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苏州高铁新城,我看到了未来智慧交通的模样

2021年03月11日 12:00: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上海虹桥火车站出发,仅25分钟便能达到苏州北站,苏州相城区高铁新城便是以这座交通枢纽为圆心展开的。

从苏州北站出站后需要通过地下通道前往对面马路,这个通道目前还是ready状态,建成后它将成为这座新城最有分量的一张名片。

这个地道被高铁新城命名为“苏州高铁新城智驾运维港”,它集成了Robotaxi、Robobus的改装维修车间和充电停车区,博世AVP自动泊车的测试区,清华大学苏研院的停车测试区。这里还规划了展厅和体验自动驾驶汽车的始发站,体验者可以在这里坐上开往公开测试道路的Robotaxi或Robobus,体验在自动驾驶车上感受这片充满活力的城区。

目前轻舟智航的Robobus,Momenta的Robotaxi在此运营,有消息称元戎启行的Robotaxi也将在此落地。以苏州北站为圆心,周边方圆几公里的城市道路,多数已经搭载了V2X设备,园区管委会也规划将在年底实现全区域的V2X的设备覆盖,如此大区域的智能路网对自动驾驶科技公司而言是极具诱惑的。

除了V2X设备,中国移动上研院还帮这里覆盖了5G信号,同时搭建了云端服务中心,在这块区域中运营的Robotaxi、Robobus都会将数据传输云端,一方面可以做统筹调度提升运营效率,另一方面也会对测试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帮助测试优化。

至此我们已经能够看到一幅高铁新城构建的智慧交通立体图,作为一个因高铁站而建的新城,它完全可以将智慧交通的思维,从城市发展初期便规划进来,建设聪明的路,引入聪明的车,构建城市统一的智慧大脑。

构建智慧交通的背后离不开专业的人和组织,在引入自动驾驶相关高新科技公司时,苏州高铁新城也有一套独特的生意经。

目前高铁新城的动驾驶科技公司,有产业链上游做激光雷达的Ouster、Innovusion(蔚来ET7激光雷达供应商),做各类场景自动驾驶的Momenta、轻舟智航、仙途科技、智加科技等。

这些公司在引入之初,知名度和发展规模都不够突出,但随着近两年的发展,多数已经成为行业内领先的头部力量。如果说合肥是风投之城,那高铁新城一定算得上是天使投资之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