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力有限——一汽大众探歌

2021年04月05日 11:18:02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llwcc

前言

理论上这是一款已经上市好多年的"老"车型了,市场销售情况和关注度都属于不温不火的类型,放在爆款诸多的一汽大众店里更是属于不太有人看的类型。我留意到这款车也是出于自己的购车需求,个人比较喜欢长度较短、驾驶起来较为灵活的紧凑型车/小型车,喜欢高尔夫但被第八代高尔夫莫名其妙的"数字化"搞得头大,某天又是偶然发现探歌这款小SUV优惠好像很大,并且用的是高尔夫7的框架,内饰并没有那些反人类的触控设计,车子也不大,最近闲暇时间又比较多,索性直接就去试了车。

试驾车是2020款的探歌280TSI R-Line PRO版本,算是次顶配车型吧。还是先说个结论,对得起优惠完以后的价格,但绝对对不起指导价。

一、 喜欢(比较满意)的地方

首先提一句,我觉得这车并没有触动我大脑里的感性部分,也就是说我对它身上的任何一点都提不上多"喜欢",对优点而言怎么说都只能说是"满意"吧。

1、 外观设计简洁大方

外形比较符合我的审美,没有什么乱七八糟复杂奇特的线条,简洁大方的设计也比较得我欢心(个人对大众设计的喜好度甚至大于上次试的MG5),但设计喜好这种事还是看个人,探歌的设计也并没有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地方,简单一笔带过吧,最大的亮点就是那个环形的日间行车灯了,看起来还蛮有意思的。

(说是简洁大方应该没什么问题,细节点缀也恰到好处)

2、 乘坐空间与乘坐感受比较好

探歌在引进国内时还特地做了加长,加长以后的车身长度也只不过是刚刚超过了4300mm,对于我这种大车恐惧症患者而言相当友好,并且短小的车身并没有带来拥挤的乘坐空间,相反,探歌的前后排空间对于我170cm的身高而言可以说得上宽裕了。

前排还算舒适,很容易找到一个适合的驾驶坐姿,座椅材质也比较软,侧翼也不像早期的B8迈腾那样上下车容易硌到某个部位,腰部支撑和肩部支撑都能满足我的需求。后排比较惊喜,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都很宽裕,全景天窗面积很大,窗线也不算很高,车里的视线可以说的上是通透了。座椅靠背偏陡的问题虽然依旧存在,但比较舒适的填充物和腰部支撑可以化解一部分不适,头枕也比较软,前扣问题比起高尔夫而言也好多了,可以基本满足正常的家庭使用需求。展车是舒适版,采用了全皮质座椅,用于试驾的R-Line版采用了翻毛皮与皮质混搭的座椅,坐垫柔软度我觉得都还可以。以我身边的家人朋友来说,大家坐车还是最看重空间感和视野的通透感,只要座椅不是硬的不行、靠背不是陡的像课桌椅,一般都不会有什么怨言。

唯一的槽点是后排中间地台高得像座小山包,中间位置如果一定要坐人的话,建议慎重挑选乘客,不能只看体型,还要考虑一下感情——这点对绝大多数大众车都适用。

(前排是我的驾驶坐姿,后排腿部空间目测有两拳以上,但地台凸起是真的高)

3、 储物空间足够大(除了扶手箱)

点名表扬门板储物空间和手套箱空间。大众的门板储物空间从来不用担心,一大块储物格除了放水放杂物以外目测还能剩下很多位置,手套箱空间也很大,打开手套箱之前我是真想不到能有那么大一块位置,开口也不小。中控台下方的空间就属于正常了,放手机钱包杂物等等很合适,扶手箱空间就要给个差评了,巴掌大的位置真不知道能放点什么,还没中控台下面那里大。

(这个毫无质感的扶手箱设计还有感人的储物空间,是探歌储物空间上最大的败笔了——图片来自汽车之家)

4、 内饰配置与细节不错

做工还是一贯的大众风格,可以给好评,从配置上看全液晶仪表属实比较炫酷,我身边有一些朋友特别吃这套风格,特别是那个源于奥迪的"虚拟座舱"风格,整个仪表都可以变成导航地图,还有多种变换模式,整体来说看起来还算简洁易读,在酷炫和好用之间取了个平衡,因此还是可以给一个好评。同时这车中控台除了车机左侧的几个大按键以外一个触摸按键都没有,手动空调和大众老传统方向盘造型看上去也比较审美疲劳了,但带来的是超过高尔夫8不知道多少倍的易用度,完全可以盲操作,因此我也可以接受看起来不那么显档次的问题(虽然我还是把内饰设计写进了缺点)。毕竟车上的这些功能设计本质上都是为了方便驾乘者使用的,又是各种触摸又是各种层级菜单的,都有点为了耍酷违背了设计的初衷了。

