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造车简史

2021年04月07日 17:02:03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文/暮四先生

车图腾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 ● ●

在3月31日举办的中国恒大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宣布“新恒大”到来。

为什么是“新恒大”?简单来说,这里的“新”,指的是恒大目前的业务生态——多元产业+数字科技。它所对应的“旧”,则是恒大此前的业务核心——地产。

2016年6月,“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恒大集团”,从名称上去地产化,这可以看做恒大正式开启业务转型的起点。

经过几年的发展,恒大已形成了新的产业生态,覆盖面从之前的“住”拓展为现在的“衣食住行、文旅康养”。而其中的“行”,便是我们今天要说的恒大汽车。

恒大为什么要造车?

原因有三:

一是新能源汽车是保护环境,造福人类的产业;

二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巨大,前景广阔。许家印曾表示,“我们认为汽车产业可能5-10年是几万亿的规模,在全世界是几十万亿的大产业。”

三是新能源汽车蕴藏巨大商机和机遇,符合恒大多元化发展、力图成为百年老店的长远目标。

简单来说就是“好”、“大”、“商机”。

由此也可以看到,恒大之所以会倾情投入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除了商业本身之外,更多的是家国情怀。

-1-

说起恒大汽车,不得不提到恒大集团的掌舵人许家印。

许家印这个名字,本身便是一个传奇。

1958年10月9日,许家印出生在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高贤乡聚台岗村。第二年,母亲因病不幸离世,许家印成了“半个孤儿”。他在奶奶的照看下,一边帮着干农活一边读书。

1975年,许家印高中毕业,之后开始专心务农。

(2018年12月,许家印携妻回河南老家 同吃忆苦饭不忘初心)

两年后,教育部的一个决定,改变了包括许家印在内的很多人的命运,也为我国此后的迅猛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这个决定就是:恢复中断10年的高考制度。

1978年,许家印以周口市第三名的成绩考入武汉钢铁学院冶金系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也就是现在的武汉科技大学。那一年,共有40.2万人考上了大学,录取率约为6.6%。和现在90%左右的录取率比起来,那时候考大学,真的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1977年9月,国家恢复已经停止了10年的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以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人才上大学)

1982年,许家印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南舞阳钢铁厂,一干就是十年。先是做工人,一年后升为车间副主任,三年后升为车间主任。

1992年,许家印奔赴深圳,进入中达集团工作,两年后赴广州为中达集团开辟房地产市场。仅一个项目,许家印便为集团赚了2亿元。但此时的许家印,月工资却只有2000元。

1996年,由于老板没给涨工资,许家印离开中达集团,开始自主创业,创办了恒大实业集团公司,迈着艰难的步伐,进入房地产市场。

(1997年,恒大开发的第一个楼盘——金碧花园)

当时不会有人想到,在此后的20年间,许家印执掌的恒大会飞速发展,成为全球最大地产企业,还创下了最快进入“世界500强”民营企业纪录。

2016年,恒大首次入围世界500强,排名第496位,3年后跃升至138名,成为世界500强排名提升最快的企业之一。

-2-

许家印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恰逢第一次民营企业造车潮。

20世纪90年代末,波导、春兰、吉利、小鸭、比亚迪、美的、奥克斯、夏新等完成资本原始积累的民营企业,在看到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和丰厚回报后,开始大规模进入汽车制造领域。一时间,风起雨涌。

时至今日,当年的这波“造车新势力”大都已经离场,坚持下来且过的还不错的,只剩吉利比亚迪

波导、春兰等的造车之路为何会失败?

这个问题曾引发了广泛讨论。除了政策和企业战略决策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它们虽然都看到了汽车制造业的高回报,但却低估了这个行业的高投入。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汽车制造业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等方面需要持续的大额投入,这对企业本身的实力和融资能力都有着极高的要求。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对自主研发没有足够的重视,没有拿得出手的技术,更没有形成自己的研发体系。这方面,众泰就是典型案例。

始于2015年的第二波民营企业造车潮,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造车新势力”,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它们中的大多数甚至都是玩票心理,并不是真心实意要造车,而只是寄望于赚取新能源补贴。所以随着补贴的退坡,一度超过300家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几乎在瞬间便消亡殆尽。而且自始至终,很多企业都只是停留在PPT阶段。

大浪淘沙过后,所剩已寥寥无几。

也是在这一时期,恒大正式进场。

相比于其他造车新势力,恒大来的似乎晚了一些。但这恰恰说明恒大造车并非一时脑热,而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

这一波造车潮,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为关键词,虽然“绕开了”复杂的燃油发动机技术,但在制造工艺,以及电机、电池、电控系统、智能化系统等等方面,依旧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从而同样需要大量的时间投入和资金投入。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曾表示,造车,没有200个亿是不可能的事。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说:“以前看别人做车觉得100亿太夸张,现在自己跳进来才知道200亿都不够花。”字里行间,都透露出捉襟见肘的尴尬。

