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孙勇对话缪雪中:新吉奥要做新能源物流车领域的“新势力”|汽车预言家

2021年03月21日 20:46: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编辑部

● ● ●

3月21日,春分日刚过,又恰逢周末。正当人们享受着美好的春光时,大街小巷上的各种物流车依然十分忙碌,但与往日相比,细心的人会发现,现在的商用物流车中增添了许多挂着绿牌的新能源车,新能源物流车正悄然成为物流配送行业中的主角。

同样在这一天,寰球汽车集团副董事长、汽车商报总编辑孙勇连线新吉奥集团董事长缪雪中。在双方交流中,缪雪中预测,2021年将是新能源物流车市场爆发的元年,其主要原因是来自国家碳排放的政策压力,以及市场快速上升需求带来的风口机遇。

值得思考的是,缪雪中和他的新吉奥集团作为新能源物流车行业中的“后来者”,如何能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站住脚,并且以自己独特的差异化优势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领跑者”?

或许,从这一场近一个小时的访谈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1

今年是新能源物流车市场爆发的元年

孙勇:新能源物流车市场曾经在2014年到2017年有过一段成长期,发展较快,之后就慢慢下来了,但是从现在开始好像市场对新能源物流车的需求又旺盛起来了。新能源物流车为什么会出现“V”型反转?您是如何看待过去、当下及未来新能源物流车市场走势的?

缪雪中:的确是这样的,2014年至2017年期间新能源物流车有过一段快速发展期,主要是受政策影响,具体来说,就是政策的补贴力度过大,导致一批干过或者没有干过的企业都进入到新能源物流车领域。

在2018年至2020年,新能源物流车的确是走下坡路了,因为此前一些挤进来做新能源物流车的企业纯粹是为了补贴,在产品品质和服务方面,没有严格地把好关,导致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不但没有节约成本,反而提高了运营成本,这导致一些物流公司对新能源物流车很反感。于是,销量也就下来了。

但现在情况有了新变化。首先是政策变化。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的发布,大的政策形势变了。《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销售量要达到总量的20%左右,2035年,纯电动汽车要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要全面电动化。

虽然商用车在整个汽车市场销量中占比不高,但商用车所产生的碳排放比例却要远远高于乘用车。国家现在提出要到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对商用车行业来说又提出了新要求。

其次是市场变化。市场需求现在也火爆起来,特别是疫情之后,人们的线上购物需求激增,这就需要更多的新能源物流车投入到城市运营中。

此外,还有国家对于新能源商用车牌路权和费用方面优惠政策的落地,所以我们预计,未来几年新能源物流车巿场将迎来一个高速成长期。对此,多位行业专家也有预测,到2025年,新能源物流车年销量规模有望突破50万辆,

可以说,2014年至2017年是新能源物流车市场的发展期,2018年至2020年是调整期,2021年将是新能源物流车市场爆发的元年。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在今年加大新能源物流车车型研发和市场开拓的原因。

2

新能源物流车“油改电”的路走不通了

孙勇:既然说目前新能源物流车市场处在风口中,您认为现在的市场需求跟过去相比有什么不同?对此你们准备怎么应对?

缪雪中:过去的新能源物流车其实跟乘用车发展新能源路线一样,走的都是“油改电”的路线,现在这条路走不通了。我们注意到,乘用车中为什么新势力发展得快,其实是与他们坚持正向开发有关,是真正地从用户需求出发,使驾驶性能方面得到了充分改善。

商用车也应该这样走正向开发之路,但是到目前为止,正向开发的新能源商用车少之又少,所以我想我们要从产品开发上遵循正向开发,首先要改变过去消费者对商用车不讲造型等刻板印象。

我们要坚持正向开发,在设计上要有年轻化、科技感、低风阻、流线型等元素的体现。

在性能方面,采取前驱,让驾驶员更具舒适感。目前来说,我们的新能源物流车的乘坐舒适感不比乘用车差。除此之外,新吉奥也在产品上做了一些改变,比如轴距可以自由选择,可长可短,这样可以让商用车有更多的功能选择。

此外,在智能化方面,新吉奥采用的多功能智能化的设计,可快速地与城市最后一公里直接对接。这也是我们新吉奥在产品定义时要参考的维度。

3

吉奥的核心优势与众不同

孙勇:吉奥作为商用车市场的新品牌之一,而且是一位“后来者”。那么,面对众多的竞争对手,新吉奥是怎样打造自己差异化核心优势的?

