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提驾驶安全,却大谈星际移民,这就是马斯克的社会责任?

2021年03月26日 20:32: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前不久,“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正式召开,大会共设有3场全体会、7个单元以及39场分组会,其中与汽车行业相关度最高,同时也是话题性最强的,当属由特斯拉CEO马斯克与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进行直接对谈,主题为“下一个颠覆性创新”的那场分会。

公众的关注点,大都集中在马斯克关于数据安全的发言上:“特斯拉在美国或中国的公司不会收集敏感或私人数据,然后与美国政府分享。”马斯克同时也明确表示,将会保证中国客户的数据会得到充分保护。

这可以看作马斯克向全世界尤其是中国作出的一个承诺,但就如他曾说过要推出100万辆自动驾驶出租车,最终一辆也没投入运营那样,这次的承诺,就当他又发了一条推特好了。

马斯克说,“特斯拉是不会将收集到的数据用于间谍活动的。”言下之意,收集用户私人信息已是事实。

但奇怪的是,马斯克为何会就数据安全这样的“小事”发表针对性讲话?不过是在美国被用户怀疑车载摄像头会监控驾驶员,以及被国内某个不知名的大院发了一张禁驶通知而已,用得着这位全球首富专门公开澄清吗?

难道,是有什么惊天秘密将要被戳破,让他心虚了?

如果不是这样,还真要为首富对我们数据安全问题的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不过,比起用户的私隐问题,马斯克更需要关心的,不应该是用户的生命安全问题吗?作为目前影响力最大的新能源车企的领导者,在一次与中国市场发展密切相关的高级别论坛上,是否应该就近期频发车辆安全问题表明一下态度?

哪怕是说一句“我们会高度重视行驶安全”这样的套话,也能让那些正奋战在维权一线的用户们感到一丝安慰。

还记得去8月份发生在温州的那起Model3意外加速事故吗?车辆在停车场入口突然加速,撞了十多辆车才停下来,导致车主身受重伤,如今已失去正常工作能力,只能卖房维持生活。

今年春节在河南安阳发生的Model 3制动失灵事故我们同样没有忘记,车里的四名乘客险些丧命,事情目前还没有得到最终的解决,特斯拉依然坚称是驾驶员操作不当,而车主还在努力维权当中。

“海南刹车门”就不用多说了,而在该事件发生的几乎同一时间,美国底特律就有一辆ModelY在自动驾驶时撞上了一辆白色半挂卡车,Model Y上的两名乘客目前还在ICU抢救中。

这都是带血的事故,并非某个媒体或对手的恶意抹黑,但让人意外的是,马斯克在这次会议上的发言,居然没有一句话是与驾驶安全相关的。

“自动驾驶是颠覆性的创新技术”、“脑机接口可以确保人类意识的传递和延续”、“地下3D隧道可以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生命会变得多星球化,跨星际旅行将成为可能。”……与驾驶安全相比,这些更具前瞻性的话题才是马斯克最想聊的——哪怕不可能实现,哪怕与普通用户一点关系都没有。

马斯克为打造所谓的3D隧道,创立了一家名为Boring Company的公司,并在洛杉矶铺设了一条一公里长的测试隧道。但最近BoringCompany遭到另一家美国隧道挖掘公司的质疑,原因是他们一周内只钻了20米的隧道,而这是对方公司一天内的进度。

接二连三的安全事故,丝毫不影响马斯克在公开场合畅谈上天遁地之事,全球首富确实有着异于常人的EQ,不过,他的LQ就有点低了。LQ即“爱商(Love Quotient)”,可以理解为创造幸福的能力。对于个人,爱商体现在爱情、亲情、友情上,对于企业,则反映在社会责任上。

马斯克当然知道LQ是什么,也深谙其重要性,在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他与马云在爱商的话题上达成了难得的共识,他们都认为这是人工智能时代不可或缺的东西。可是,在马斯克领导下的特斯拉,怎么就体现不出半点爱商呢?

