,所以它的前段比较有劲,区别于传统的自吸+CVT车型。

荣放的油门和刹车踏板线性,很跟脚,不足的是,其机舱隔音做得相当不好,自吸发动机提速时会把转速拉得很高,但1300转左右就有发动机噪音传递进来,多少有些说不过去了吧?

荣放的底盘表现是这四台车中最具厚重感的,对细小颠簸的过滤比较彻底,中段偏硬,在过较大的起伏路面时能感觉到些许生硬,整体来说还是比较舒服的。

与瑞虎8PLUS和荣放RAV4相比,宋PLUS开起来更轻巧、灵活。首先是视觉上,虽然车身尺寸比较大,但车头前方给到驾驶者的视觉就像在开一台尺寸更小的SUV一样,给驾驶者的感觉比较好;其次,宋PLUS的底盘支撑性比瑞虎8PLUS和荣放RAV4更好,加之这套一体式运动座椅的包裹性和支撑性都很到位,配合偏硬的悬挂调校,在过急弯时能给驾驶者较多的信心,这对于喜欢激烈驾驶的人来说更受欢迎;最后就是这台骁云1.5T发动机在运动模式下的动力响应很积极,得益于靠前的扭矩平台,宋PLUS在前、中段可以带来一定的加速体感,变速箱调校与瑞虎8PLUS相似,都是为了平顺,换挡感受明显比探岳好。

探岳的提速性能是四台车中最强的,但是在起步、坡道提速时的动力迟滞比较明显,运动模式下的动力响应更积极。DSG变速箱换挡动作确实快,只是低速下的平顺性不如另外三台车。底盘有韧性,对颠簸的过滤也很到位,可惜缺少一些德系车型应有的厚重感,让人觉得有些许单薄,还有就是探岳的油门踏板比较轻巧,缺少阻尼反馈,油门深浅不太好掌控。

静态体验:造型设计、乘坐舒适性对比

四台车的外观各有特色,探岳、瑞虎8PLUS偏向沉稳;宋PLUS时尚帅气;荣放RAV4比较硬派。

内饰方面,宋PLUS在新鲜感、用料、配色、质感等方面均处于同级车型之上,比如一体式运动座椅的设计,黑棕渐变的内饰配色以及仪表台的绒面包裹都让宋PLUS看起来很上档次。

其次是瑞虎8PLUS,双联屏造型是很有科技感,但少了些新意,用料方面不吝啬,基本上哪儿都是软的。

探岳就不用多说了,祖传内饰没有新鲜感,用料也比较硬,还好做工比较精致,并且中控大屏支持Carplay、Carlife,相对方便。

荣放RAV4垫底,不只是因为它的中控大屏是一部收音机,就算是高配车型的中控大屏也不能给人太多好感,因为UI界面看上去太老旧了而且还不够清晰,唯一值得称赞的是,它全系标配了丰田TSS智行系统。

乘坐空间方面,四台车的后排都很宽敞,满足日常使用没有问题。

荣放RAV4后排的腿部空间比另外三台车要小,仅两拳左右,另外三台车的腿部空间在三拳左右;在乘坐舒适性方面,大众探岳垫底,因为它后排坐垫短且硬,对腿部的承托不足,而且中央地台也是四台车中最高的,长途乘坐不太舒服。相反,宋PLUS和瑞虎8PLUS在坐垫长度、柔软度方面表现更好,而且拥有纯平的地台。

总结:

通过以上对比可以看出,自主品牌在综合产品力上确实不输合资品牌车型,甚至在用料、配置、做工方面已经超越了合资对手,即便是在自主品牌不擅长的机械素质方面也没有被拉开差距,所以自主品牌的进步是值得肯定的,相信自主品牌在今后有实力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