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举负债补金融业务,东风股份年利息支出9亿

2021年04月02日 17:37: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乘用车收入大幅下挫

3月30日,东风汽车公司(总公司)旗下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控股子公司——东风集团股份(下称东风股份)公布2020年年报,报告显示,该公司当期收入收入1079.6亿元,增长6.8%,但乘用车销售收入同比降幅达38%,只有165.4亿元。该项业务收入不足主要源于东风标致雪铁龙东风乘用车销量不济,营收分别同比减少58.8亿、21.7亿。

乘用车收入大幅下挫,营收却得以增长,主要因东风股份2020年间商用车与汽车金融业务增幅明显。当年,该公司商用车销售收入835.52亿,同比增加21%,汽车金融收入76.20亿,增长41.5%。

债务增长惊人,亦是东风股份一隐忧。早在2020年2月下旬,该公司曾发行规模30亿元的疫情防控债,整个2020年间,公司发行债券流入现金约91.4亿元。债券市场只是东风股份获取融资的途径之一,当年,公司向银行借款172.03亿。大量外债令公司财务费用增长近一倍,其中,仅利息支出就达到8.9亿元,比上一年增加4亿。

多方融资推高了东风股份资产负债率,2020年末总负债1753.95亿元,增长27%,资产负债率55%,较之上一年增加近5%。

除了年初抗击疫情外,根据东风股份年报中的解释,公司大量举债也因向增长突出的金融业务倾斜,称“融资增加主要是补足金融业务快速增长的资金需求”。截至2020年末,公司现金和银行存款约476亿元,比上一年年末增加207.8亿。

新冠疫情致使损失38亿

东风股份的主要业务包括商用车、乘用车、金融和其他业务四个板块,旗下公司包括东风柳汽、东风日产合资的东风有限、与PSA合资的神龙汽车、东风本田等。

据悉,神龙汽车2020年总销量50267辆,同比下滑55.74%,虽说神龙拖了后腿,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依然跑赢大势。东风日产2020年销售113.3万辆,市占率提升,工厂全部位于武汉的东风本田当年销量突破85万辆,逆势增长6.3%。

不可否认,虽说部分旗下公司销量取得逆势增长,疫情对东风股份打击仍颇为严重。公司当年净利润107.92亿元,同比下滑16%,其中合营企业净利润94.95亿,比上一年同期减少21.38亿,联营企业净利29.60亿,同比下降近24%。

对于2020年盈利的减少,东风股份解释:合资乘用车业务整体跑赢大市,但受疫情影响销量同比下降3.8%,以及因疫情影响额外开支的增加导致利润有所下降。

“2020年,对东风汽车集团来说是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东风股份坦言,2020年公司一季度经营几乎“停摆”,尤其是2-4 月,疫情带来的员工返岗返工晚、新专案的建设进度推迟、相关费用增加等因素导致成本上升,对公司上半年利润造成较大影响,因新冠疫情影响盈利损失达38亿。

现阶段,疫情对工商业影响已微乎其微,对于2021年,东风股份提出总销量目标增长14.8%,其中商用车增长12.3%,乘用车增长15.4%。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