马斯克与马云的那次对话,被网友调侃为“史诗级尬聊”,两者的话题几乎都不在同一频道上,“爱商很重要”是他们唯一达成共识的一点。

作为新能源行业的龙头老大,特斯拉有着最高的关注度,最大的市场份额,对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的发展理应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多少新势力车企曾视特斯拉为偶像、榜样,甚至是精神领袖。可是,这位老大哥不但没有负起该有的社会责任,还不允许别人批评,不接受公众监督,面对接连出现的恶性事故只会不断甩锅,视用户生命如草芥。

特斯拉眼中,他们的产品是绝对不会出现问题的,所有的事故都是用户自己的问题。

前段时间,中央五大部门就车辆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远程升级等问题联合约谈特斯拉。除了工信部、市监局、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之外,中央网信办也出手了——这是他们首次约谈汽车企业。

如此大阵仗的联合约谈,看来特斯拉的某些行为已经触及到法律底线了,他们随后发表的回应,应该是在国内有史以来最诚恳的一次了,可是,在相关的微博上,特斯拉却关闭了评论功能,由此传递出的意思是:“被约谈是我的事,你们这些韭菜别多管闲事!”

有点扯远了,我们还是把视线转回马斯克这次的发言上。

诚然,无论是“自动驾驶”、“脑机接口”,还是”3D隧道”、“星际移民”,都是与“下一个颠覆性创新”这个话题密切相关的,但这些超前的“创新”概念,似乎更应该由会议上的另一位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来提出,而不是马斯克本人。

一个是科学家,一个是企业家,两者的身份有着本质的不同,在正式场合讨论技术创新的事情,薛院士无疑更有资格。马斯克固然可以说自己也是搞技术出身的,但在专业人士面前,是否应该有一点自知之明?是否应该多谈一点与用户、企业、社会相关的实事?过多地夸夸其谈,只会暴露出自己的无知——就像在钢琴大师面前弹奏一曲《小星星》。

而且,就现阶段而言,我们确实很难在特斯拉身上看到哪些真正的创新。即便是吹嘘多时的“完全自动驾驶”系统(FSD),本质上还没脱离L2级驾驶辅助功能的范畴,只是因为其调校策略十分激进,就被包装成一个凌驾于普通驾驶辅助系统的新功能,但正如我们所见,这种“创新”是以牺牲行驶安全为代价的。

再看最新推出的Model Y,同是高性能版车型,它与Model 3的前脸和中控设计是一样的,电机功率是一样的,电池类型和容量也是一样的——前者的续航和加速性能还变弱了。与Model 3相比,这款新车的创新程度几乎等同于零,除非你觉得后备箱大一点也是一种创新。

当然,我们不能否定特斯拉在产品思维上的创新,在其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他们确实能通过极致的产品性能迅速确立鲜明的品牌形象,并收获不少粉丝。但随着特斯拉的主力车型从百万级的Model S降级为Model 3,并且多次下调产品价格,他们品牌调性正在不断下滑,用户群体也从最初的忠实粉丝变为普罗大众

在很多人眼中,Model 3是一款不到30万就能买到的车,但别忘了,其国产版车型最初的售价可是超过了35万(补贴前)。

马斯克可能并不在意品牌形象的问题,毕竟无论在中国还是全球市场,特斯拉都稳坐着新能源车销冠的位置,而且无论自身产品问题有多严重,外界评价有多负面,他们的销量似乎都不会受到影响。

但他不可能没注意到,在已取代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车市场的欧洲,特斯拉的危机早已出现。2019年,特斯拉轻松问鼎欧洲纯电动车销冠,市场占有率高达31%,到了2020年,市场份额却下降到13%,销量降幅达10%,销冠宝座也拱手让给了大众集团。

今年1-2月,在德国、挪威、荷兰、瑞典等欧洲主力纯电动车市场,大众ID.3的销量已经抛离Model 3,成为最畅销的电动车,而雷诺Zoe、现代Kona EV、奥迪e-tron等车型也对Model 3形成巨大压力。

如何应对来自传统车企的围剿,是马斯克接下来必须认真思考的事,但在想出可行的对策之前,也许只能靠贩卖一下“创新”来掩饰自己的慌张了。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