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小一块芯片,竟能卡住这么多车企的脖子?

2021年03月29日 11:12:0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近日,众多主流汽车厂商不断发出工厂停产声明。包括沃尔沃本田丰田现代大众、斯堪尼亚、蔚来等车企纷纷宣布,因全球芯片短缺,临时暂停各地区工厂的生产。自去年疫情正式开始爆发以来,“芯片荒”危机越发严重,但彼时只影响到部分车企。一年过去了,芯片产量不但没有恢复,反而越发严重,以致于如今众多汽车厂商宣布停产。

只是小小一块芯片,原来能卡住这么多车企的脖子?

先来认识汽车芯片

首先先来认识一点:一台整车究竟需要多少块芯片?

汽车缺“芯”,缺的并不是用于那些花里胡哨的智能座舱或自动驾驶的芯片,而是用于控制车身各零部件的MCU芯片。诸如发动机的控制、变速箱的控制、车身稳定的控制、天窗、车窗、空调、雨刮等零部件全部需要使用MCU微控制器进行控制。一辆普通的车,车身各处大大小小可能需要几百个MCU进行互相协作。

MCU其实并没有离我们太远,在日常生活中都有被广泛使用,只是算力不同的问题。需要精准控制方向的军用导弹和火箭装载着MCU,小朋友们玩的遥控小车上也装载着MCU。

由于车载MCU需要的能力和芯片算力非常独特,且对产品优良率的要求非常高,所以车载MCU市场仅有寥寥可数的几个芯片厂商长期扎根于此,包括大家熟悉的博世、大陆等零部件厂商均有旗下部门进入到车载MCU的市场中。虽然名气很大,但这些部门基本都是顺从着主机厂商提出的意见,自己根本无权更改生产线的流程或工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最高的优良率,以符合主机厂商的要求。

这就导致部分芯片厂商选择与主机厂“结盟”,让芯片与主机厂进行“绑定”:像英飞凌科技同德系车企,瑞萨科技同丰田集团等。这种稳定而长久的“联盟关系”,导致三大MCU巨头(恩智浦、瑞萨、英飞凌)在车载MCU市场的市占率超过7成。这三家芯片厂商牢牢占据着市场的上游位置,一旦出现供能问题,整个汽车行业受到的影响和冲击都是非常巨大的。

为何能造成如此巨大的影响?

疫情造成的影响,仅仅是小部分的,更重要是芯片厂商自身出现的问题。3月21日,瑞萨电子公司首席执行官在线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周五(3月19日)时瑞萨的Naka工厂N3大楼发生了一场严重火灾,约三分之二的产品为汽车芯片,计划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恢复该工厂的正常生产。一个月的停产可能会为瑞萨电子带来170亿日元(1.56亿美元)的严重损失。

瑞萨的主要客户为丰田集团、本田日产等日系厂商。最新的报道称,丰田汽车已经评估火灾对旗下产品造成的影响。丰田如今已经正式宣布,受半导体供应短缺的影响,旗下位于捷克的小型车工厂将停工停产,计划恢复时间为两周。

本田也在21日时表示,虽然不会马上受到芯片紧缺的影响,但如果瑞萨的停产时间将持续一个月,预计在4月中旬时所有芯片库存就会告罄,届时本田也有可能宣布对旗下部分工厂实施停工停产措施,并持续评估其他芯片产品的变更或替代性。

除此以外,受2月份美国的得克萨斯州寒潮引发的大规模停电影响,恩智浦和英飞凌在当地的工厂早已停工停产。恩智浦不久前宣布当地工厂因停电导致损失一个月的产能,而英飞凌则更加严重,预计今年6月时才能恢复当地工厂的正常生产。

车载MCU芯片的三巨头均因不同原因受到不同程度的产能影响,芯片将持续短缺。买车君推测,缺“芯”的影响将继续蔓延至全球汽车市场。在库存逐渐告罄的情况下,将会有更多的主机厂商宣布停工停产。

国内芯片厂商仍需继续努力

既然一级供应商的供应链已经断裂,为何车企们不去选择二级供应商?

前面已经说过,由于汽车芯片供应商的金字塔“戒备森严”,且大部分车企均与一级供应商“结盟”,所以不会轻易更改芯片供应商。大部分车企即便停工停产也要等待芯片供应商恢复正常生产,不会破坏其中的利益和合作关系。

国内方面,买车君也找到了几家拥有自研车载MCU芯片并实施量产的公司,分别是杰发科技、上海芯旺微电子、赛腾微电子和大家更加熟悉的中微半导体。但由于要求精度高、优良率高、大部分国内车企使用的仍是国外品牌生产的车载MCU,这几家公司装载在量产车上的MCU简直寥寥可数。

发生“缺芯”危机前供应链长期稳定,且自动驾驶也是未来汽车发展的重中之重,所以大部分国内主机厂选择跳过车载MCU芯片,从而自研更高一级的自动驾驶芯片或AI芯片。像吉利集团旗下亿咖通科技(ECARX)已和云知声(移动互联网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芯智科技;新势力品牌零跑汽车已在2019年底正式发布车规级芯片凌芯01,但量产仍在规划中;长城比亚迪等国内第一梯队也有意自主研发车规级芯片;老牌芯片厂商中兴、华为等也都已做好进入汽车AI和自动驾驶领域的准备。

虽为“自主”品牌,但涉及重要的安全性问题时,大部分国内厂商依然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研发精度更高,行业口碑更好的国外车载MCU,其实这也无可厚非。就如中商飞自研的“大飞机”C919,虽然国产率已达60%,但飞控系统等重要部件依然选择国外品牌,这是对产品的安全性负责,也是自研路上不断的摸索和试错。而且别忘了,达60%的国产率已超国际主流品牌空客和波音旗下产品50%的国产率,这是值得肯定的。

路还很长,只有不断提高产品精度和优良率,国内车载MCU厂商才能真正被国际主流车企选择。全球化趋势越发明显,相信未来的某一天,“国内自研”车载MCU定能打破汽车MCU市场的严重不平衡,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缺芯”危机的蔓延越发严重,未来定会逐渐影响至国内车企。从整个半导体行业来看,我们的芯片技术其实依然落后于国外。目前大部分车载MCU的出货量依然掌握在外企手中,虽然危机只是暂时的,但长期来看,未来同种情况依然有可能继续发生。所谓有“危”就有“机”,如果国内芯片厂商能抓住这次机会,努力提高自身实力,未来一定大有可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