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禾赛科技终止IPO 中国激光雷达第一股竟是黄粱一梦?

2021年03月13日 11:42:07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3月1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关于终止对上海禾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的决定》。爱卡汽车了解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于今年1月7日受理了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文件,并按照规定进行了审核。若顺利完成上市,禾赛科技将成为中国极光雷达第一股,并且估值有望超过100亿。结果未曾想,煮熟的鸭子竟然也能飞走。

禾赛科技在年初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原计划拟融资约20亿元,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63,600,000股(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且不低于本次发行完成后股份总数的15%,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2,360万股(不含超额配售选择权)。其中,12亿用于智能制造中心项目,6.5亿用于激光雷达专属芯片项目,1.5亿用于激光雷达算法研发项目。

3月5日,禾赛科技保荐人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向上交所提交了《关于撤销对上海禾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保荐的申请》。同一天,禾赛科技向上交所提交了《关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申请撤回申请文件。根据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终止对禾赛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

招股说明书显示,禾赛科技上市时存在未弥补亏损,主要原因是研发支出金额较高,且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部分客户的采购需求出现临时性放缓。公司上市后短期内可能面临继续亏损以及累计未弥补亏损继续扩大的情形,存在退市风险。另外,如果公司未来持续亏损且外部融资渠道受到限制,将影响其日常生产经营所需要的现金流,从而对公司的业务拓展、市场拓展、人才引进、团队稳定、研发投入、资金状况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这或许便是禾赛科技延缓上市的主要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禾赛科技最初成立于2014年10月,注册资本3.6亿元人民币,是一家全球领先的3D传感器(激光雷达)制造商,主营业务为研发、制造、销售高分辨率 3D 激光雷达以及激光气体传感器产品。作为禾赛科技的首席科学家,孙恺也是公司的股东实际控股人,持股比例10.23%,首席执行官李一帆和首席技术官向少卿的持股比例均为9.90%。另外,百度(中国)有限公司和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该公司7.88%、7.65%的股份。

2017-2020年,禾赛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 1,947.40万元、13,287.01万元、34,847.41万元及 25,320.5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427.23万元、1,611.23万元、-14,973.35万 元及-9,379.75万元,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 为-2,827.06万元、787.46万元、949.65万元及-10,909.90万元;2018 年、2019 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