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Model Y便宜14万,试驾排队四小时,大众ID.4要成神车?

2021年03月25日 19:08:02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ames

编辑 | 晓寒

大众的王牌电动车ID.4在中国双双上市了,还能重现燃油车时代的辉煌吗?

就在上周六,大众品牌旗下王牌纯电SUV ID.4的第一款车型,一汽-大众ID.4 CROZZ正式上市,售价19.9万~27.9万,相比特斯拉爆款SUV车型Model Y,起售价便宜了10多万元。

同时,上汽-大众的ID.4 X也已经公布售价,即将开启交付。

即将出海?用户安全先行,蔚来的底气是什么

一汽大众ID.4 CROZZ

燃油车时代,大众是中国销量最好的乘用车品牌,认知度和保有量极高。电动时代,大众斥数百亿打造了MEB纯电平台,希望凭借领先的电驱动和智能化设计来复制自己在燃油车时代的成功。

ID.4就是大众在中国推出的第一款MEB车型,并且一次还推出了两款产品,依托南北大众两家合资企业的海量渠道同时推广。

ID.4具有最高NEDC 550公里的纯电续航,还搭载了L2级自动驾驶和AR HUD等一系列前沿技术,再加上比特斯拉Model Y低10多万的起售价以及南北大众在中国海量的经销商网络,这款车自推出以来,就具备了成为爆款的所有要素。

那么在特斯拉横扫全球电动车市场的当下,刚刚上市的ID.4在市场上到底反响如何?4S店里是否挤满了围观群众?销量数据又能否和Model Y一较高下呢?

即将出海?用户安全先行,蔚来的底气是什么

大众ID.4与特斯拉Model Y对比

就在本周,车东西走访了北京地区多家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的4S店,获得了大众ID.4在市场表现上的许多第一手资料。

总结来说,虽然没有特斯拉Model Y上市时两天数万订单的夸张数据,但在节假日里,依然出现了试驾排队四小时的火爆场景。

因为刚刚上市,所以这款车型能否抢走特斯拉的风头还没法准确判断,但从我们得到的一手信息来看,ID.4在预售阶段已经取得了一个小胜利,一旦大规模开始推广,凭借南北大众的海量渠道,它一定具备成为爆款的潜力。

在传统车企开启电动化反击的进程中,ID.4显然是最不应该被忽视的一款产品。

一、试驾排队四小时 ID.4首战告捷

本周一下午,车东西来到位于北京上地的某一汽大众4S店。

由于是工作日到店,店内顾客基本都在办理交付业务,几乎没有到店看车体验的顾客。

前台店员说道,您是周一第一位来看ID.4的年轻顾客。说到这,车东西心里有点忐忑,这车真的无人问津吗?

详细了解之后发现,大多数顾客选择在周末到店看车。店员说道,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人多到接待不过来,试驾都要排4、5个小时。”

由此可见,到店体验大众ID.4的顾客确实不少,在大众汽车上市预热几个月之后,大多数顾客还是希望到店上车试驾之后,再选择是否购买。相比于特斯拉Model Y上市之初的疯抢,购买大众ID.4的顾客更加理性。

最终成交量也非常出色,位于北京上地的这家一汽大众4S店从去年预售至上市第二天,共售出了40余辆大众ID.4 CROZZ。从去年11月3日至今年3月19日正式上市前,这家店的大众ID.4 CROZZ订单量全国排名第一。

即将出海?用户安全先行,蔚来的底气是什么

一汽大众4S店内

本周一上午,这家一汽大众4S店已经向顾客交付了2辆ID.4,并在店内挂上了巨幅交付海报。

其他门店的表现也有类似情况。昨天车东西还来到位于北京西三旗的一汽大众4S店。大众ID.4 CROZZ展车还没有到店,仅有一辆借调来的ID.4停放在店门前的露天停车场内。

在车东西现场看车期间,没有其他顾客到店了解大众ID.4,店员介绍称,他所在销售集团在北京有多家门店,其中销量最好的一家已有30多台预售订单。

即将出海?用户安全先行,蔚来的底气是什么

▲露天停车场内的大众ID.4 CROZZ

车东西还来到一汽大众位于北京奥体中心的一家4S店,这里并没有大众ID.4展车,店员介绍称,现在北京还是有不少门店没有展出ID.4展车,建议到店之前先打电话查询。

一汽大众之外,车东西还来到了位于北京西三旗的上汽大众4S店,这里有一辆暂未正式上市的大众ID.4 X。店员介绍称,目前试驾车已经到店,正在办理上牌手续,预计本月底或下月初就能安排试驾。

