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项兴初接任江淮董事长只差官宣安进最后一份年报净利增长营收下降

2021年04月07日 11:1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64岁的安进即将荣退,江淮汽车或将进入项兴初时间。

江淮汽车2020年财报发布的前四天,安徽省委组织部在3月26日发布公告,对拟担任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人选项兴初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2021年3月27日至2021年4月2日。

如不出意外,项兴初接任江淮汽车董事长一职只待一直官宣。64岁的安进按规定已进入退休倒计时。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1970年代生人的项兴初,1994年从北京农业工程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后即加入江淮汽车。历任江淮汽车股份公司总装车间主任、安徽江淮汽车集团公司人事部科长、副部长、企管部部长等职,随后担任安徽江淮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总质量师。2013年,在江淮汽车最新一轮的战略架构调整中,被委以重任,担任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2020年财报是安进留给江汽的最后一份答卷:公司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为428.31亿元,同比下降9.42%;归母净利润为1.43亿元,同比增长34.52%;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7.19亿元,同比下降75.68%。可以看出,虽然净利润出现增长,但营收能力出现下降。

从营收结构来看,商用车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商用车营业收入为269.7亿,营收占比为68.6%;乘用车营业收入73亿元,营收占比17%。此外还有客车、底盘及其它。

对于营收的下降,江淮给出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于 2020 年 1 月 1 日起开始执行新收入准则,11 月 13 日证监会发布的《监管规则适用指引——会计类第 1 号》,明确了以购销合同方式进行的委托加工收入确认,公司对与蔚来汽车合作车型的生产、销售和类似委托加工业务采用净额法确认收入。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2018-2020三年来江淮汽车营收同比变化分别为1.92%,-5.6%,-9.42%,与之相对应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1亿元、16亿元和18亿元。连续的研发投入,也在一定程度保障了2020年江淮商用车销量两位的增长和乘用车增速基本跑赢大盘。

2020年,江淮梳理全新品牌架构,针对不同细分市场及用户群体,打造“思皓”、“瑞风”、“JAC”三大品牌。从销量来看,2020年江淮汽车商用车销量297787辆,同比增长15.03%;而乘用车方面,销售155574辆,同比下滑4.19%。

目前从江淮汽车营收和销量来看,商用车仍唱主角,安进主导的商转乘战略并未完成,期间虽主导了与蔚来的代工、合资及与大众合资公司的落地,但自主乘用车品牌业绩呈现逐年式微趋势。

针对2021年公司的发展,江淮制定了“做大做强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智能汽车,推动零部件业务顺势转型,创新发展汽车金融、汽车物流和出行服务等业务,打造具有江淮汽车特色的产业生态体系”的战略,坚持“有效益、有技术、有品质、有品牌、有规模”的经营方针,追求“品质的江淮,创新的江淮,开放的江淮”。

江淮汽车表示,2021 年计划产销各类整车及底盘50万辆,同比增长10.29%,预计可实现营业总收入 508 亿元,同比增长18.40%。

项兴初如能顺利接任江淮汽车董事长,如何在汽车行业变革期找准企业的定位,特别是如何利用好合肥市新能源产业投资布局优势,都将深刻考验这位技术出身、了解江淮的新一任掌门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