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传福:安全才是电动汽车最大的豪华

2021年04月08日 11:34: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4月7日,比亚迪在重庆举行了“纯电全系 佩刀安天下”的发布会,比亚迪董事长、总裁王传福,以及四大事业部总经理全部到场,显示了对本次发布会的重视。

电驹哥总结了一下,发布会有如下干货:

一、唐EV、宋EV、秦PLUS EV、e2 公布价格。

发布会上,比亚迪共发布了四款新车的价格:唐EV,秦PLUS EV,宋PLUS EV,e2。

具体价格如下:

另外有个信息是:宋PLUS EV,e2在比亚迪e网销售。

二、比亚迪全系电动汽车换装刀片电池,全面启用针刺测试作为企业标准。

在演讲中,王传福说了一个观点:安全才是一辆电动车最大的豪华。

搭载刀片电池的汉EV热销就是例证。春节后,汉EV的月销量连续四个月都过万辆,用实力证明了消费者对刀片电池的追捧和信任。

“在过去一年里,国内市场有1127款车型在销售,其中,有43款车型单月销量破万。在其中,价格超过20万元的高端轿车只有8款。而中大型轿车月销量能达到万辆的品牌,除了BBA就是汉了。这是中国汽车工业近60年来,首次在中大型轿车市场连续月销过万。“

王传福说,汉EV取得这样的销量,是因为解决了消费者最关心的安全问题,搭载了刀片电池。

“”安全才是一辆电动汽车最大的豪华。从今天起,比亚迪全系纯电动车型将全部换装刀片电池,全面启用针刺测试作为企业标准。”

三、电动汽车爆燃已成为纯电动汽车发展的头号敌人。

王传福说,前几年,电动汽车企业陷入了续航里程攀比赛,业界对电池能量密度产生了非理性追求,因各家电池企业技术水平不同,三元材料稳定性很差,导致电动汽车自燃爆燃现象层出不穷。仅2020年,国内电动汽车发生了124起自燃案例。

他说,目前,全国平均每天发生600起交通事故。未来当电动汽车普及后,会成为交通事故的主角。因为电动车的绝大部分事故是自燃引起,电动汽车自燃、爆燃将成为行业发展带来巨大障碍。

王传福认为,如果电动汽车出现交通碰撞事故,电动汽车严重损坏,车门变形卡死,车主受伤被困,救援至少需要15-20分钟,在这种情况下,动力电池安全显得至关重要。如果不从根本上纠偏,放任安全事故愈演愈烈,电池爆燃事故将成为纯电动车发展的头号敌人。

一个例子是:2020年,全球范围内发生了两起电动汽车起火,车内人员被烧死的案例。一例发生在美国加州,一例发生在深圳。

“如果动力电池安全得不到保障,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产品就得不到信任,也必然得不到消费者选择,这对行业发展将是极大的阻碍,也无法帮助国家解决能源安全问题,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也无从谈起。”

四、46吨重卡碾压刀片电池包之后,不冒烟不起火,能正常使用。

比亚迪解决动力电池安全的途径是刀片电池,王传福说,刀片电池有五大性能,超级安全,超级强度,超级续航,超级寿命,超级功率,可以为电动汽车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达到不用油的终极目标。

为了展示刀片电池的安全性能。比亚迪现场播放了一个视频:46吨重卡碾压刀片电池包。

视频显示,工作人员将一辆汉EV的动力电池包拆下,然后用46吨重卡碾压该动力电池包,碾压之后再装到汉EV上,这辆车依然可以正常行驶。这显示了刀片电池的超级强度和超级安全。

“如果行业内动力电池安全标准是100分,比亚迪的标准就是150分。”王传福说。

实际上,市场对电动汽车安全也越来越重视。资料显示,从去年3月到现在,搭载磷酸铁锂的车型从6%上涨到32%。磷酸铁锂装机量从0.53GWH上涨到6.89GWH。工信部每月公告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从8%上涨到最高近过半,翻了六倍。

刀片电池的强大性能,也吸引了众多合作伙伴。“你能想到的每一个汽车品牌都在与弗迪洽谈合作。目前刀片电池产能快速爬坡,品质稳定可靠,远超预期。未来,刀片电池会陆续搭载在国内外主流品牌上。“王传福说。

五、能源危机和比亚迪解决之道。

目前,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70%,中国采购的石油70%要经过马六甲海峡,中国消耗的石油有70%被交通业消耗,中国石油储存量只够使用28天。

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销量的20%。

但王传福认为:这依然不能解决中国的能源问题,5年时间,中国等不起。20%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也不能解决中国能源安全的燃眉之急。

比亚迪解决能源危机的方案是:以新能源技术推动能源消费结构的变革,加速推进汽车电动化。

具体而言,比亚迪有两招,一是少用油,二是不用油。

少用油,通过DM-i超级混动来实现。该技术在亏电状态下,百公里油耗低至3.8升。使用时可油可电,可以快充,综合续航达1200公里。如果全面普及,有利于摆脱石油依赖。

不用油。通过纯电动车型来实现。也就是全系采用刀片电池,提升安全性能。

六、核心技术研发和制造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针对最近的芯片短缺危机,王传福说,比亚迪很早启动车规级芯片研发,几乎不受这次芯片短缺的影响。

提到刀片电池,他说,不管是2008年比亚迪第一次推出的F3DM动力电池,还是2020年发布的刀片电池,关键零部件全部由比亚迪自主研发制造,核心工艺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