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跃亭李书福郭台铭下了一盘棋,FF汽车明年能上市?

2021年03月29日 10:33: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贾跃亭创立的美国车企FaradayFuture(法拉第未来,简称FF),多次因资金受限致车型长达从发布至今5年都无法实现量产。今日,法拉第未来官方宣布FF91将于明年上半年上市,车型量产资金已得到解决。根据法拉第未来官方消息,FF91电动汽车已在美国完成第二季冬季测试,同时并为该车型在2022年上半年上市销售做好准备。那么FF汽车此次发布的量产信息到底有真实性如何?贾跃亭吹过的牛皮正在实现吗?】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贾跃亭的FF汽车自跨入2021年以来,便官宣了多则好消息。包括1月25日,FF汽车表示将在中国开设一家工厂,并邀请吉利汽车提供外包制造服务;1月27日,珠海市的国资被曝出向FF汽车投资20亿元,并为FF汽车在当地建设生产基地提供便利,珠海当地两大国企龙头格力集团和华发集团也有意向参与投资;1月28日,FF汽车又宣布了的与与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 "PSAC"(纳斯达克交易代码:PSAC)的合并交易计划。该交易预计将于2021年第二季度完成,交易完成后,FF的股票将开始在纳斯达克交易,股票代码为 "FFIE"。

以上为FF汽车在1月份的迎来的利好消息,本以为FF汽车将会沉寂一段时间再放出利好消息。但是,就在上周,FF汽车又接连发布了多则利好消息。FF汽车官宣旗下产品FF91将会在2022年上半年正式上市。另外,原奇瑞捷豹路虎汽车高管陈雪峰正式加盟FF汽车。

FF汽车认真起来了

对于FF汽车跨入2021年发布的多则利好消息,无一不是FF汽车在向大家宣布它要正式开始实现量产了。对于所有消息中,有一则信息是最值得关注的:陈雪峰任FF汽车中国地区CEO,直接向毕福康汇报工作。

据资料显示,陈雪峰拥有近20年的汽车行业从业经验,他先后在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福特亚太设计中心和奇瑞捷豹路虎任职。2013年1月,陈雪峰加入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担任制造执行副总裁。2015年11月,他晋升为执行副总裁在汽车业内被誉为“最年轻的合资车企中方掌门人”,是不可多得的中国汽车行业领军人才,具备丰富的豪华汽车品牌本土导入、生产基地建设及投产、生产运营等全面管理经验。

FF汽车全球总裁毕福康曾表示:“这对FF全球战略发展是重大利好。”FF汽车希望陈雪峰能够运用在豪华汽车品牌全面的管理运营经验加快FF中国相关业务的落地。或许在此之前,因为贾跃亭的原因,很多人对FF汽车仍然抱有一丝的偏见,但是从目前的人员任命来看,FF汽车此次是真的铁了心要造车了。

其实在上述的内容当中,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字眼“豪华”。从这里看出,FF汽车并不是单纯地为了造出一款新能源汽车产品,而是直接向新能源豪华汽车市场发起进攻。作为FF汽车官宣即将量产的汽车产品—FF91,也是FF汽车的旗舰车型。虽然还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但是有报道称,FF91在美国和中国的售价,预计会高达20万美元和200万元。如果消息得到证实的话,那么FF91的价格预计会超过保时捷Taycan,成为全球售价最高的电动量产车型。

很多人会问,FF 91凭什么值这么多钱?据FF官方消息,FF将自身定位为“全球唯一的科技奢华智能互联网电动车品牌”,并在全球范围内有约900项申请或授权专利保护。FF 91系列被定义FF品牌的DNA,配有可变电驱动底盘架构(“VPA”)、三电系统和先进的I.A.I技术,FF 91不仅拥有1050匹马力,而且还搭载业内最大浸没式液态电池冷却技术的130kWh电池组,百公里加速不超过2.4秒。不得不说,FF 91在产品力上是非常出色的,但是是否真的有人愿意买单呢?这个还是要看后续上市后的销量情况。

