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锚定智能化 恒驰汽车打造最强「汽车大脑」

2021年03月30日 11:00:04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正在加载中...

恒大集团造车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加速落地。

继恒驰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正式拉开冬季路试后一个多月,3月25日,恒大汽车智能网联发布会如期而至,恒驰汽车智能座舱概念、超算力平台、智能生态圈等概念被“和盘托出”。

恒驰汽车的品牌形象,以及一个智能化出行时代的样本,开始呈现在我们面前。

不过,在借助于恒驰智能网联发布会的内容去传递这种生活方式之前,我想先聊点更深层次的东西——也就是智能化实现的前提是什么?只有这样,你或许才能够意识到恒驰汽车所勾勒的智能化出行时代,达到了一个怎样的水平?

智能化实现的前提,是自动驾驶已经达到一定高度。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概念,智能化的出现,一方面是得益于场景化用车生活的需求,另一方面,则是为解决车辆在具备更高维度的自动驾驶之后,怎么去解决没有驾驶者这件事尴尬。而后者才是车载智能化得以落地的前提。

为什么这么说呢?驾驶者如果把精力都放在驾驶汽车本身,那么在行驶过程中,车辆的一切交互功能就变成了辅助,人车之间的交互也就单纯地局限于机械动作的交互——手都离不开方向盘,又何谈和汽车交流呢?

透过现象看本质,恒驰汽车此次将主要的关注点放在了智能网联上,意味着恒驰的新车已经在自动驾驶的层面上具备了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

从发布会现场发布的短片来看,恒驰的新车也可以轻松地执行远程召唤功能,高阶的自动驾驶辅助装备,也必然会出现在恒驰的新车上。

在此前提下,我们再来看恒驰汽车是如何用智能化来改变用车方式的。

从硬件上看,恒驰汽车的智能化首先从交互维度上进行了拓展。

发布会上,恒驰汽车展示的全能座舱交互以及全能AI助手,是恒驰汽车智能网联的硬件装备。

构成全能座舱交互的硬件装备又包括恒驰独创的环抱式3D曲面大屏,将整个仪表板构成一个巨大的视觉交互空间。同时,在车内突破性地实现了九屏显示七屏联动的显示方式,涵盖从前排驾驶者到后排乘客的使用需求。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到,多样化的视觉交互,是恒驰汽车构建人机交互的主体。

在以视觉交互为主体的基础上,恒驰汽车又衍生出语音、手势、触控、情绪、嗅觉、光效六种辅助的交互方式——从而实现了人车之间的无障碍沟通。

在沟通的这件事上,恒驰汽车考虑得也很全面。发布上,恒驰汽车也正式发布全球首个可定制的车载全息投影AI助理“小驰”,通过拟人化的形象,使得人车之间的交流可以变得更加的自然和流畅,改变了以往对着一块屏幕自言自语的尴尬。

而这个“小驰”也不仅仅是个拟人化的形象,其背后是一套具备情绪感知、自主学习的能力的强大算法,可以实现60秒以上的持续对话,并且在80多个AI服务场景下,完成220多个控车功能以及300多个娱乐功能。结合车载传感器技术的数据,“小驰”还能够对驾驶者的疲劳状态进行监控并发出警示。警示的方式包括氛围灯闪烁、方向盘震动、自动香氛和调节温度等等。

而实现这些硬件交互维度扩展的核心,则是全球首款7nm工艺、业内算力最强的高通第三代骁龙数字座舱平台,这一平台的芯片采用7nm工艺,具备105k DMIPS的算力,是目前市场上主流车载芯片算力的2倍以上。芯片算力略显冗余的设计,是恒驰汽车的智能座舱可以改变用户体验感的关键。

从软件上来看,恒驰汽车构建了一个智能生态。

像智能手机一样,不同APP使智能手机可以呈现出非常强的个人化属性。而从恒驰汽车智能网联发布会上传递的软件信息来看,恒驰汽车也在构建一个千人千面的个人化用车属性。

在使用方面,恒驰汽车借助于车内的硬件设备,实现了用车场景和生活场景的全面结合,拓宽了用车的维度。既可以成为远程办公的移动会议室,也可以成为在线课堂的教室,甚至可以接入穿戴设备实现个人健康诊断,打造了一个“车家合一”的智能移动空间概念。

在软件生态方面,恒驰汽车的智能生态圈覆盖了超1300个社区和1200多万业主,在腾讯、百度两大生态资源的作用下,提供包括超800万首曲库、1.5亿条有声内容、3000万条视频和2000个小程序,实现了用车生活的个性化软件设置。

从这个时候开始,恒驰汽车就已经变成了消费者去接入恒大集团智能网络中的一个移动智能终端了。

恒大集团眼中的未来,是星辰大海。

在发布智能网联战略的同时,恒大汽车管理层也举办了业绩发布会。

据发布会数据显示,自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以来,恒大集团已累计投入474亿元,其中,在整车研发设计、动力电池、自动驾驶以及智能网联等产品层面上的投入,已经达到249亿元。

巨大的投入必然伴随着巨大的回报。自2020年以来,恒大集团的造车项目全面提速,九款新车集中发布,同时上海、广州、天津等地的智能工厂快速进入试生产阶段。

在布局新能源车项目的同时,恒大集团也布局了一个全面的新能源化和智能化的产业链,在全球范围内汇集了大量的优势资源,涵盖了包括底盘、动力总成、三电系统、工程技术、自动驾驶、智能网联、造型设计等在内的产业集群。

恒大汽车全球研究总院、智能科学院等研发机构也汇集了全球顶尖的科研团队,仅国际顶尖专家就达到22人。旗下的首款产品,目前已经完成了冬季测试,按照整车开发流程,恒驰汽车的首款产品也即将正式进入到定型生产的阶段。

目前,恒驰汽车已经建立了36个展示体验中心,1600个恒驰销售中心,已经基本具备了强大的线上和线下的销售渠道。

在资本市场,恒大汽车的市值已经达到5110亿港元,随着恒驰量产车型的交付,恒大汽车的市值必然会进一步的爆发,看齐甚至超越特斯拉,也许只是个时间问题。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