和他们的窘境不同,恒大最不缺的,就是资金。

相比于绝大多数造车新势力融资几千万、1个亿都成新闻,许家印的恒大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就已经达到了300亿元。截止目前,恒大汽车的累计投入更是达到了474亿元。

令蔚来们寝食难安的资金难题,在恒大这儿,根本就不是事儿。

2010年,恒大入主中甲球队——广州足球俱乐部。此后许家印表示,要在三年之内拿中超冠军,五年之内亚冠夺冠。

当时,所有人都把他的话当做笑话看,觉得经过N年的锤炼后有可能,要这么短时间内做到,实在是天方夜谭。

但事实证明,许家印真的做到了。

广州恒大足球队当年就成功回归中超,第二年就拿了中超冠军;第三年打进亚冠,第四年就亚冠夺冠了。

(2013年,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第一次夺得亚冠冠军)

从这个事例,可以充分看到许家印的魄力和资本的力量。而且也证明了资金的确可以“买”到更优秀的人才、更多的时间,让时间实现折叠。

其实此前蔚来、小鹏等选择海马江淮这样的三流车企代工,本质上也是为了把时间折叠,以节省拿资质、建厂等漫长的时间,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交付。

但恒大显然不会像它们那样凑合,而是通过雄厚的资金实力,迅速完成了在技术等方面的积累,开辟了一条新的造车道路,后发先至。

在2019年11月举办的“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许家印在谈到恒大新能源汽车策略时,提到了“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即能买的核心技术、能买的企业都买来;不能买、买不过来的,则与它们全方面合作;同时在汽车工程技术领域、造型设计领域、零部件供应链领域建立强大的朋友圈,与头部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这样的操作,也的确让恒大实现了“换道超车”。

-3-

前面我们提到,要造车,首先要解决的是生产资质问题和生产线问题。前者是准生证,后者是生产能力。

和其他企业先高调开发布会,而后再考虑准生证问题不同,恒大首先做的就是获取准生证。这与许家印一直以来的严谨作风不无关系。

2019年1月,恒大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恒大健康斥资9.3亿美元收购了Mini Minor Limited及其所持瑞典NEVS 51%股权,并获得了多数董事席位;11月,恒大健康继续扩充NEVS股权至82.4%;2020年6月又耗资3.795亿美元收购了NEVS剩余的17.6%股份。至此,NEVS正式成为恒大健康全资附属子公司。

(2019年1月,许家赴瑞典考察恒大NEVS研发中心)

为什么要收购NEVS 呢?

首先,NEVS在2012年收购了破产的瑞典萨博汽车相关资产及知识产权,包括萨博汽车公司、萨博汽车动力总成公司和萨博汽车工具公司等,并在继承萨博汽车技术的基础上,专注于纯电动汽车开发,在瑞典建立了全球顶级的电动智能汽车研发中心,打造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hoenix系列纯电动汽车研发平台,是全球屈指可数的拥有先进新能源整车正向研发能力的企业,而且NEVS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处于第一梯队,并已实现了量产级应用。

(NEVS瑞典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

其次,NEVS间接持有国能汽车50%的股权,而国能汽车则是当时拥有新能源汽车整车“双资质”的十家企业之一。此后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国能汽车成为NEVS的全资附属子公司,也就是恒大健康全资附属子公司的全资附属子公司。

困扰蔚来们许久的准生证问题,就这样被恒大轻松解决了,而且恒大同时还获得了先进的新能源整车研发和整车制造能力。

当然,NEVS在整车制造方面的能力只是恒大最基础的储备。目前,恒大汽车已按照工业4.0标准,在全球范围内布局了10个生产基地,并引进了德国西门子、舒勒、库卡、杜尔,瑞士ABB,日本发那科等全球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其中,天津、上海、广州基地已进入了试生产调试阶段。

(恒大汽车生产基地车身车间)

此外,恒大还与全球顶级超跑制造商科尼赛克建立了合作关系,成立了合资公司,并在2020年日内瓦车展上推出了首款新能源超跑Gemera。凭借1.9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和约合人民币1016万元的售价,恒大开局即王炸,吸引了全球车迷的目光。

(Gemera)

解决了生产资质问题和生产能力问题后,要造一款纯电动汽车,还需要掌握底盘、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

这方面,恒大的策略依旧是“买买买”。

2019年9月,恒大获得了德国BENTELER集团、德国FEV集团的新能源汽车3.0底盘架构知识产权。

据了解,德国BENTELER集团创办于1876年,在德、美、英、日等39个国家拥有83个研发生产基地,为全球几乎全部汽车制造商提供包括前悬挂、后悬挂模组,底盘系统,发动机排气及控制系统等在内的配套产品。

