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十万伏特”点亮ID.4 X车主心中的光

2021年04月01日 16:22: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十万伏特”不是上汽大众宣传ID.4 X的slogen,而是著名动漫形象皮卡丘的一记最强技能。不过,ID.4 X的出现,就像是上汽大众憋了很久的大招,终于在此刻释放出来。

目前市场上,20万+价位的纯电动车型并不少,但依然有很多人等着看ID.4 X这款车。哪怕是自带流量的特斯拉Model Y上市之后,依然有不少人按捺住躁动的钱包,等着ID.4 X与Model Y的终极PK。原因无二,就因为ID.4 X是上汽大众首款MEB平台纯电动车,与同门兄弟一汽-大众ID.4 CROZZ一起,基本代表了目前合资品牌打造纯电动车的天花板水平。

也正因为ID.4 X的重要性,上汽大众在3月25日晚的上海车主交付派对上,没有像以往新车发布会般落入俗套地播放PPT和冗长的领导讲话,而是直接了当从Mandarin乐队开始,燃爆现场。随后皮卡丘、刘亦菲相继上台,一波比一波高潮,堪称全程高能。看得出来,上汽大众确实更懂Z世代的玩儿法,对比前不久友商采用的情景剧表现形式,高下立判

新时代的车 Z

世代的车主

Z世代的年轻人有一大特点就是允许甚至鼓励内部装B,但要装的高级。就像你听《乐队的夏天》,可以喜欢同时代的Mandarin,也可以喜欢个性有趣的五条人,但一定不能说你爱听反光镜。倒不是说音乐与审美都会有鄙视链,只不过高级和个性,才是Z世代年轻人最鲜明的IP。

所以,要向当下这群人卖车,难度不亚于给和尚推销梳子。

从首发亮相起,ID.4 X便在逐步扩充自己的朋友圈。“重塑雕像的权利”、Mandarin与ID.4 X多次同框合作,Mandarin还携手ID.4 X发布单曲MV《Hello Strip》,而“神仙姐姐”刘亦菲也在今年1月正式官宣代言ID.4 X。够年轻、够潮流、够科技,这就是ID.4 X展现给Z世代的印记。

另外,我们都知道B站“居住”着互联网世界最多的年轻人,而B站的一大文化特点就是二次元。为了进一步迎合年轻人感兴趣的话题,上汽大众也是花了重金让ID.4 X与皮卡丘梦幻联动。在交付会现场,皮卡丘“应援来电”,以“电次元”跨界玩法为ID.4 X注入全新元素。

这还不止,大师从官方获悉,ID.4 X正以“聚光部落”的名义召集更多年轻准车主,共享狂欢舞台,并将举办专门面向ID.4 X粉丝的公众开放日,摇滚乐队、产品体验、电竞盲盒、网红美食应有尽有,打造电量十足的派对氛围,并进一步融入年轻人的话题圈层。

我不懂技术 你高级就好

当然,年轻人并不傻,ID.4 X不是第一个去迎合他们的车型。在展现出时尚潮流的一面后,ID.4 X还需要拿出点真本事让自己显得“高级”,而这里的“高级”,大师将其翻译为“优秀的体验”。

对于一辆纯电动车来说,好的体验必然包括足够且无虚标的续航表现。官方根据配置与价格的不同,共推出了三种续航里程的车型,分别是402km、520km以及555km。这样的数据看似不长,但足够“保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周充一次已经足够。

得益于成熟高效的电池管理,ID.4 X支持高效的直流/交流充电,直流快充0-80%仅需40分钟,30%-80%仅需30分钟,最快10分钟充电可行驶约100km。

当然,这个水平相比特斯拉超充15分钟补充270km续航略有逊色。但客观来说,越快的充电速度带来的是越不稳定的充电管理,尤其是对一些高密度能量的电芯而言。而ID.4 X的充电速度已经非常符合真实的用车场景,想想周围的年轻人,哪有天天自己做饭的,隔三差五都喜欢体验下网红的商场与餐厅,开车过去就吃饭的两个小时足以将车辆充满。哪怕是去理发、健身,补充50%以上的电量也完全不是问题。况且特斯拉超充往往都在城市的中心区域,且不说出城,可能连卫星城区都没有普及。

在动力部分,ID.4 X根据续航的不同拥有三种动力配置,其中402km与555km的续航版本均为单电机后轮驱动,分别为125kW与150kW的永磁同步电机。而520km续航版本的ID.4 X在前桥增加了一台80kW的交流异步电机,搭配上后桥150kW的永磁同步电机后,形成中间无硬性连接(传动轴)的电四驱,官方百公里加速达到6.4s,已经比2.0T的途观L快了1s不止。

当然,作为新时代车型的一员,ID.4 X也有不少年轻人喜爱的玩意,包括支持远程手机控制和Apple Watch控制的智联控车,拥有专属ID功能,支持多账户授权,不同驾驶者对于车辆有针对的定制化记忆等等。这些逻辑大多与移动互联网体验接近,就像144Hz刷新率的显示屏,没用过还好,用了确实还有点回不去了。

那些信任VW的原因

开头我说了,很多人不急着买Model Y,而要等着看看ID.4 X,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ID.4 X的优点外,还有就是大众中高级车型上惯有的品质感,着实让不少国人着迷。

ID.4 X在整车开发与验证阶段采用严苛的大众标准测试要求,以保障车辆的可靠性。以电池系统为例,338项品牌标准反复验证,涵盖K13温度冲击、化学腐蚀、极端碰撞等,验证标准远超国标。

这其中包括:将电池包加热到55℃后立刻浸入接近0℃冰水中来模拟车辆驶过冰水路面,填补国内碰撞要求空白且碰撞能量高达37.6万焦耳的正面碰撞(将满载车辆从近17米的高度落下,车头撞到直径5.4cm的柱子上)。通过不同类型的测试,充分验证电池安全的可靠性。

同时,我们知道作为一台纯电动车型,ID.4 X的用车环境99%都在市区以及高速,但上汽大众依然进行了超过350万公里的道路耐久里程试验,涵盖干冷、湿热、高原、干热等不同气候环境。比如在ID.4 X全系配备的微触隐藏门把手上,需通过-40℃至90℃环境下10万次循环正常解锁等耐久试验,及100bar水压下80℃高温水冲洗后功能正常无变形或损伤的滥用工况试验。

在专门生产MEB平台车型的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ID.4 X采用在大众汽车集团内部首次使用的检测技术,可对车身零部件及关键部位百分百视觉在线检查,全面规避生产瑕疵。此外,车身车间采用了集团内速度最快的激光焊接,高达110mm/s,焊接质量及美观度更进一步。油漆车间用油漆缺陷自动检测系统取代人工缺陷检查,使车身喷涂更精准稳定,产品色彩持久靓丽。

相较于其他品牌的纯电动车,完善与可靠的智造品质也是上汽大众ID.4 X的加分项之一。尤其是对比近来事故频发、做工钣金一直饱受诟病的特斯拉,可能ID.4 X在可靠性与品质上的优势会进一步放大。

大师观察

要么厚积薄发暂时不参与,一旦入局就将纯电动车带入自己擅长的节奏和模式里,这便是大众品牌作为中国汽车市场一哥的能力。难得的是,ID.4 X没有为了出色而出位,德国人似乎也明白“喜欢是放肆,爱是克制”,即便上汽大众对重新引领汽车行业的渴望已经溢到瓶颈。

那么,ID.4 X有没有可能成为“未来的途观”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