即将出海?用户安全先行,蔚来的底气是什么

上汽大众ID.4 X

目前,这家上汽大众门店的ID.4预售订单辆也已经有30多辆,其中大部分顾客已经缴纳1680元的不可退定金,有一位顾客付了全款,正在等待提车。

二、现货供应充足 首批购车者多为师生群体

根据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官方网站显示的信息,它们在北京的4S店数量分别是39家和30家。仅在预售期间,大众ID.4在北京地区的订单辆很可能达到了2000辆以上。

即将出海?用户安全先行,蔚来的底气是什么

▲某上汽大众4S店

在正式上市之后,更多潜在顾客能到店体验,大众ID.4还会有更好的销量表现。

还有个问题车东西非常好奇,如果这车很抢手,会不会几个月无法提车呢?

实际完全不用担心,车东西所到的大众汽车4S店,都说货源充足。

一汽大众4S店店员说道,现在预定大众ID.4 CROZZ的顾客大多都选择了首发版车型,有着NEDC标准下550km的续航,还有容量为84.8kWh的电池,售价为24.2888万元。

如果现在下订,只要不选冷门配置,10多20天就能提车。即便选择了冷门配置或者更加热销的车身颜色,现在下订,4月肯定也能提车。

上汽大众店员也有类似说法,首批预定ID.4 X已经从今年3月1日开始生产。由于产地在上海,生产的车型通过海上船舶运输到天津,之后通过陆运到北京,运输周期较长,预计近期上市之后能在下月正式交付。

还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那就是ID.4的购买人群。

根据一汽大众店员介绍,首批大众ID.4车主大多是周边大学的老师、研究人员。

店员说道:“这些购车的车主都是文化程度比较高的人,很多都是博士、博士后,还有大学教授。”

不过,针对购买人群的调查并非准确,因为几家4S店的附近,就是北京各大高校、科研院所集中所在地,居住在附近的人们可能会就近看车。

三、试驾ID.4 辅助驾驶明显强过同级自主品牌

位于北京上地的一汽大众4S店内,车东西也试驾了大众ID.4 CROZZ,对这辆车的配置、智能座舱、L2级自动驾驶能力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

一汽大众ID.4 CROZZ和上汽大众ID.4 X两款车型在配置上几乎没有差别,外观内饰方面,二款车仅在尾灯造型、前排中央扶手、内饰座椅材质有肉眼可见的差异。

即将出海?用户安全先行,蔚来的底气是什么

▲左:一汽大众ID.4 CROZZ,右:上汽大众ID.4 X

动力、电池以及续航水平也是几乎完全相同,这里做出表格不再赘述。

即将出海?用户安全先行,蔚来的底气是什么

大众ID.4与特斯拉Model Y对比

实际上车体验,两款车型都配备了前排迎宾座椅,前排乘客上下车时,座椅会向后滑动,使用非常方便。

同时,主、副驾座椅都有12向电动调节,还有座椅加热和座椅按摩,整体配置不算低,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座椅通风,选装也不行。

即将出海?用户安全先行,蔚来的底气是什么

大众ID.4 CROZZ座椅功能

由于整车拥有2765mm的轴距,大众ID.4 CROZZ的后排腿部空间比较充裕,1.82米的身高坐在车内,腿部还有两拳多的空间,只不过头部空间已经非常吃紧,能感受到头发丝顶到了车辆天花板上。

ID.4 CROZZ配备了电动开合的尾门,还有“一脚踢”的功能,如果停车空间狭小或者车主身材娇小,尾门也有记忆定位功能,打开高度可以由车主定义。

即将出海?用户安全先行,蔚来的底气是什么

大众ID.4电动尾门

后排座椅放倒之后,可以增大储物空间,但是座椅无法放平是个遗憾。

即将出海?用户安全先行,蔚来的底气是什么

大众ID.4后排座椅放倒

在智能座舱的体验上,大众ID.4 CROZZ也非常优秀。

近几年各大厂商生产的车型中,原有车机小屏换成大屏,大多数实体按键“藏”在了车机大屏当中。

大众比较激进,所有实体按键全部取消,关键的方向盘功能按键、灯光控制、音量、空调、天窗都采用触控的方式控制。实体按键虽然还“存在”,但如果不通电是无法按下的。

即将出海?用户安全先行,蔚来的底气是什么

大众ID.4多功能方向盘

这样的设计在手机上也曾出现过。如果你用过iPhone 6或之前的手机,手机上的主屏幕按钮是一个实体按键,可以直接按下。而iPhone 7以及后续机型,主屏幕按钮和屏幕玻璃集成一体,用户按下之后激发线性马达震动,模拟按下按钮的震感,按钮实际并没有被按下。