资金充足,贾跃亭有底气

很多人会好奇贾跃亭此次官宣量产的底气在哪里?FF 91无疑是汽车史上最“难产”的产品之一,自2017年1月在CES上市发布以来,至今已经过去了四年。在此期间内,FF汽车曾多次提出上市时间,从最初的2018年,到后来的2019年、2020年,再到如今的2022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FF汽车官宣量产上市与2017年第一次宣布上市的时候的情形非常相似。

2017年CES高调亮相后,官方称36个小时内就收到了6.4万个订单(虽然真正交了5000美元订金的据说只有60个)。这一次,FF汽车同样官宣已经获得了超过1.4万辆订单用户,至于具体这个数据里面有多少水分,尚难下定论。不过,相比于2017年,此次FF汽车官宣量产的时候,它的资金要比2017年时更加充足。

资金方面,上文中也有提到,FF宣布了与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 "PSAC"(纳斯达克交易代码:PSAC)的合并交易计划。该交易预计将于2021年第二季度完成,交易完成后,FF的股票将开始在纳斯达克交易,股票代码为 "FFIE"。据FF汽车介绍,FFIE普通股PIPE包括来自美国、欧洲和中国的超过30家长期机构股东。PIPE基石投资人包括来自美国和欧洲的大型金融机构、中国排名前三的民营汽车主机厂和中国一线城市。

据部分经济网站的资料显示,本次合并交易将会为FF汽车提供约1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包括SPAC以信托形式持有的2.3亿美元现金,以及以每股10.00美元的价格超额认购完全承诺的普通PIPE,FF汽车表示,这为其智能电动汽车FF 91的大规模量产和交付提供了“足够的资金支持”。

除了合并交易计划以外,珠海国资在今年1月向FF汽车投资了20亿元的资金。两笔资金相加起来,FF汽车目前的资金已经近100亿元。这笔资金已经足够FF汽车生产出小批量FF91汽车产品了,因为目前电动汽车生产技术日益成熟,电动汽车的生产成本已经远远低于之前,所以贾跃亭如果真的想造车的话,这笔钱已经很充足。

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FF汽车最需要的就是先进的生产技术了。这里先给大家介绍一下FF汽车美国工厂的现况:美国拉斯维加斯工厂已经变卖;加州汉福德工厂预计在9个月内完工,但还需要8.5亿美元入账才可以按时完成。所以, FF汽车将生产基地设立在美国的几率不大,很大希望在中国珠海市建立工厂,主要包括两方面原因:一、FF汽车在去年12月14日于珠海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5亿美元;二、据相关信息显示,珠海市相关部门已经在与贾跃亭商讨建厂的相关事宜。

郭台铭牵手吉利,强势助力

此次FF汽车敢于官宣FF 91将于明年开启量产的另一关键就是郭台铭和吉利的强势支持。从近两个月的消息来看,FF汽车在前期或许并不会自建工厂,而是选择让富士康以及吉利两家公司代工生产。因为无论是富士康,还是吉利汽车,在生产方面都有着优势。比如说富士康,虽然一直以来都被大家认为是苹果公司的御用代工厂,但是富士康经过了多年的发展之后,拥有相对成熟的汽车零部件供应链,其供应链名单中还有宁德时代等知名企业。

吉利在生产方面,其历经多年研发的浩瀚SEA架构有着明显的优势。SEA架构不仅将软件开发的时间缩短50%以上,同时还增加了软件升级的速度,让车辆的功能配置和软件系统始终保持最新的状态。这对法拉第未来来说,将有助于其快速实现量产以及保证产品质量。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控股集团还参与了法拉第未来SPAC上市的少量投资。

点评

FF汽车此次会不大像放空炮,因为此次FF汽车的“阵容”豪华程度可以说是非常强大,尤其是吉利汽车也都参与进来了。当初沃尔沃汽车已经到了亏损严重的状态,被迫卖给了吉利汽车,结果吉利汽车把它给“救活”了。所以,对此次FF汽车的量产还是抱有一定的期待的。不过,我们更愿意将此次FF汽车的量产,看作是贾跃亭与郭台铭以及李书福之间的对弈,这是否能促使FF汽车真正实现量产,拭目以待。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