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对美强硬后,美专家呼吁:带上中国共同管理世界

2021年04月02日 13:1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中国对美强硬后,美专家呼吁:带上中国共同管理世界

从安克雷奇中美高层对话开始,中方代表怒怼美国人之后,美国国内也出现了一系列微妙的变化。虽然政客们还是一如既往地摆出强硬态度,希望用老套路解决新问题。但美国媒体和机构们最先感觉到时代的风向。在安克雷奇会谈之时,就有媒体告诫拜登,不要再对中国强硬;很多媒体看到中国的反击后,也开始反思美国的问题,近日有的机构甚至开始帮助白宫出谋划策了。

近日,美国知名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文章警告美国,二战后由西方主导的自由秩序已经过时,无法维持世界的稳定。现在应该建立一个由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和印度六方组成的全球协调机制,这样才能有效遏制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冲突。

这篇文章由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会长理查德-哈斯,联合高级研究员查尔斯-库普彻共同执笔,可以说是分量十足了。在文章的一开头,两人就毫不留情,直接对美国开炮。专家声称如今国际政治局势正在发生变化,固守旧秩序、旧规范,无疑是一种幼稚行为。

毫无疑问,专家们对美国近期以来挑起的大范围对立并不买账。他们认为试图让世界回到区域性集团,或者两大敌对集团的状态中是不可能的,如今全世界都在深度交往,各国经济、市场和供应链都在深度融合,任何国家都无法轻易脱钩,美国也一样。

而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一个全球协调机制。目前的G7集团和联合国等组织太过官僚,形式主义问题突出,效率太低、难当大任。

为此专家特地提出了一个最佳方案,由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和印度组成新的“全球协调机制”,来管理不再由美国和西方主导的世界。这些国家的GDP和军费开支加起来均占到世界的七成左右,而益处有三。

其一是只挑选最重要的国家参与,大大提高效率。其二,这个机制只对长期挑战作出响应,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恐怖主义和气候变化等等,以弥补现有制度的漏洞。最后,定期的首脑会晤,就使得这一机制更具持久性灵活性,能有效减少单边行动引发的冲突。

作者声称这是推进大国协调、维护国际稳定的最佳方案和最现实途径。实际上哈斯的意见的确非常有见地。他明确地指出了二战之后西方建立的秩序即将崩溃,也看到了中国的崛起。

但让美国拉上中俄等五个经济体组团,这位难免有点异想天开。先不说联合国究竟是不是如他所说太过官僚,单单是让五常放弃一票否决权,在这个新的六方会谈中玩投票游戏就难以实行。而且六方之中西方阵营就占了三个半(印度算半个),这还怎么投?日本印度算是一步登天,中俄相当于给降了半级,这玩笑开得有点大。

虽然越来越多美国人意识到,对中国强硬不是办法,这点算是个进步。但要抛弃联合国组建新的联盟收割世界?这不愧是美国人的神逻辑。

这说法跟上周基辛格的发言如出一辙,表面上看是在吹捧中国崛起,要求美国重视中国。但是背后总透着那么点邪乎,不是话里有话疯狂试探,就是夹带私货,以美国之心度中国之腹。

中国历来奉行和平发展,不会将自己的进步建立在奴役他国的基础上,中国的发展只会给合作伙伴带来利益,不会像美国一样收割、奴役其他国家。中国从不拉帮结派,也不搞霸权,中国有自己的发展之路,无论美国承不承认、无论西方承不承认,中国都将贯彻自己的意志。西方的贼船,中国是不会上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