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马频获政府补助仍难挽颓势 用好“福地”海南才可重获生机

2021年03月17日 10:11:06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21年3月16日晚,ST海马(下称: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海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近日累计收到各类政府补助合计8582279.73元,补助形式为现金补助。《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这并不是海马汽车及其子公司第一次收到政府补助,2020年全年,海马汽车共发布5起“关于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累计披露获得政府补助达67629271.79元。

尽管如此,据海马汽车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当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仍亏损90000万元-135000万元。这对于去年6月才摘“星”(退市风险警示)的海马汽车来说可谓压力山大,毕竟2021年稍有不慎,“星”又可能戴上。

事实上,2020年以来,海马汽车一直在寻求自救,包括出售地产、出售股权等,但其仍面临着不小的亏损。2021年对于海马汽车来说,脱离经营危机、实现盈利显然是其最大的目标。

汽车分析师林示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海马汽车近年来发展不顺利,靠燃油车翻身并不现实,不过实现盈利却并非没有机会。海马汽车背靠海南省,在海南省拥有生产基地,而海南省可能会给海马汽车提供两大机会,一是海南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政策会倾向于本地车企;二是作为自由贸易港,海马汽车具有税收优势。

跌跌撞撞的自救

近年来,海马汽车发展的并不顺利,甚至有些“倒霉”。海马汽车在2016年迎来巅峰时刻,年销量达21.6万辆,全年净利润2.3亿元。但随后两年,伴随中国车市整体下滑,海马汽车也迎来连续净利润亏损,2017年、2018年,两年分别亏损16.37亿和9.94亿元。而海马汽车也因此戴“星”。

2019年,好不容易靠着“卖房”迎来扭亏,摘掉了“星”,结果2020年又碰到了罕见的疫情给了它当头一棒。

1月29日,海马汽车发布业绩预告,2020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亿至-13.5亿,同比亏损额放大-1684.51%至-1156.34%。海马汽车指出,2020年度,公司生产经营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加之公司汽车产品调整仍处于攻坚阶段,营销模式创新成果尚未完全体现,公司产品市场表现未达预期,汽车产销量同比下滑,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亏损。2020年海马总销量只有17773台,同比下滑39.6%。

2020年6月才摘掉“星”的海马汽车又开始面临戴“星”的危险。可事实上,2020年以来海马汽车为改善财务状况真的没少努力。2020年海马汽车不断“卖房换钱”,今年海马汽车又开始卖股权求生。2月6日,ST海马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海马财务拟向中国铁路投资出售其持有的海南银行7%股权,转让价为3.297亿元。

作为一家车企,它真的快将自己的“身外之物”卖光了。但“星”依旧高悬头顶。

躲“星”不是没有机会

在汽车分析师林示看来,海马汽车实现盈利、避免重新戴“星”的最大机会就是依靠海南省的政策优势。

2019年3月,《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推出,海南成为在全国率先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省份;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更是明确提出将壮大以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至此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

虽然,海马汽车在燃油车领域翻身的机会几乎没有,但作为海南省唯一具有乘用车及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海马汽车在政策优势下获得翻身机会并非不可能。

此前,海马汽车股份副董事长、一汽海马总经理卢国纲曾表示,海马汽车将依托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向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转型,向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升级,“作为扎根本地33年的车企,和海南省唯一具有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海马汽车具有非常大的战略优势,将成为海南发展先进制造业的中坚力量。”

事实上,海马汽车已经在这方面开始有所动作。据了解,海马汽车已斥巨资投入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等领域取得较大突破,正规划逐步完成汽车产品的清洁燃料替代,逐步实现车辆使用端零排放、电动化。

此外,林示认为海南的免税优势也会给海马汽车带来更多的与其他汽车品牌合作的机会。

此前有传言,保时捷计划在海南自贸区进行国产,由于海南省自贸区的最新优惠政策,保时捷组装销售的话,可以实现免税销售,价格有优势。而海马汽车理所应当的被当成了合作伙伴。尽管此事后来得到双方的否定回应,却不失为海马汽车以及海外豪华品牌发展的新思路。

林示表示,海外豪华品牌通过海马汽车组装整车,可以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份额,攫取更多利益,而这种代工式的合作对于目前的海马汽车也不失为一种发展机会。

此外,林示认为,海马汽车与小鹏汽车的合作也存在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尽管目前小鹏汽车和海马汽车的合作主要在郑州基地。但如果小鹏汽车通过海马汽车在海南的生产基地进行生产是能够获得免税政策优势的,这对于双方来说都具有诱惑力。而在海马汽车海南生产基地产能放空的过程中,小鹏汽车进行收购也不是没有可能。

据小鹏汽车2020财年第四季度以及2020财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小鹏汽车现金储备达353.42亿元。

海马汽车近年来的发展不顺利是不争的事实,尽管海马汽车偶尔可以获得政府补贴,并不断出售“资产”改善境况,但这并非是长久之计。在戴“星”的威胁下,海马汽车必须要走出一条真正能够使自己起死回生的道路,而海南地区特有的政策优势正在为它提供这样的机会。至于其能否把握得住,还要看海马汽车的后续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