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顶着丰田标,五问亚洲狮凭什么进入消费者购车list?

2021年04月02日 18:27:06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从“傲澜”到“亚洲狮”,改名就能改命吗?

日前,一汽丰田官方表示旗下全新紧凑型轿车——亚洲狮开启预售,次低配车型预售价为15.18万元。

本来,亚洲狮早就该上市开售了,但不知何种原因,亚洲狮放了市场好几次鸽子。

先是曝出上市时间从3月29日调整到了28日,后边又改为4月10日,现在也不能说板上钉钉,毕竟它的上市日期已经堪比去年电影改来改去的上映档期了。

回到产品上来看,我们更想知道的是,亚洲狮究竟凭什么进入消费者的购车list?这里有几个问题需要它来回答一下。

一问亚洲狮:为何匆匆改名?

有人说亚洲狮上市改期是开局一波三折,其实,去年的时候它就有些磕磕绊绊。那时候它还不叫“亚洲狮”,初定的中文名其实叫“傲澜”。

一汽丰田早先在各大互联网平台上宣传已久,为准备在2020年广州车展上的亮相预热与造势,但到了亮相之时,却只见英文名“ALLION”,中文名“傲澜”却提也不提。

这是为什么?名字寓意不好。

本来,官方对“傲澜”给出的解释是“傲人生,驭波澜”,可谓气势十足。但将这个名字放进广东潮汕地区的语境中,这完全是一个骂人的词语,意指懦夫、怂包、软蛋。

要知道,日系品牌最受欢迎的地区就是广东及周边地区,这里讲潮汕方言的人也是最多的,一汽丰田这还搬出一个大家听到就要炸毛的“傲澜”,不是给自己找不痛快吗?或者说,口口声声称是一款中国市场特供车,却还在名字上出纰漏,也是有些不走心了。

在中国,一提到狮子,大家率先想到的可能不是威风凛凛的百兽之王,而是大门前分列两旁的石狮子。石狮子意在镇压邪祟,调理风水,而现在“傲澜”改成“亚洲狮”,颇有土豪别墅门前摆放石狮子,意图改风水的意思。

更何况,亚洲狮是所有狮子亚种中体型最小的物种,现今只存活于印度,野外数量只有250-350只,比大熊猫都要稀缺。

但“改名”就能“改命”吗?对亚洲狮来说,在中国市场的命运如何,说到底还是要看它的产品表现如何。

二问亚洲狮:“大号卡罗拉”如何解释?

总而言之,“傲澜”被弃用,“亚洲狮”登场,这场闹剧也宣告结束。不过,虽然这款车名叫“亚洲狮”,但它却并不属于“亚洲龙”的脉系,反而是和卡罗拉要走得更近一些。

亚洲狮基于TNGA架构打造,定位在卡罗拉和亚洲龙之间,除了名字和亚洲龙亲近,整款车拉出来看,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都和卡罗拉更像。

从外观上看,车前脸大尺寸的前格栅确实很醒目,但当你看到车头大灯的时候,卡罗拉样子就会开始在你心头浮现,还有贯穿式尾灯的设计,同样与卡罗拉相似。从整个车身侧面来看,也满满都是卡罗拉的影子。

如果说,外观设计是见仁见智的,那当你再看到亚洲狮的内饰时,就会发现,它基本上就是沿用了现款卡罗拉的设计,中控台的装饰、三幅式方向盘、空调出风口等等,几乎与卡罗拉如出一辙。

就像下方两张内饰图片,第一张是亚洲狮,第二张其实是卡罗拉,是不是有些傻傻分不清?区别可能在于,相对卡罗拉来说,亚洲狮的做工要更细致,用料也高级一些。

亚洲狮的亮点应该在动力上,其将搭载亚洲龙同款2.0L自吸发动机,匹配10速Direct Shift-CVT变速器,最大功率126kW。这款发动机在亚洲龙上表现还算不错,而现在将其应用到小一号的亚洲狮上,应该会更出色些。

但整体来说,这样一款亚洲狮的确与卡罗拉同质化明显,以至于有人评价说:亚洲狮就是一辆放大版的卡罗拉。

三问亚洲狮:定价就要“坑队友”?

