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聚焦315|变速箱批量问题,英菲尼迪亡羊补牢,东风日产敲响警钟

2021年03月18日 11:09: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英菲尼迪凭借着变速箱问题规模性的爆发,百位车主将这位豪华的日系贵族,送上央视315维权的舞台。昔日骄傲的二线豪华在中国市场上愈行愈远,摇摇欲坠的品牌形象,罄竹难书的质量问题,英菲尼迪还能否挽回中国消费者的心?

近年来英菲尼迪企业的内部动荡,加上口碑的下滑,导致各车型的销量惨淡,并且此次315点名,更是成为“压死”英菲尼迪的最后一根稻草,历年来种种不良因素的升温发酵,让英菲尼迪一步步滑向中国车市的深渊。

英菲尼迪作为日产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武器,在实际的销量上却不尽人意。

在过去的2020全年中,各大二线豪华品牌年销量均在上升,凯迪拉克全年销量超23万、红旗品牌全年销量超20万、沃尔沃全年销量为6.63万辆、雷克萨斯年销量已超22.5万辆,而东风英菲尼迪仅以2.57万辆的年销量,在同级中垫底,销量仅为“老乡”雷车总销量的零头,可见二线豪华品牌差距在拉大,东风英菲尼迪已经掉队。

事实上,质量问题才是成为拖垮英菲尼迪的重要因素!早在2020年4月英菲尼迪就因发动机漏油问题在中国召回超5万辆汽车,其中涵盖部分进口英菲尼迪Q50、Q60汽车和部分国产英菲尼迪Q50L汽车。2020年5月,英菲尼迪因燃料系问题存在起火风险而再次召回5万多辆汽车。如果说召回是英菲尼迪保命的“花言巧语”,那么被央视315点名变速箱质量问题,则让它百口莫辩。并且面对质量问题,英菲尼迪让4S店经销商提供虚假信息,并且签订“保密协议”来保护自身利益。但想要在中国市场瞒天过海,简直就是在痴人说梦。诚然!这次中国消费者才去的措施是——“零容忍”

根据3·15晚会曝光的信息,刘先生花费50万元购买的英菲尼迪QX60,两年内更换了两次变速箱。好景不长,两个月后,车辆再次发生故障,油门、刹车相继失灵。后经4S店检查,确定仍旧是变速箱故障,车主无奈进行了第三次变速箱更换。作为一辆豪华品牌汽车,竟然在短短两年半的时间内,更换了3次变速箱,如此离谱的质量问题,让车主何堪忍受?

还有一位车主称,他驾驶QX60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突然发生失速现象,到4S店检修之后,依旧是相同的变速箱损坏问题,但4S店以不在保质期内为由拒绝为车主免费更换变速箱,而自费更换变速箱的费用竟然高达15万元!

试想,如若是一位车主的车辆出现变速箱故障问题,4S店提出自费维修的要求,还算情有可原。事实上,在一个500多人的车主群中,200人以上的车型变速箱都存在该问题,这定然属于严重的质量事故。面对大批车主的维权,经销商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为车主更换变速箱的同时提供延长发动机质保期的解决方案。但就在“延长发动机质保期”这份保障措施的背后,却暗藏猫腻。据央视3.15晚会曝光,英菲尼迪经销商对于变速箱质量问题,采取了“保密协议”的解决方案,为车主延长发动机质保期,并且经销商和车主签署的延保协议从2年到20年不等,令人愤慨的是,经销商竟然根据车主的“维权力度”来确定延保期限。

与此同时,附加协议中还要求车主“不得通过任何方式(含媒体、自媒体、论坛及车展等)进行负面宣传或进行传播”,还规定“双方之间就协议的争议事宜视为全部解决完毕。乙方自愿放弃本次事件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损失或损害”。

这种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并且区别对待用户的态度,无疑让英菲尼迪的“无限”荣光蒙尘,也伤了广大消费者的心。

大规模的质量问题的背后必定是管理问题。

归咎于车企内在层面,就是东风英菲尼迪乃至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持续多年的人事动荡和内斗加速了英菲尼迪品牌的没落!

在不断的内耗之中,频繁的走马换将,品牌定位模糊、产品力不足、销量低迷、经销商退网等等问题不一而足,加之总部搬迁,目前来看,英菲尼迪的能力终究还是配不上它的野心!

在严重的内耗和走马换将中,如此大规模的质量问题在背央视3.15晚会曝光之前,竟然没有拿出一个让用户满意的召回措施,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对于英菲尼迪而言,并非没有能力解决问题,而是在企业的动荡中,没有人愿意主动站出来直面问题。盖世汽车研究院总监卢晏向《商学院》记者分析称:“东风英菲尼迪高层的持续动荡对其发展有着一定的影响,并不利于企业战略、战术的实施和延续。”而英菲尼迪现在发展的局面也正是如此。写在最后:无奈的是,英菲尼迪明知CVT问题所在,可长期对此睁只眼闭只眼,直至销量四面楚歌、品牌病入膏肓才着手解决。从官方声明中,我们看到了英菲尼迪中国官方对于本次报道的重视程度。亡羊补牢,为时不晚的道理其实我们都懂,作为汽车产品,出故障不可怕,有没有担当和对消费者的态度至关重要。在中国更是不断忽视用户诉求,若不是今年被3·15晚会曝光,那些被变速箱故障坑害多日的中国车主,不知何时才能等到英菲尼迪官方的致歉和解决方案。何况,以上方案只针对QX60一款车型。近年来,日产在华销量已经落于“两田”之后,而CVT同样是奇骏、逍客等畅销SUV车型面临集中投诉的领域。很显然这一次,英菲尼迪中枪是为东风日产敲响了警钟,搭载同款变速箱的,奇骏、逍客和楼兰,三款车型累计207万辆的保有量,如果不能给用户一个满意的解决方案,或许等待东风日产的就是,明年3.15我们不见不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