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欧洲超越中国?暂时的,中国一定会反超!

2021年04月10日 14:03: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碳中和”一定会实现,电动车也一定会“真环保”。

一直以来,我们都有一个常识,“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

然而,最近在整理全球新能源销量数据时,我们发现,2020年,欧洲新能源销量竟然反超了中国。

这是怎么回事?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在未来,中国与欧洲新能源销量走势如何?

★ 欧洲打鸡血,中国正交锋

欲回答“连环三问”,仍要从数据深处寻真相。

我们找到了两个口径的数据做参考,一个来自于国内,另一个来自于国外。

第一组数据出自于乘联会。据统计,2020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为287万辆,同比增长35%。在疫情蔓延的一整年中,新能源能够获得如此出色表现,实属不易。

其中,中国新能源车销量为117.8万辆,同比增长8%,占全球新能源市场的41%。乍看一下,中国新能源市场并没有掉链子,仍然在大步向前。

不过,欧洲新能源车异军突起,2020年的销量为125万辆,同比暴增127%,在全球新能源市场中的占比达到了43.5%。

你要知道,2019年,欧洲新能源份额占比仅有26%,到2020年,直接拉升了17个百分点。

结果即是,这么多年以来,欧洲新能源首次反超中国。我们在小步疾走,欧洲居然大步快跑了起来。

惊讶之余,我仍然深表怀疑,再次于海外网站中寻找相关数据。

第二组数据来自于EV Sales。该网站统计显示,2020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为312.48万辆,同比增长41%。其中,中国新能源销量为127.19万辆,占比为40.7%;欧洲新能源销量为136.71万辆,占比为43.8%。

又一次证明了,2020年,欧洲新能源确实超过了中国。

接下来是答疑时间,欧洲怎么了?为何新能源忽然打了鸡血?

在欧洲,“讲环保”是非常政治正确的一件事。2020年,欧洲新能源销量同比增长超120%,主要原因在于欧盟碳排放法规非常严厉,迫使德国、法国等车企必须转身投向新能源车。

在具体的法规中,是这样表述的。自2020年起,欧洲汽车制造商生产的新车,95%的车辆必须达到平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不超过95克;到了2021年,100%的新车必须满足上述标准。如果不达标,将对每辆车超出部分罚款95欧元/克。

与此同时,欧洲主要国家新能源补贴强度拉满,同样刺激了新能源车的销量增长。举两个例子,德国2020-2025年的新能源补贴进一步提升50%;挪威没有直接补贴,但对燃油车征收重税,却对新能源汽车保持税收优惠,仍然起到了激励作用。

相应的,多家欧洲车企均提出了明确的新能源转型计划。大众集团计划未来5年内投资600亿欧元,到2029年实现累计销售电动车达2600万辆的目标;宝马计划到2025年推出25款混动车和12款纯电车;奔驰计划到2022年推出10款纯电车。

理论上,有法规与补贴护航,欧洲新能源将会加速发展,也将与中国新能源持续交锋。

★ 未来十年,谁的潜力更大?

我们的眼光再放长远一些,可以关注一个相当重要的指标“新能源渗透率”。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渗透率为5.9%,对比欧洲诸国,它们中很多已经接近或超过10%,乃至超过20%。

目前渗透率低,反而预示着增长潜力更大。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新能源渗透率将会快速追赶而来。因为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我们已经定下了非常明确的目标。

“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要达到新车销售总量的20%;2035年,我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各占一半。”

由于我国新车市场总量更大,意味着势能更大,将来新能源市场的规模和潜力也会更大。

还有另外一个关键的因素,我国谋求“碳中和”的决心非常坚定。

下文是未来40年我国电源装机总量及结构演变图。按照规划,我国清洁装机占比将从2020年的43.4%,一路爬升到2030年的67.5%,再到2060年,实现96%清洁装机占比。

清洁装机占比越高,表示生产的电越“干净”,那么,“电动车是否环保”的口舌之争可休矣!

我们再将电池回收及循环利用的最后一环打通,电动车绿色运行的生态圈也可以成为真正的闭环了。至于充换电等基础设施,在我国相当擅长的基建能力面前,应该也会迅速跟上产业节奏。

★ 写在最后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1月,中国占世界新能源车市场份额达到56%,重回高位水平。

这已是一个信号,当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与燃油车“同价”,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备,新能源车增量转变为市场化驱动,于寻常百姓家真正普及,那个电动时代、智能时代才会加速到来。

毋庸置疑,中国仍将继续引领全球新能源的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曹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