德国FEV集团虽然只有40多年历史,但也已发展为世界领先的整车技术研发企业,拥有全球领先的底盘控制系统、轻量化设计解决方案,以及长里程电驱动技术。

动力电池方面,从一开始,恒大便决定自主研发。而自主研发的基础,则是斥资10.6亿元,获得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与日本电池巨头ENAX共同创立的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58%的股权(2019年1月),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直接赢在了起跑线上。

目前,恒大全球电池研究院已拥有800多人的核心研发团队,更是拥有包括国际著名电池科学家、原韩国SK集团电池研究院院长李浚秀(现任恒大全球电池研究院院长),原日本雅马哈发动机电池研发总监张勍(现任恒大全球电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原韩国现代mobis总经理、韩国SK创新电池技术总监金相范(现任恒大全球电池研究院副院长),原韩国LG化学电池PACK开发中心总经理李圭成(现任恒大全球电池研究院院长助理)等在内的明星技术带头人。

另据了解,恒大动力电池工厂将在2021年下半年投产。

(许家印视察恒大全球电池研究院)

电机方面,恒大依旧任性。

2019年3月,恒大斥资5亿元,获得了荷兰e-Traction公司70%的股份,5月又全资收购了英国Protean公司。前者是国际领先的商用车轮毂电机及电动汽车传动系统研发生产企业,拥有覆盖电驱动动力系统各个关键节点的200多项专利技术;后者则是全球唯一可实现量产的乘用车轮毂电机企业,获得了150多项授权技术专利及150多项待授予技术专利。

至此,恒大完成了商用车和乘用车领域轮毂电机的全面布局。

同时,恒大还与德国汽车动力工程巨头hofer动力总成集团,以67:33的股比,合资成立了恒大德国hofer动力科技公司(2019年7月),开发三合一——电机+减速器+电机控制器——动力总成核心技术。

(许家印与Johann HOFER为恒大德国hofer动力科技公司揭牌)

2020年5月,恒大年产50万台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项目在浙江湖州开工建设,包括三合一动力系统研发中心、电机与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中心、电机与电池继承研发中心等。与德国hofer动力总成集团的合作,初见成效。

智能网联方面,恒大汽车联手腾讯、百度打造了H-SMART OS恒驰智能网联系统。该系统拥有一系列黑科技,包括全球领先的宇航级旗舰智能座舱、可定制化的车载全息投影AI助理,以及先进的超算力平台和全球独有超级智能生态圈等。

此后,恒大汽车与腾讯的合作升级。2021年3月15日,恒大汽车宣布将与腾讯以60:40的股比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车载智能操作系统,腾讯在互联网生态、车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优势,将直接加持到恒大生产的汽车上。

此外,恒大与原宝马首席设计师Anders Warming、原奥迪设计总监Walter De Silva等15位全球知名汽车造型设计大师组建了造型设计合作联盟,从数百个设计方案中优中选优,以确保车辆拥有世界一流的造型。

恒大还与德国EDAG、奥地利AVL、加拿大MAGNA等全球汽车工程技术龙头展开合作,同步研发恒大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新车。

至此,通过对现有成熟平台、成熟技术的收购、入股与合作,再加上强大的自主研发体系,恒大汽车极大缩短了在相关领域的研发制造时间,实现了时间折叠。

-4-

恒大造车的速度有多快?我们简单的串一个时间线。

2019年年初,在与“为梦想窒息”的“贾药停”彻底闹掰后,恒大决定自己造车。

1月,恒大控股瑞典NEVS和卡耐新能源,获得了新能源汽车“双资质”和动力电池研发生产能力。

此后,许家印带领团队走访了23个国家、47个城市,拜访了58家汽车产业龙头企业,想尽一切办法解决恒大在造车的各个环节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并提升技术实力。

(许家印宴请60多位全球知名汽车工程技术龙头企业、汽车零配件龙头供应商的董事长和CEO)

8月,恒大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横空出世。

11月,恒大召开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提出在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的目标,并计划在2-3年内生产规模达到100万辆,15-20年内超过500万辆。

2020年8月3日,恒大正式发布了恒驰首期6款车,完成了从A级到D级,涵盖轿车、轿跑、SUV、MPV和跨界车市场的全覆盖。

2020年9月1日,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正式更改为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11月,恒大汽车发布恒驰车标。

2021年 2月3日,许家印奔赴中汽研牙克石测试基地,冒着零下35℃的严寒,督战恒驰汽车冬季测试,全面检验恒驰在极寒天气和复杂冰雪路况下的可靠性、安全性、稳定性和舒适性。

