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池日”开启“动力革命”,大众降本追击特斯拉

2021年03月19日 17:21: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电池日”目标略有夸大,但为ID.4造势

大众“着急了”,不管现实中结果能否实现,展望未来的“PPT”还是要做的,哪怕只是在舆论场上造势也是值得的,于是大众首个“电池日”来临。

日前,大众汽车集团举办了首个“Power Day”活动,接近2个小时的发布会上,大众着重展示了未来10年的电池技术和充电技术路线规划,路线涵盖从电池技术、电芯成本、充电网络、电池回收再利用等正在做或还未做的项目。

蓝绿简洁炫酷色系的PPT以及涉及电池、充电桩、化学材料等多维度内容名词解释,都不由得让人回到了2020年万众瞩目的特斯拉“电池日”。大众十年路线规划像是特斯拉的“翻版”。特斯拉“电池日”上,特斯拉围绕降本电池成本、提高功率和续航能力,从电池设计、电芯成本、正负极材料、电池工厂等规划出发。

坊间称大众的“电池日”疑似效仿特斯拉,不过这样的言论也为即将上市的ID.4造了势。据相关消息现实,基于大众首个MEB平台生产的一汽大众ID.4CROZZ,将于3月20日上市交付;而上汽大众ID.4X 1月开启预售,将于3月底上市交付。

ID.4系列是大众在华投放的基于首个MEB平台生产的车型,承载着大众在华电动化加速的愿望。据了解,大众为了ID.4系列车型投放,大众将加速拓展充电网络布局。“电池日”上大众表示,今年,大众借助旗下合资公司开迈斯(CAMS)将在中国市场布设500个充电站、6000个充电桩,覆盖全国8个城市,为解决中国充电桩不足问题。

这只是大众电动化布局的开始,在大众产品规划中,预计到2025年,大众汽车在华新能源车型销量将达到150万辆,MEB平台车型达15款。

虽有效仿特斯拉之嫌但这也无可厚非,重要的是未来目标如何实现。“实际上是大众集团展示自身电动化技术的平台,而公众也更关心大众会拿出什么技术来参与竞争。市场不会因为举办个电池日就出现什么波动,更多还要看电池日会有什么‘干货’。”香颂资本董事长沈萌对中车网表示。

大众“电池日”定下的目标部分尚在合理范围内,部分略有夸大。“电池成本下降是整车厂不断追求的目标,自建电池厂和产销量不断提升,50%的目标是有可能达到的;6座超级电池工厂投资不小,但对大众来说并不是问题,预计中国至少会有2座超级电池工厂落地;电池原材料回收率达到95%,这个只能是个目标了;18000个快速充电桩应该是这几个目标中最容易实现的。”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

股价创12年最大涨幅,电池主导权未掌握

自研自动驾驶以及自制芯片,使特斯拉成为电动化引领者。2016年自动驾驶还未成熟时,特斯拉推出Autopilot 2.0,截至2021年,特斯拉全球车队收集近100亿英里真实数据,其中有超过10亿英里行驶里程使用了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相比于特斯拉来讲,大众集团预计两年后才会有100万辆样车通过车联网向云系统提供数据;与此同时,特斯拉FSD系统采用自研芯片,据有关测算报道显示, FSD 在 2020Q1 末的渗透率约为 19.08%-25.89%。

不同的是,与特斯拉相比,大众对于电池规划布局也只是停留在传统车企思维上——开放合作。发布会上大众表示,扩展电池产能,大众携手合作伙伴建立6座电池工厂;与英国石油公司、伊比德罗拉公司及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建立伙伴关系,拓展全球快速充电网络;价值链整合降本增效。而这一切计划最早至少在2023年实现。

大众要想要实现电池供应链掌握在自己手里,至少还需要十年。大众集团表示,从2023年开始,大众集团将推出全新的统一棱柱型电池(Unified Premium Battery)。按照计划,这款电池到2030年将配备在集团超过80%的车型上。而照目前大众主要依赖龙头供应商的境况,未来能否实现蓝图还是个未知。

“倘若传统汽车行业能够取得一个竞争优势,特别是未来在新能源领域方面取得竞争优势,那它就会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对中车网表示资本市场上投资者对于市场的看法。

资本市场上,投资者对于大众有关电池的未来规划表示认同。3月17日,大众股价继续飙升,创下12年来最大涨幅。据外媒报道,大众优先股上涨9.3%,至2015年来最高水平;大众普通股上涨29%,成为自2008年来最大单日涨幅,2021年至今,该公司股价上涨38%。

面对特斯拉、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市值与销量飙升的境况,迪斯和大众都有点着急了。更确切地说,迪斯不敢保证大众的电动化进程能够复刻燃油时代的成功,也很难保证电动化时代的标志一定是一辆大众,至少现在特斯拉成为一个标杆。

特斯拉用一余年的时间实现市值、销量飙升,利润转正。2020年特斯拉全球销量累计近50万辆,距离实现50万辆的目标仅差450辆,而在中国市场上,特斯拉月销量突破了2万大关;2020年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全年总营收达315.36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8%,汽车业务毛利率为25.6%;此外,2020年一年内,特斯拉市值增长超700%。尽管进入2021年特斯拉股价受挫,但特斯拉的股价是今年收益预期的174倍。

燃油车“资助”电动化转型,传统路线难复刻

特斯拉在前,大众或成不了汽车界的苹果,但是迪斯也不希望大众成为诺基亚。按照大众此前的投入规划,未来5年,大众集团对数字和电动汽车技术的投资将提升至730亿欧元,占集团总投资的50%,其中在电动化方面的投资师350亿欧元。此外,针对中国智能汽车市场,2020-2024年期间,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大众安徽共同投资150亿欧元用于电动化领域。

2020年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累计交付纯电动汽车23万辆,增幅达3倍,但是尽管这样,大众距离2021年电动汽车实现100万辆全球交付量还有一定的距离。

传统燃油车只是不想在新能源风口上落后,但这并不代表他们想要电动车代替燃油车,毕竟,电动化的转型还需要燃油车利润“资助”。迪斯此前公开表示,大众汽车集团由“传统汽车”向“全新移动出行”的转变,需要耗费两个汽车产品生命周期,而在转型周期内,销售高效能燃油汽车的收入将成为集团转型所需资金的基础,通过更少的车型、更优的价格组合以及更低的固定成本来优化传统燃油车业务,以获得更高的利润率。

大众汽车相关负责人对中车网表示,大众正采取措施,致力于由传统发动机转向混合动力,升级现有发动机产品品组合,推进小排量发动机的研发,预计2025年大众汽车集团新能源车占比35%。这也意味着2025年大众传统燃油车占比仍高于新能源车型。

回看大众动力总成革命时代,12年前,大众引进涡轮增压开启“动力总成时代”,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肯定大众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成功——“大众引进的涡轮增压技术给中国市场带来了小排量、低油耗的技术进步,简化了发动机的序列,降低了成本”。彼时,涡轮增压时代的标志一定是一辆大众

同样是“动力革命,大众“电池革命”能否复刻传统燃油车的成功目前尚未可知。“现在不仅仅是能源革命,而是是整个汽车产业变革,在这方面大众并无明显优势,所以大众要想引领电动化时代仍旧任重道远。”上述分析师对中车网表示。产品本身销量决定着其相关产业链的兴衰,ID.4交付在即,大众的“电池革命”能否超越特斯拉即可分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