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 你想知道的汽车行业新信息都在这

2021年03月23日 10:2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2021年3月20日,以“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为主题的2021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拉开帷幕。在当天举行的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政府官员、知名学者和著名企业家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一堂,围绕论坛主题和相关议题展开研讨。

宝马奔驰特斯拉等车企代表以及汽车行业的知名专家也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论坛外方主席、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加大创新投入,加快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变

齐普策表示,在过去的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而中国高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使宝马在华生产经营很快恢复。

他也谈到,疫情加速了两大全球趋势:数字化与可持续发展。

近几年,“数字经济”在中国蓬勃发展,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之一。齐普策表示,“宝马见证了中国逐渐成为应用数字科技的全球先锋,不单单是出于工业的转型升级的需要,更是着眼于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质。”

宝马集团不断加大在创新方面的投入,加快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宝马集团已在中国建立了除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体系,包括三个研发中心以及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今年二季度,宝马在国内的又一家合资企业“宝马诚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将投入运营,专门从事汽车软件开发。

同时,可持续发展议题也成为中欧广泛合作领域中的焦点之一。

齐普策认为,人们需要改变过去那种先生产、再使用、最后丢弃的线性思考模式,而应当是全周期式的思考模式。他说:“循环经济能够帮助我们解决环境保护和资源消耗不可兼得的困局。

随着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谈判的完成,双方合作的领域不仅限于投资和贸易,更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他表示,宝马集团将全力支持中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及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戴姆勒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加大电动化投入,打造碳中和产品阵容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一次又一次超越其预期,进一步增强了其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去年,梅赛德斯-奔驰共向中国客户交付了774,382辆新车,同比增长11.7%。

“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己力,并通过拓展在华布局、探索合作机会实现共赢。通过梅赛德斯-奔驰的‘2039愿景’,我们在气候保护领域做出了坚定承诺,为打造碳中和产品阵容设立了明确目标”康林松表示。这一目标也与中国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一致。

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将继续推进电动化战略,在国际市场推出EQS、EQA、EQB和EQE等4款全新纯电车型,并提高插电混动车型的比例。因此,预期在欧洲市场的乘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显著低于上年数据。

康林松还指出:“中国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十分有利于中国的发展。”

特斯拉CEO马斯克:自动驾驶将会很快实现,人工智能需要“管理”

3月20日,在2021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特斯拉CEO马斯克与中科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进行了主题为“下一个颠覆性创新”的对话。

在谈及缓解城市拥堵问题时,马斯克提到自动驾驶将会很快实现,并大大改变交通的面貌。

在自动驾驶方面,马斯克此前曾表示,随着不断的软件推送更新,特斯拉终将会实现L5级自动驾驶。如今,在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的参与下,特斯拉能将行车安全提升了近10倍。

马斯克表示,未来所有的交通都应该电动化,然而现在生产的电池能量密度是远远不够的。

在人工智能话题上,马斯克将人工智能比作人类,认为二者之间有非常多的共同点,但人类处理事情的“带宽”运转速度有限,所以人工智能会强大很多。

而对于人工智能安全而言,监管是合理且必要的,一定程度上对人工智能的管理与共生也是很重要的。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2020年是中国新能源车进入家庭元年

欧阳明高院士表示,欧洲市场发展新能源车起步非常快,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碳排放法规和政府补贴的力度非常大,这是欧洲新能源车高速发展的主要原因。

中国市场已经在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型,中国在发展阶段上比欧洲市场更靠前,中国市场一旦过渡到市场驱动,是更可持续的。

欧阳明高认为,2020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大部分进入家庭的元年,判断标准就是很多不是由于补贴驱动的,是真正的市场驱动,尤其是在非补贴城市也卖得很好,说明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真正地要进入市场化了。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领先优势还是充满信心的。”欧阳明高称。

欧阳明高表示,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无论是从整车还是从电池等核心技术,目前在全球还是处于前列的。

欧阳明高举例道,“比方说我们的电池是供应全世界的,我们的高端品牌还是可以跟国外最好的品牌进行竞争的,这是中国汽车前所未有的,可以说是‘弯道超车’。”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互联网企业等四类造车新力量将推动行业变革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表示,一大批汽车新力量正在迅速崛起,这些力量大多数不是来自于传统的汽车产业,更多的是来自于跨界。

张永伟将这些新力量归为四类:

第一类是互联网企业。特别是在中国,互联网企业大举进入电动汽车产业链,成为造车新势力,现在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动化引领性的力量。

第二类新力量是来自于信息通信行业,像华为。汽车行业已经进入到了芯片与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也进入到了算力决定成败的时代,一大批有硬科技、有强大的创新基因、有强烈的客户导向的信息通信企业将会成为未来汽车产业中的一个主导者。这些新力量将来也不排除摇身一变,由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的角色变成整车公司。

第三类新力量是新的制造力量。汽车将会进入到像手机一样的代工时代,一个汽车公司不一定需要拥有制造能力,这些专业化的制造商将在汽车提高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当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第四类新力量是一大批新的运营商。这些运营商带着创新的商业模式,会极大地丰富汽车产业的产业业态,比如新一代的汽车充换电服务商、氢能供应商、汽车数据公司、车联网运营商、区域化甚至是全国性的电池运营公司、平台化的汽车交易公司等等。

张永伟预测,这一大批新力量的崛起,在三到五年之内、甚至是更短的时间会成为推动汽车产业深度变革的主导性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