(全液晶仪表的"虚拟座舱"风格,确实蛮唬人的,如果想读取更清晰一些可以选择其他模式)

5、 操控灵活性很好

这车真的开起来非常灵活!不只是短小精悍的长度的功劳,车子本身的跟随性也很不错,没有感觉手上的动作和车身的动作有什么脱节,配合上1.4T高功率发动机150马力的动力也很爽快,右脚不用踩太多发动机就开始努力用劲了,也没有前期230低功率版本动力来得太突然的问题,踩多少来多少,在市区里变道超车真是太轻松了。转向手感也很好,低速挪车停车转向会变得特别轻,随着速度增长到60-70km/h,转向手感也会逐渐变重,不会有突然加重的情况。如果一定要我说一点最满意的地方,那一定是操控灵活性了。

(这个R-Line方向盘我还蛮喜欢的,搭配适中的转向手感,操控起这辆小车真的很轻松)

6、 性价比较高

鉴于这是一款上市了很多年的并不算新的"新车",探歌最近几年几乎是每年出一款年代款,就以最新的2021款来说,在保留原本价格的基础上增加了很多配置,并且把根本没用的低配版本取消了,现在的入门版指导价已经达到了接近16万元,优惠完只要12万多元就可以拿到裸车价,配置上除了没有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倒车影像还有没太大用的全景天窗,起点已经很高了,如果要我自己买我一定会优先考虑入门版(虽然销售不建议买入门版,说绝大部分消费者买的都是次低配的舒适版,大家都想要大天窗...)。就像我开头说的,16万裸车价买这车是真的不值,但是裸车12万多、落地不到15万买到一台还算比较好用的"高尔夫7 cross",性价比可以说是很高了。

二、 不喜欢(不太满意)的地方

1、 松刹车轻微抖动

在开过8款大众车以后(我还真记录下了我试过的每款车),对于"每款大众车开起来都不一样"这个观点真是不能同意更多。对我个人而言,除了启动一瞬间的抖动是可以接受的,其他不管什么时候的抖动多多少少都影响了一辆车的行驶质感。就我开的这辆试驾车而言,红绿灯起步松开刹车的一瞬间,脚下就会传来轻微但很容易被感知的抖动,会持续大概1-2秒,就类似于手动挡车拉了一车东西半坡起步使不上劲的抖动,虽然没有非常强烈,但从脚下传来的抖动足以让人觉得这车没什么质感了!至少在我试的其他同价位车里面还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

个人猜测可能还是因为双离合变速箱的缘故,之前开前期款高尔夫7时也是松刹车动力结合不及时,但高尔夫7的问题在于松刹车时车子不会同步开始动,要等2秒左右才会开始蠕行,在倒车挪车时这样的设定是真的让人头大...比起这个设定我还宁愿它抖一点。之前试过的途观L 330TSI版本也有类似问题,不过大概只延迟一秒左右,还算可以接受。

(图实在拍得不够多,乱入一张外观吧,这个角度也蛮好看的)

2、 内饰设计呆板,用料差

内饰设计和外观就完全不是一个水平了,个人觉得甚至不如宝来的内饰设计,虽然很好用,但整个中控台看起来比较呆板小气,完全没有15-20万元车型应有的感觉。也早有耳闻探歌内饰用料不怎么样了,看了实车才知道用料不只是"不怎么样",可以说的上是"很差"以及"没有任何高级感",依旧是不如宝来。一上车我就先去敲了下仪表板,不出意料全是硬的;接下来敲了敲中控台两侧,依然都是硬的;两侧门板的上方,也都是硬的。这时候我已经有点惊讶了,接着顺手敲了一下门板中部手枕旁边的那个位置,我觉得这个价位来说大家一般都会裹一层皮吧,结果敲起来依然是硬邦邦的硬塑料。往下一看,巨大的门板储物空间里也没有了大众传统的毛绒包裹。后门更不用说了,和前门的用料布置一模一样,四个车门真就只有手枕部分包了真皮...

