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Mustang和马自达MX-5,谁才是平民跑车之王?

2021年03月15日 22:16: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现在很多新车型在宣传上都在往跑车的概念上靠,像什么轿跑、轻跑之类的层出无穷,很多男人也确实有着自己的跑车梦。但不得不说,跑车的门槛其实还是比较高的,大多数都在百万级别或者以上,轿跑之类的车离真正的跑车还有一段距离。

但跑车也并不只是布加迪帕加尼,也不限于法拉利兰博基尼,"平民跑车"其实也有不少经典的。其中最出彩的无疑是福特Mustang马自达MX-5,刚好这两家都宣称自己"平民跑车"之王,销量也在同级车型中遥遥领先。

这两款车到底谁更强呢?或者说它们各自靠什么来纵横车市的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 福特Mustang,澎湃硬核的美系肌肉跑车

如果算是历史渊源,任何一款"平民跑车"和福特Mustang比都算是"碰瓷"。毕竟第一台福特Mustang在1964年就问世了,距今已经有足足58年,而且这58年中福特Mustang从来没有停产过,累计销量更是超过了1000万台,现如今也是同级别最畅销的跑车。像MX-5宣传自己,也只敢说是最畅销的双门敞篷小跑车,限定词就把福特Mustang排除在外。

不过历史归历史,对我们一般车迷来说,更有意义的还是现在的福特Mustang怎么样。

新一代Mustang依然承袭了历代Mustang的家族基因,依然是经典的低车顶、长车头、短车尾的设计,一眼看上去就感觉"野性难驯"。

鲨鱼嘴型进气格栅加上犀利时尚LED前大灯,显得非常凌厉,分段式下包围完美展现工艺细节。简洁的车身线条,悬浮式车顶,再加上大量弧型线条的应用,让它散发出新潮的魅力。

它的尾部设计也非常有特点,上翘的小鸭尾设计加上四出排气动感十足。它的后轮拱非常壮硕,看上去就极具力量感。经典三柱形LED尾灯非常抓眼,棱角分明张力十足。这一代Mustang还可以选装运动型大尾翼,让外形更加犀利动感。

新车的车身尺寸为4794*1916*1373mm,轴距为2720mm。从尺寸来看还算不错,尤其是横向空间相当大。但因为长车头、低车身的设计,它的后排空间表现肯定是比不上同级的家用B级车的。因此买这车的还是年轻用户居多,家用的比较少。

作为美系肌肉跑车的代表,Mustang的性能自然不用担心,福特历代经典的高性能机头基本都有搭载。这一代Mustang有5.0L V8,3.7L V6以及2.3T EcoBoost发动机三种动力总成,其中3.7L V6没有引进,5.0L V8价格太高,主要是提高品牌形象,2.3T的配置算是卖得最多的。

这款发动机刚刚获得了2020年度的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算是福特在涡轮时代技术的集大成者。它通过侧置燃油直喷技术让发动机的油品适应性和可靠性更好,通过双涡道涡轮增压器设计让涡轮延迟大大降低,通过双VCT可变气门正时设计让燃烧更加充分。

从结果来看,这款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可以做到248kW,最大扭矩可以达到475Nm。不过为了更好的油品适应性和更出色的可靠性,福特在新款Mustang上"封印"了部分性能。新车的最大输出功率为220kW,最大扭矩为434Nm,也已经非常劲爆。

它的涡轮介入非常早,但介入程度随转速线性上升,直到3000rpm才达到最大扭矩。这种独特的设计让它的动力输出非常线性,丝毫感觉不到涡轮介入的迟滞感。此外这款发动机的排气声浪也是非常好听的,低沉的嘶吼令人着迷。

除了出色的性能之外,Mustang全系标配10速AT变速箱,换挡快捷平顺,甚至油耗控制还非常出色,甚至加92#汽油就行了,这在同级别性能车型中可谓独自一档。

Line Lock弹射预备暖胎系统,MagneRide®主动电磁感应悬挂系统,这些硬核的配置让用户可以一路纵享酣畅。它的内部设计也别具一格,机械感浓重又不失科技体验。Carplay、车联网、福特派互联这些功能都有,用起来也非常方便。

总体而言,Mustang算是一款相当与时俱进的"平民跑车"。性能强劲,颜值爆表,空间尚可,配置各方面也紧跟时代步伐,甚至油耗都不算高。因此它确实收到了很多用户的青睐,销量也一直非常出色。

