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运动席卷而来,是汽车的革命还是资本的狂欢?

2021年04月05日 18:50: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正在加载中...

在当今的汽车市场中,新一轮造车运动席卷而来。

特斯拉掀起新一轮造车竞赛后,苹果、华为、小米、百度、恒大等纷纷入局,全球资本聚焦造车新势力,令人眼花缭乱。最令人惊讶的是,“万事俱备只欠汽车”的恒大汽车,其市值已压倒不少传统车企,成为国内市值第一,不仅如此,恒大汽车的市值还远超其母公司恒大集团。

那么,这究竟是资本的狂欢?还是一场汽车革命正在到来?

能源

对于新能源,依照世界造车史来说,也并算不上“新”。其实在一百多年前的欧美地区,马路上就存在这样四种车:马车、蒸汽机车、内燃机车与电动车,其占比也基本上趋近于1:1:1:1。但百年之后的今天,为什么马路上90%以上都是内燃机车(汽/柴油车)呢?

得益于史上第一轮造车运动,自然畜力与蒸汽动力由于效率偏低均被淘汰,电力和油气动力的方式得以存活,电力和油气动力仍然有着能源效率上的区别。

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之后,在很多工厂,电力的效率优势尤为明显,但对于火箭、飞机、船舶和汽车这样的移动交通工具,电力弊端还是显现了出来,效率低、动力弱、跑不远这些都是电力驱动下的劣势。

而内燃机车最终胜出,使用的便是当时所谓的新能源——油气能源,并且该能源的效率在当时的是比电力高很多的。不仅如此,戴姆勒、汪克尔、狄塞尔等工程师不断地改进内燃机,不断地提高能源转化的效率。油气能源与电力间的效率差越来越大,这就是现在马路上为什么90%以上都是内燃机车(汽/柴油车)的真正原因。

那么,太阳能、核能、煤炭、天然气、氢能以及乙醇等这么多炙手可得的能源都没有入围,想必“能源效率”这个词,我还没有解释清楚。这个词并不单指功率或能量转化,安全性、稳定性、节能性及资源可获取性都是能源效率的一部分。

那使用油气能源的内燃机难道就不可一世吗?

也不全是,但可以肯定的是,内燃机在短期内是无法绕开的动力技术,像航空中的飞机、航天中的火箭、远洋中的船舶,其核心动力依然只能来自于内燃机。但在汽车领域,在近几年看来,它的地位或许将会动摇,寻找一个电动机与内燃机之间的平衡,是目前各个汽车厂商需要去突破的问题,而中心思想还是需要落脚于“能源效率”。

革命?

造车运动的背后,往往会是汽车技术的革命。

但在此轮所谓的造车运动上,并未发现技术上出现什么较大的更新,即便许多造车新势力已经将电池的有效续航提升至1000km,但对于燃油车来说,1000km已是它们早已达到的成就,并无惊艳可言。而现在电动车最需要的是解决充电时间与电池回收的问题,如果能够解决,这才能称之为革命。

所以,准确的来说,这场所谓的造车运动并非是革命性的,基本上是一场资本的游戏。

2021年1月,恒大汽车获得260亿港元融资,股票暴涨,总市值破6000亿。恒大汽车一车未落地,其市值已接近母公司恒大集团的三倍。

同月,百度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2021年3月,小米集团公告,公司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小米集团首席执行官雷军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

为什么资本都砸向造车新势力?

原来,投资造车新势力,短期可吃新能源的红利,长期可吃无人驾驶的技术红利。新势力为降低造车难度,普遍会绕过内燃机,制造电动车。并且当下国内的政策导向也是偏向于电动车,给电动车提供了大量补贴与相关支持。例如,北上广等限牌城市,主动放宽新能源政策,鼓励大家购买新能源汽车。

以长期来看,无人驾驶更是一种趋势,传统汽车厂商的核心技术是整车制造、发动机及变速箱,而电动车则是无人驾驶及电池技术。但无人驾驶汽车的核心技术,还需要加上芯片、OS、AI与大数据等,电子控制单元大幅度增加,整车代码行量达到上亿级。

目前来说,谷歌的无人驾驶算是走在行业最前端,在过去的6年中,谷歌投放的无人驾驶车已经收集与累计了大量道路行驶数据,却只有11起轻微的事故,总体而言还是非常安全的。

但在量产车上,目前还只能做到无人驾驶“辅助”,比如小鹏汽车的NGP和特斯拉的NOA,虽然特斯拉有时在无车的隧道里识别出了公交车,但这项技术还是非常有前景的。

小鹏汽车的NGP,通过配备的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及12个超声波雷达(感知),通过英伟达Xavier驱动的强大运算单元及博世iBooster制动助力系统,配合厘米级高精定位+分米级高德高精地图,从而实现高度自动化的高速自主驾驶。

资本

2007年,苹果重新定义了手机,诺基亚、摩托罗拉节节败退,华为、小米也在几年后迅速的崛起。而如今,对于这些如日中天的科技公司来说,他们认为传统汽车已远远无法满足信息时代的诉求,“重新定义汽车”才是他们的期待。

当然,这并不是造车“理想者”对全球化资本大佬的挑战,而是新资本对于全球化旧秩序老资本的挑战。目前,特斯拉的市值已远超丰田等老牌汽车厂商,但销量却相距甚远,所以现在的整个资本市场导向便是如此。

但是,汽车制造远比手机、电脑制造更加复杂、难度更大,像后者这样的组装代工路线的万不可行,必须采用整车制造,这才能决定与保证车辆的质量。比如目前的“蔚来 x 江淮”与“FF x 吉利”等,江淮吉利等都是成熟的独立整车制造厂商。

所以,在短期内新势力并不可能代替传统汽车厂商,在这场造车运动中,合作才是他们唯一的出路。

真正的汽车革命必将重塑整个全球汽车产业链,也必将推动全球化秩序的演变。但目前并没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小范围并不能代表全世界或整个行业,所以在这场席卷而来的造车运动中,便只是一场资本的狂欢游戏。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