大众ID.4方向盘功能按键也是如此,无论是点按、滑动,方向盘会给双手震动反馈。可能是因为震动马达可以做得更大的原因,震动反馈的触感非常出色,与真实按下按钮或者滑动拨轮几乎相同。

大众ID.4 CROZZ车机采用一块12英寸大屏,内置大众智慧车联系统4.0。

即将出海?用户安全先行,蔚来的底气是什么

大众ID.4车机屏幕

车机屏幕支持主驾手势控制翻页,同时也支持多点触控操作。实际体验中流畅度并没有达到很高的水准,如果有复杂动画可能出现轻微卡顿。

即将出海?用户安全先行,蔚来的底气是什么

▲屏幕可用手势控制翻页

车机还内置了蓝牙电话、导航、智能语音、多媒体播放等核心功能,还能够在车内控制智能家居、下载应用程序,还能连接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等手机映射系统。

其中智能语音系统可以控制车内软件,硬件暂时还不能控制。在没有网络连接的状态下,语音识别率也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准,控制音乐、导航、收音机都非常精准,不用动手,只需说一声“你好,大众”都能实现。

大众ID.4可以无线连接苹果Carplay,稳定性和流畅性都非常高。

即将出海?用户安全先行,蔚来的底气是什么

大众ID.4支持无线Carplay

同时,大众ID.4还有一块5.3英寸液晶仪表,显示速度、辅助驾驶、导航、音乐等信息,可以用过方向盘上的按钮自由调节信息显示的大小和位置。这块屏幕信息显示齐全,并且亮度非常高,太阳直射也不怕看不清。唯一的遗憾就是屏幕还不够大。

大众ID.4还能选配AR HUD显示,这一配置在20万出头的车型中还是首款。在原有HUD的基础上,在更高的位置显示导航路线,并且路线标识的大小、指向、颜色会动态调整,非常人性化。有了这一功能,低头看导航就一去不复返了。

实际上路行驶,大众ID.4 CROZZ具有很好的行驶性能,无论是过弯、加速、紧急刹车都有非常好的性能。路口调头时,占用对向车道不到2个。

即将出海?用户安全先行,蔚来的底气是什么

大众ID.4紧急刹车方向非常稳定

但最让我惊喜的是大众的L2级自动驾驶功能,同时开启车道保持辅助和自适应巡航系统时,表现非常稳定,在这一价位的车型中有很大优势。

在车道线清晰的城市道路、城市快速路以及高速公路上,按下车道保持、自适应巡航按钮之后,车辆就能实现L2级自动驾驶,并跟随前方车辆行驶。

即将出海?用户安全先行,蔚来的底气是什么

大众ID.4在复杂城市道路内进行L2级自动驾驶

在仪表屏幕上,会准确识别前方车辆为小轿车或者大客车,实时显示,并显示固定的跟车距离,如果距离过近,车内氛围灯会主动提示。

在城市道路上设定60km/h的速度进行L2级自动驾驶,车辆表现非常出色,车道保持非常稳定,车辆识别也非常精准。

在10多分钟的试驾过程中,大众ID.4凭借前向单目摄像头实现了L2级自动驾驶,其可用性和稳定性明显超出同价位的自主品牌大多数车型。

不过,前提是车道线清晰,哪怕仅有一条车道线清晰也能准确识别。如果在完全没有车道线的区域或者在城市道路上的人行道区域,识别可能出现差错,并且车辆方向可能出现偏差。

即将出海?用户安全先行,蔚来的底气是什么

大众ID.4在车道线不清晰时自动驾驶方向出错

在实际使用中,建议尽量在城市快速路和高速公路上使用。

总结来说,大众ID.4 CROZZ在城市道路的L2级自动驾驶的表现非常稳定,完全没有出现“画龙”的现象,车道保持稳定;同时,自适应巡航的加速、刹车都很温和,非常适合家庭使用。

结语:国内首款MEB纯电未来可期

大众ID.4是大众汽车向国内市场投放的首款MEB平台纯电车型,相比此前的大众“油改电”纯电车型不同,这款车完全基于纯电平台打造,因此最突出的优势就是续航表现更强。对消费者来说,实用性更强。

从试驾体验、店铺体验来看,大众ID.4 CROZZ、ID.4 X两款车型在同价位车型中拥有众多独特优势。虽然ID.4的续航、动力并非最强,但这款车用于中短途出行,以及日常家用,对消费者的吸引力非常强大。

近期展车、试驾车大量进店之后,普通消费者体验到这款车,相信ID.4两款车型的销量将有不小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