(2) 马自达MX-5,好开纯粹才是王道

如果说Mustang算是以平民能够承受的价格打造了一款运动车型的话,MX-5走的就是另外一个极端。

以新上市的2021款MX-5为例,它有1.5L Roadster 和2.0L RF 两个版本,分别配1.5L和2.0L自吸发动机。其中2.0L SkyActiv-G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35kW,也就是180匹,最大输出扭矩是205Nm,这还是相比上一代性能提升后的数据了。1.5L版本就更弱了,最大输出功率只有97kW。

光看性能,它是绝对够不上跑车标准的。那么它是怎么在"平民跑车"届厮混的呢?答案是纯粹的好开。

它的专属斜背式设计呈现出"泪滴式"造型,从车头到车尾的流线弧度蓄积出强烈的视觉动感,整体型线既有现代设计的柔美,又不失力量感,有一种刚柔并济的感觉。电动收折顶篷随即分离中央车顶与后挡风玻璃,快速收折于后车顶下方,利落帅气、型格瞬间。

国内进口的是MX-5 RF版本,即双门硬顶敞篷版。它的顶棚开启方式是只将车顶收缩到C柱下方,这样做的好处是让通透感和包裹感高度融合到了一起,而且巧妙地保留了一定的行李厢空间。并且宣称有着世界最快的开合速度,有机会秀一下的话,还是很酷炫的。

MX-5的车身尺寸为3915*1735*1245mm,轴距为2310mm,算是一款名副其实的微型车。它的研发方向是"减重到克",运用了重量媲美树脂的超薄铝合金缸盖,大量使用超高张力钢材甚至是1500Mpa的热压钢材,还采用了全铝材质的独立纵梁,甚至于硬顶的MX-5相比软顶车型重量只增加了45kg。

这种"斤斤计较"的设计,让MX-5的重量做到了1吨以下,比飞度还轻100多kg,这种情况下它的2.0L自吸发动机就开始"够用"了。说白了,玩过车辆改装的都知道,改什么配件都不如轻量化对于车辆操控性能的提升来得实在。

马自达"人马一体"的设计理念,最重要的的部分,就是让驾驶人能敏锐感知到车辆负载的动态移动,也就是动态重心转移,尤其是在加减速和弯道行驶时的感觉尤为重要。

说白了,虽然崩直线MX-5不一定行,毕竟动力极限摆在这里。但开起来实际动作和预期的一致性,它是做的非常好的,确实是好开,有驾驶乐趣。

(3) 大众的Mustang,小众的MX-5

就国内市场的保有量来说,Mustang无疑是占据绝对优势的,不能说随处可见,起码出镜率还是比较高的。相比之下MX-5就比较稀有了,这也导致它的评价比较两级分化,一部分人看到觉得这车一定"很贵",另一部分人觉得,这是个什么玩意,马自达版的宏光MINI吗?

这两款车在国外价格其实是差不多的,都只要20多万,国内价格确实高,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Mustang因为销量和保有量相对大一些,国内平行进口的市场也相对成熟,因此目前终端价格要低一些。如果单纯讨论性价比的话,有一定的优势。

除此之外,Mustang空间更大,可以一定程度兼顾家用。作为美系肌肉车,它的性能更劲爆,喜欢玩直线竞速的话,它的优势更大。再有就是,因为保有量比较大,它的后市场相对比较成熟一些,维修保养这些更便宜,毕竟福特EcoBoost系列的发动机在国内保有量非常高,还是加92#油。

如果车是拿来用拿来造,它的入手费用和使用费用会比MX-5低一些。

MX-5则是走的另外的路子,虽然车子非常mini,但因为敞篷的结构,而国内引进的敞篷车几乎都是非常非常贵的。把它拉去和911、488等一帮大佬们一起浪,气势上还是不输的。而且马自达的车漆质感是真的不错,看上去还是很有范的。它的发动机其实和CX-5等构造是差不多的,维修保养费用也不会太高。

但由于保有量比较小,再加上马自达做漆一向麻烦,MX-5要是磕了碰了,那绝逼是很要命的。比如某个部位磕一下,可能就要从日本本土调货,再加上重新做漆,不管是周期还是费用,绝对是非常可怕的。

而且作为两座车,它的实用性能确实也是比较堪忧的。开出去浪一浪,劈劈弯可以,干别的就不行了。

(4) 功夫拍案

如果冲着性能和外形去,顺便兼顾一下实用性,Mustang更有优势,所以它更大众化一些。如果确实喜欢MX-5的设计,对它的优点爱不释手,对它的缺点可以忽略或者容忍,那它也确实是一款好车,它的很多设计确实是用了心的。

至于谁是真正的"平民跑车"之王,那要看大家更喜欢哪一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