(恒驰汽车在中汽研牙克石测试基地举行冬季测试)

2月10日,恒大汽车发布了中型纯电轿车恒驰7、中大型纯电轿跑车恒驰8和中型纯电SUV恒驰9等3款新车,至此,恒大汽车的车型增加至9款。这样的操作,再次震惊了世界。要知道,特斯拉忙活了18年,在售车型也才只有4款。

3月31日,在恒大集团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表示,恒大汽车计划今年4季度试生产,明年实现大量交付。

……

短短两年多的时间,恒大走了绝大多数车企需要5年、10年才能走完的路。

同时,恒大汽车也构建起了强大的自主研发力量,设立了全球研究总院和智能科学院,下设3个车型研究院,以及整车技术研究院、动力研究院、造型研究院、全球电池研究院、前瞻技术研究院、自动驾驶研究院、智能网联研究院、SOA架构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智慧通讯研究院、软件技术研究院、日本研究院、瑞典研发中心等16个专业研究院,在高调收购的同时,推进技术整合和自主研发工作。

目前,恒大汽车拥有专业人才8796人,其中科研团队超3500人,国际顶尖专家22人。据恒大集团年报显示,仅2020年一年,恒大汽车支付的员工薪酬就高达31.19亿元。

-5-

除了研发和规模化生产,对于汽车制造企业来说,品控和大批量有序交付也是艰难的挑战。

我们知道,一辆汽车有数万个零件,整个生产过程更是涉及设备、物料、人工等一系列环节,是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

这方面,要保证产品质量,企业首先需要对包括设备供应商和零部件供应商在内的供应商们有足够的把控力,以实现生产、装配的精密度和匹配融合度。相比于一般的新造车企业,已经形成规模效应的传统车企会更有优势,因为和它们合作,供应商可以获得更多的利益。而恒大显然不同于其他新造车企业,其雄厚的财力和预期规模势必会让供应商另眼相看。这也是恒大吸引博世、麦格纳、大陆、采埃孚等全球前60大汽车零部件企业与之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关键所在。

其次,在车辆的测试方面,通过购买先进的设备,引进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恒大可以较为轻松的实现。而在质量检验方面,恒大在房地产方面的经验,或许还能为整个行业带来新的东西。如房地产监理制度如果活用到汽车制造领域,可能会带来不一样的效果。

要实现有序的批量交付,最需要靠谱的“经销商”。

这方面,蔚来们大都采用了“体验中心+网络直销"的方式。即通过体验中心提供专业化的体验服务,用户最终通过网上方式下单后到交付中心提车。而经过多年布局,蔚来到2020年末也才只有226家门店(包括23个蔚来中心和203个蔚来空间)。

反观恒大汽车,它其实根本就无需专门设立门店,利用其地产项目,它就可以轻松落地,卖房的小姐姐们、物业的小姐姐们只是多了一项卖车的工作而已,当然相应的也会多一份收入。

要知道,恒大的主业是住宅地产,主要服务家庭用户,目前它在全国280多个城市拥有1300多个地产项目和1200多万名业主,恒大集团旗下的物业板块则在中国290多个城市拥有1500个合约项目。试想,如果恒驰汽车据此落地,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北京恒大华府项目是恒大集团入主北京打造的首个传世豪宅)

中德诺浩汽车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孙勇曾指出,汽车产业用户与房地产用户高度吻合。“住”与“行”是老百姓消费的两个最大品类,“这些年买了地产商房子的人,都在住着他们的房子,享受着他们提供的物业等服务,再给他们来辆车,也应该是顺手的事。”

而且利用这一优势,恒驰汽车还可以轻松破解充电难题。

当下,新能源汽车车主所遇到的充电难问题,有相当大一部分是源于车企与物业的责任主体不一致,电动车要想进入小区内充电也就成了互相推诿的难题。而恒大的地产和物业资源如果在内部与新能源汽车打通,几乎就会成为充电设施的天然“培养基”。而良好的用户体验,则会反哺销售,形成销量的口碑传递式增长。

(2019年7月28日,国家电网与恒大集团合资成立的“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正式揭牌)

再比如,恒大完全可以利用楼盘开盘及品鉴会,强化业主和准业主对恒驰汽车的感知,并进行精准转化,将买车、用车、换车的全生命周期与恒驰汽车深度结合,开辟新的汽车营销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尼尔森的调查数据,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的球迷群体有近2800万人。而当张琳芃、保利尼奥们驰骋在中超、亚冠赛场时,“恒驰”已经在千万级的球迷心中落地生根。恒大就这样,自带媒体属性。

可见,困扰诸多整车制造企业和车主的问题,在恒大面前同样不是什么问题。

而这,正是恒大让人眼馋的强大体系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