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奇瑞”有多牛?听工程师讲星途揽月2.0TGDI发动机黑科技

2021年04月09日 15:36: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星途作为奇瑞旗下高端品牌和战略品牌,是技术奇瑞的集大成者、是奇瑞技术的先行者,也是奇瑞向上的突破者,担负着引领奇瑞、加快变革、向上突破,全面拥抱绿色智能汽车时代的重要使命。星途揽月正是基于奇瑞品牌24年正向研发积淀,以及全球五大研发中心和500强顶级供应商体系,在M3X火星架构上为‘新时代精英’打造的星途旗舰产品。”

犹记得在3月18日星途揽月上市发布会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星途品牌总经理、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院长高新华向外传达星途揽月作为旗舰车型的责任与意义。既然是代表了奇瑞集团最高造车水准的产品,星途揽月又该如何诠释“技术奇瑞”的标签呢?4月8日,星途“星核动力天团”6位工程师通过线上技术沟通,与我们分享了星途揽月星核动力2.0TGDI发动机技术的“黑科技”所在。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四大核心优势:劲、轻、静、净

如市场所见,目前市面上涡轮横行天下,2.0T发动机在自主品牌、合资品牌中高端车型中占据主流地位。星途性能开发工程师陈伟国表示,欲在强手如林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作为星途的旗舰发动机必须要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性能参数。

搭载于星途揽月上的星核动力2.0TGDI发动机最大功率187千瓦(254马力),最大扭矩390牛·米,动力储备达到传统V6 3.5L大排量级别。在VVT中置技术和电子控制增压器的配合,车长近5米的揽月能够将百公里加速成绩跑到8秒级,故其动力水准算得上是绝对充沛的,在一众同级竞争对手当中也是属于佼佼者。

陈伟国介绍道,“在发动机轻量化层面,我们的轻质铝合金材料占发动机总质量38%以上,使得星核动力2.0TGDI发动机的总重量仅为137.5千克,成为‘2.0T汽车市场最轻的发动机’。”他说道。同时,通过率先采用米勒循环、低阻运动系统、350Bar超高压直喷系统等多项黑科技,并在第一代智效燃烧系统基础上完成了三大传承、两大革新,真正实现了“既能跑得快,又能吃得少”。

笔者注意到,除了“铝合金材料占发动机总质量38%以上”这一点,陈伟国还提到了另外一个“38%”:“最大热效率其实就是发动机的最低比油耗值,仅仅代表了众多发动机油耗数据中最低的一个点。而我们选择了38%的黄金热效率,并提供93.5千瓦的最高升功率,实现油耗和动力的平衡,同级领先。”

据他介绍,发动机作为有机的整体,最大热效率和最大功率都是发动机性能指标,缺一不可。对于传统动力乘用车而言,发动机热效率高仅仅代表着一个点,并不能代表一个面。而整车的日常使用工况仅仅覆盖着发动机运行工况的中低负荷,所以这款星核动力2.0TGDI发动机主要优化工作体现在发动机的中低负荷。在高达1:10.2的高压缩比配合下,采用米勒循环技术,在城市行驶工况,通过提前关闭进气门,确保进气量的同时缩短进气时间,降低泵气损失;在高速行驶工况,通过提前关闭进气门降低燃烧温度、提升燃烧效率,让燃油经济性大大提升。

我们知道,星途揽月定位为“礼宾级大七座SUV”,为了配得上这个称呼,星途研发团队在静谧性上也做了许多优化。据星核发动机的NVH工程师蓝骏介绍,通过应用多种先进的NVH技术,包括双平衡轴系统、CPA双质量飞轮系统、弯扭减振器、静音正时链系统、静音发电机总成等,使星核2.0TGDI发动机的NVH性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其中发动机怠速1米声压级仅有61.8分贝,整车升速工况发动机悬置振动仅有0.49克。最终使得星核2.0TGDI发动机NVH品质达到国际一流水准,发动机怠速声压级低至61.8dBA,车内声压级低至39dBA,真正实现“图书馆级”静谧座舱。

同时,环保是目前时代主题,星途燃烧系统工程师刘义克介绍,为了达成国家的节能减排要求,星核动力2.0TGDI发动机搭载第二代智效燃烧系统,完成了“三大传承,两大革新”的第二代智效燃烧系统继承了鱼肚型进气道、Masking燃烧室、气流引导性喷雾,同时将缸径冲程比优化为1.22,成为长冲程燃烧架构,可把缸内滚流比提升30%,燃烧速度提高20%,与TNGA架构水平相当。350bar超高压直喷系统则可采用3次以上的喷射策略,使雾化后燃油粒子的平均直径只有8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1/6,极大改善了燃油雾化效果与气体混合效果,让燃油燃烧的更充分。颗粒物排放降低90%,HC排放降低40%,从源头消灭颗粒排放物。

奇瑞ACTECO第三代精进产物

近期,星途揽月推出“首任车主发动机终身质保”的承诺,并制定了相应的服务政策。对此,星途方面认为,是极致可靠的品质给予了其做出这样的营销举措的底气。

据介绍,依托于奇瑞24年成熟的正向研发体系和成熟的技术实力,星途已拥有发动机试验室、半消音试验室、气道试验室、光学试验室、恒温试验室和低温试验室等,承担着各种机型的燃烧学验证、耐久性、可靠性、动力性等试验,长期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同时,其始终遵循“V字型正向研发体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不同的驾驶习惯,进行针对性开发,做到目标从市场来,最终回归到市场中去。

同时,星途率先搭建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世界级供应商体系,严把品控关。在发动机研发验证过程中,交付给用户的每一台发动机,都会通过严苛的五级开发验证体系的锤炼,台架验证大于2万小时。从极寒到极热、从平原到高原,整车环境适应性开发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极端环境,整车耐久可靠性验证大于200万公里。最终,据终端市场、售后部门调研数据显示,用户在提车后正常使用的3个月内,星途揽月发动机的千车故障率可以实现仅为0.38,超越主流合资水平。

陈伟国向买车网Buycar透露,星途目前具有已经上市的1.6TGDI及2.0TGDI,以及未来规划的混合动力多动力组合。此次,星途品牌是2.0TGDI发动机首款搭载车型,后续会有低功率版本搭载奇瑞品牌。

“市场是检验产品质量的唯一标准。ACTECO 1.6TGDI发动机无论是性能、NVH以及可靠性都在客户终端获得了一致的认可,而星核动力2.0TGDI发动机作为奇瑞ACTECO第三代产品,其品质将会在1.6TGDI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所以我们也相信,星核动力2.0TGDI的性能、NVH及可靠性将会再次获得市场一致称赞。”陈伟国说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