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刀片电池+快充 亏电油耗4.4升的宋PLUS DM-i来了

2021年03月26日 12:09: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最初,比亚迪的DM技术(DualModel,双模驱动)纯为秀肌肉而生,还记得早年间那串官方数字“542”吗:5秒破百,电动4驱,百公里2升油耗。

比亚迪高性能车型肌肉壮硕人尽皆知,如今DM技术的精髓也不仅限于堆砌性能,而是划分成了两派:偏向性能的DM-p、偏向经济节能的DM-i。

3月25日,搭载了比亚迪全新DM-i超级混动系统的第二款车型——宋PLUS DM-i如期而至。月初上市的秦PLUS DM-i已经为这套全新的混动系统赚足了人气,比亚迪旗下首款搭载DM-i技术的SUV车型宋PLUS DM-i也相应获得了相当高的关注度。

■ 补贴后售价14.68万-16.98万,香了

比亚迪宋PLUS DM-i共推出4款车型,补贴后售价为14.69万元-16.98万元。新车搭载了刀片电池,容量分为8.3千瓦时/18.3千瓦时两档,NEDC纯电续航里程分为51公里/110公里两档。

上市发布会现场,比亚迪官宣了宋PLUS DM-i的购车权益

1、购车可享2年0息、首付40%起的金融政策;可享3000元置换补贴

2、赠送原厂脚垫、全车太阳膜、后备箱垫

3、老客户推荐新客户(含自荐),新老车主各奖励6000积分(自荐应该是单份)

4、非营运车辆可享三电终身保修(首任车主),整车保修期6年/15万公里

5、2年免费流量、云服务,终身免费OTA升级、在线导航、智能语音在线系统

宋PLUS DM-i采用了全新的Dragon Face 2.0设计语言,中网上方的哑光镀铬饰条即是新一代比亚迪车型的标志。

新车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705/1890/1680毫米,轴距为2765毫米。值得注意的是,这款车的转弯半径仅有5.55米,这一数据优于同级别车型。

自艾格加盟之后,比亚迪新一代车型内饰部分的美观程度显然获得了大幅提升,标志性的旋转大屏不再是比亚迪内饰的唯一亮点。钢琴烤漆面板、贯穿式哑光金属装饰、大面积的皮质包裹都让宋PLUS DM-i的内饰部分具有舒适感。

配置方面,宋PLUS DM-i全系标配静音玻璃、360度全景影像、12.8英寸可旋转中控屏、DiLink3.0系统(支持OTA远程升级)、9扬声器音响系统、后排座椅角度调节、后视镜电动折叠、后视镜电加热除霜、手机NFC钥匙、后排隐私玻璃等配置。高配车型的前排座椅配备通风、加热、8向电动调节。

宋PLUS DM-i最亮眼的数据应当说是亏电状态下的NEDC油耗,两种续航版本的车型分别为4.4L/100km与4.5L/100km。

若是在以前,我们可能会对这样的官方数据存疑,不过近期我们看到秦PLUS DM-i的实测亏电油耗之后,我们表示:DM-i确有来头。

■ 插电混动系统好不好用,电说了算

插混苦慢充久矣,而DM-i系列车型则针对这一痛点进行了有效击破。

在DM-i问世之间,我们只能在少数车型例如路虎发现运动版P300e身上找到直流充电接口,而其他叫嚣能快充的插混车型往往只是充电机功率比主流水平高,但根本是插不进直流枪的Faker。

电池容量18.3千瓦时、纯电NEDC续航110公里版本的宋PLUS DM-i支持功率为18千瓦的直流快充。18千瓦充电功率听起来不是很大,不过我们需要注意两点:

1、刀片电池单片充电负荷一定的情况下,充电功率由电池总容量决定。宋PLUS DM-i为插电混动车型,电池总量不及纯电车型那么大,因而18千瓦数值显小。不过这台车还是可以让你在半小时左右将电量由30%充至80%。

2、能插直流枪是重点。

传统燃油车采用的内燃机需要达到特定的经济转速才能发挥最佳能效,而传统的插电混动车则是寄希望于有电时候电机发挥经济性、强扭矩,亏电时秒变回一台背着电池的燃油车。

DM-i混动系统的核心是电,而不是油。这套混动系统具有EV纯电模式、HEV串联模式(等同于增程式)、HEV并联模式、发动机直驱模式等运行模式。

在内燃机最不擅长的拥堵工况之下,DM-i可以进入HEV串联模式,此时发动机可以在经济转速运转,协助电池包一起向电机供电,这也是DM-i具有较高经济性的一大原因。

“理工男”比亚迪喜欢摆数据,我们摘出其中一段来看看:宋PLUS DM-i在拥堵工况中平均驱动功率为7.3千瓦、峰值功率为49.6千瓦,而在混动系统亏电状态下宋PLUS DM-i最高可以输出165/173千瓦功率(电池版本存在差异)。

这正是利用增程式的原理解决了发动机市区不利的情况,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

■ 邦点评

今年,比亚迪开启了DM-i系列三款车型的预售,分别是秦PLUS、宋PLUS、唐。并且比亚迪计划在上半年以前完成三款车的上市。

如今宋PLUS DM-i已经如期上市,结合我们对DM-i混动系统的初步了解,可以说这款车的性价比相当之高,且能够在空间、能效方面对本田CR-V锐·混动e+、丰田RAV4 PHEV等车型构成直接威胁。

上市发布会之后,我们将参与到宋PLUS DM-i的试驾活动之中,并尽快将这款车的试驾体验分享给您,敬请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