别的暂且不提,就以探歌优惠后13-16万元的价位来说,要求稍微好一些的用料应该也不过分吧?更何况探歌的指导价定在了16-20万元区间,可以比肩紧凑型SUV了,虽然很多人可能不认为内饰用料是多大的问题,但对我这种对质感与细节要求比较高的人而言,这样的价位配上这样的用料表现,大大降低了我的好感度。

(肉眼可见整个门板的大硬板——就连宝来的侧面那一块都是软包的)

3、变速箱感受一般,底盘质感不佳

说起来这车变道超车给油时是很顺的,变速箱没什么多余动作,但滑行和踩刹车减速时就会有一定顿挫的概率了,虽然不是很明显,还算是可以接受,但也到了让人没法忽视的程度。

减震有比较大的问题,一开始试乘时我特地要求了坐在后排体验,后排的减震效果个人觉得还过得去,没有感觉到过分的颤动,还算是能吸收正常道路上的小坑洼和减速带带来的中小震动。当我换到驾驶座上开了一圈相同的路线时,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前桥颤动十分明显,甚至有那种硬碰硬的感觉,震动过滤不干净,并且让人感觉很脆、没有质感,堪比2012款起亚K5。不知道是否与试驾车是R-Line版本有关系,采用了韩泰的ventus S1系列的SUV胎,扁平比有50也不算小,或许是胎比较硬?个人也不是太懂轮胎,就不妄加评论了,总之前减震比后减震给人的感受差很多。

后排乘坐视角如上,坐后排时我还不知道前排的减震体验比后排差那么多——全景影像是店里加装的,原厂没有

3、后视镜视野差

外后视镜是两个奇怪的造型,不管怎么调我总是觉得后方视野不够大,没法给我足够的安全感,变道之前总是要看了又看。同时在阳光灿烂的情况下,内饰的大面积塑料装饰板会把反光投影到侧窗玻璃上,正正好是外后视镜的那个位置,本来就不大的侧方视野一下子雪上加霜,只能多用余光扫扫侧后窗了——我是真不喜欢那个大面积的塑料饰板,质感也不好,看宣传册好像还能选车身同色,对我来说真是大可不必。

可能是我平时开的车后视镜都比较大吧,我主观认为探歌真的很需要一个并线辅助功能,虽然不见得都灵光,至少能补偿一点侧后方视野的问题。

(后视镜视野我是不太适应,反光问题拍不清楚,但仔细看还是可以看出来)

后面两点算是比较小的问题,是可以解决或者可以接受的。

4、自动启停并不好用

自动启停也是大众系的老毛病了,没等车完全停稳它就自顾自地先熄了火,虽然探歌的表现还好,熄火不会锁死方向盘,不会让人觉得手足无措,熄火带来的震动也不算大,但还是让我吓了一跳,随即就把启停关了。这种不太合理的启停设定也是让人上车就想关闭它的主要原因之一,对探歌而言,它本身已经很省油了,启停什么的,上车就关了吧。

5、后备箱空间小

后备箱空间实在是小的离谱,门槛已经很高了,为了和放倒后的后排座椅连成一片,还要把后备箱地板高度弄得和后备箱门槛一样高,属实离谱,也是一个雪上加霜的设计。好在后备箱地板可以双层调节,降低一层以后后备箱大小虽然不算有了质的提升,但还算是够用了,建议不到万不得已要放倒后排座椅的时候,就不要把后备箱地板调到高的那一级了,实用性会差很多。

(这样看起来其实还好,如果把后备箱挡板放上,空间就真的很小了——图片来自汽车之家)

总结

作为一汽大众在国内推出的第一款SUV,探歌推出这些年以来也一直在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作为一款还算原汁原味的德系小SUV,虽然它没有撩动我的感性喜好,但理性上说,这款车还是比较值得推荐的——如果你能接受我刚提到的那些小问题——其实我觉得很多人都可以接受,毕竟大部分人对驾驶感受和底盘质感都没那么敏感。至于内饰用料不好,那又怎么样呢,这可是一辆大众SUV啊。

所以我觉得这款车就适合精致一些的小家庭使用,喜欢小一些简单一些的车,又想要个SUV,后排带孩子为主,有时带带家人也不露怯,没有很强的后备箱装载需求,开过的车不多,对驾驶品质没什么大的要求,预算又比较紧张,只够得上中低配。最重要的一点是,钟爱德系车与德系质感,喜欢大众品牌,可能还会坚决不买日系车。现在这么大的优惠力度,对于这部分消费者还算是比较值得入手的,如果不是特别喜欢德系车,或者预算没那么紧张,建议多看看同级别其他车。

——"那你买吗?"

——"买干嘛,C-HR不香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