被遗弃的中文名、不断更改的上市日期、“放大版卡罗拉”的别称,亚洲狮即使面对着诸多争议,还是硬着头皮冲到了台前,为什么?这A+级市场对丰田的诱惑力太大了。

近年来,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但A+级轿车市场中,大多车型却因为定位和价格上的重叠,存在着不小的尴尬,能够带头冲锋的也不过是速腾、名图、威朗等寥寥几款车。

不过,这也正是机遇所在。且看速腾,作为A+级细分市场的基准车型,年销量近310000辆,连续八年位居该细分市场之首。这样的销量成绩,一汽丰田不眼红是不可能的。

一汽丰田来说,它有卡罗拉支撑起A级轿车市场,有亚洲龙开拓B级车市场,眼下独缺一款A+级车来弥补卡罗拉与亚洲龙之间的空白,来丰富自家的产品矩阵,同时,更多的意愿就是分一大口A+级市场的蛋糕,于是,一汽丰田亚洲狮便来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踏足A+级市场,亚洲狮就一定能成吗?

亚洲狮首先要面对的就是A+级市场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车型该如何定位,又该如何定价。

比如说,亚洲狮定价太低,难免就要侵占卡罗拉的市场份额。如今网上便有这样一种说法:想买卡罗拉吗?不如等等它的“好大哥”——亚洲狮。

那如果定价又太高呢?难免又会面临:只是一款大号卡罗拉,它凭什么?

四问亚洲狮:凭什么和速腾PK?

如今来看,亚洲狮定位为A+级,介于卡罗拉和亚洲龙之间,到了定价上,亚洲狮此前公布了次低配的预售价格为15.18万元。

对比卡罗拉厂商指导价10.98-15.98万元,经销商普遍优惠1万元左右;亚洲龙厂商指导价19.98-28.98万元,经销商售价18.38-27.38万元,优惠达一万六左右。从这里来看,亚洲狮若不想向下侵占卡罗拉,向上拽住亚洲龙,定价大概会在14-18万之间。

但不得不说,对一汽丰田看似合理的价格,在消费者眼中可并不便宜。

毕竟我们看亚洲狮的直接竞品速腾,官方指导价12.99-19.29万元,但这边经销商售价基本上会优惠三万多元。

这是什么概念?只需要十万出头,一辆速腾就可以开回家了。面对着这样的价格竞争,定价或在14-18万之间的亚洲狮,压力大不大?

亚洲狮若想跟速腾真正匹敌起来,现今的价格可苟不住,到时候或许不得不降价,可这样一来,压力就都来到卡罗拉身上,最终又演变成了同门相残。

五问亚洲狮:凭什么与同价位国产SUV争宠?

内部问题或许可以想方设法调和,但亚洲狮要面临的显然不止如此。这边要面临级别的竞争,另一边,它或许还将面临类别的竞争压力。当亚洲狮抛出了14-18万元的大概定价,它的竞争对手就不只是A+级市场的车型,还有同在这个价位的SUV产品。

要知道,国人买车向来遵循的是一种“预算优先”的原则。在可选轿车也可选SUV之间,若是选择SUV的性价比更高,需求满足度更高,那留在消费者购车清单中的,或许就会是一款“看对眼”的SUV,而不是一款争议颇多的A+级轿车。

而若是说到SUV,国产品牌可向来不会客气。近几年,国产品牌一路高歌猛进,无论是在持续向上的品牌建设,不断地产品推新,产品质量和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不错的成就,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一边售价诚意十足,另一边智能化水平技高一筹,国产品牌SUV产品相比合资产品,是妥妥的高性价比之选。

比如说长安UNI-K,共有四款车型,全系搭载长安蓝鲸全新一代2.0T+8AT动力组合,售价区间为15.39-18.4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UNI-K不仅设计上颇具未来感,在智能化水平上更是科技感十足。而且长安UNI-K定位为中型SUV,车身长宽高尺寸为4865*1948*1690(1700)mm,轴距为2890mm,空间表现上,亚洲狮可以干掉卡罗拉,但能比得上UNI-K吗?

再比如说还有比亚迪宋PLUS DM-i,售价区间为14.68-16.98万元,车身长宽高4705*1890*1680mm,轴距2765mm,同样是大空间选择。此外,搭载DM-i混动技术的它,可以实现51km和110km的纯电续航,综合油耗4.5L左右。

想想此前日产天籁加速赛赢加油卡,最后反而是比亚迪车主成最大赢家。这就是混动对燃油的代际压制,就像手机,一款支持5G的华为Mate20 X和一款除了贵还是贵的iPhone 11,你会怎样选?答案不言而喻。

这就是亚洲狮所面临的尴尬之处,一边是可能的同门相残,一边是预算优先之下的吸引力有限,蛋糕虽然就摆在那里,但是凭什么分给你呢?

写在最后

亚洲狮高举着“中国特供”的大旗,从开始就在命名上“踩雷”,后边又因“大号卡罗拉”惹争议,懂不懂国人是一回事,到底有没有拿出诚意又是另一回事。

亚洲狮或许志向远大,但出师未捷的品牌或产品,我们见得还少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