缪雪中:我们首先要在产品上要做到差异化,我们知道商用车的主要用途就是帮用户赚钱,所以我们就尽可能用低地板设计,目前,新吉奥是第一家采用低地板设计新能源物流车的企业。

低地板可以做到空间更大,轻量化可以在使用过程中增加载重量,这样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以大大节约成本。

目前新吉奥首创低底盘NMCP平台,可与搬运工具平面对接便捷装卸货物;平台实现载重及容积的可扩展,承载达到1吨以上,容积达到6到8个立方,完全满足同城配送等场景需要。该平台亦可通过5G技术和语音车机,实现车况查询、智能远程监控、盗抢追踪、异常报警等大数据应用,后期可实现智能寻桩等功能开发、车物互联应用开发、实时对接大型物流平台,满足点对点无人驾驶城配运输需要。通过借助物流车专用的NMCP平台可以提升运营商效率。

第二个优势就是利用互联网平台提升客户运输的效率。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通过人、车、物的有效连接,实现最后一公里无缝对接。目前,我们在开发一个APP平台,可以帮助用户实现更加便捷的运输,来达到节约运力、提升效率的目的。

目前来说,这两点是其他传统新能源物流车商还没有来得及做到的。换言之,新吉奥目前所提供的不仅是好的产品,还有好的服务。这是我们新吉奥借鉴乘用车“新势力”的成功经验,结合我们企业的实际情况着力打造的核心优势。

4

吉奥要做新能源物流车市场的“新势力”

孙勇:您作为一位连续创业者,敏锐地抓住了当下新能源物流车的窗口期、风口期,在您的梦想中,这一轮创业您想把新吉奥做成什么样的公司?

缪雪中:现在我们要做专做精,要做细分市场,远景我们要做汽车细分市场全价值链的服务商,要成为为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当然,我们也注意到,当前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和挑战,所以我们更要关注市场、尤其是下沉的市场,关注消费、特别是社群消费。

目前,新吉奥有三个板块,第一是制造。除新能源商用车制造外,还有房车制造,房车制造已经进入到头部行列了。目前,我们在桐乡、澳大利亚均有生产基地,同时在大连也并购了一家工厂,可以说发展势头不错。

此外,考虑到房车产品的特殊属性,尤其是物流运送成本,我们计划在中国的东、西、南、北、中五大方位布局房车生产基地。然后做到模块化、标准化、个性化、定制化生产。这样不仅可以减少物流运输成本,也可以积极快速响应市场需求。

第二大板块是运营。这里边有汽车租赁,包括房车租赁、物流车租赁,以及房车营地建设。其中,我们自己也涉足物流运营试点,比如我们在浙江区域做一小型物流运输公司,主要是想通过它了解真正的市场需要,从而快速改进产品。

当然,除了城市物流用车之外,新吉奥还做了环卫、冷链市场商用车这些延伸产品。

第三板块就是金融服务,我们的金融服务是专门服务于房车以及新能源商用车,为他们赋能,助力他们开拓市场。

孙勇:很多专家预测,到2025年新能源物流车将达到50万辆,您希望届时新吉奥能占到多少市场份额?

缪雪中: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新吉奥新能源物流车要占到20%的市场份额。目前,市场上对新能源物流车的需求缺口很大,但缺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我们正在整合一些上下游企业,与一些有实力、有经验的运营商合作,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作用,构建新能源物流车全新的生态产业链,成为新能源物流车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势力”,为实现我们的目标努力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