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Waymo CEO离职引发行业热议:自动驾驶或将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汽车预言家

2021年04月10日 21: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4月3日上午消息,谷歌旗下自动驾驶技术子公司Waymo CEO约翰·克拉夫奇克(John Krafcik)离职。

这一消息随即引发了行业的热烈讨论。

不少人由此猜测这位一手带领Waymo走向商业化的领导者“含恨”出走,只因自动驾驶行业的专业化公司的商业化落地太过困难。

Waymo是全球最早开展自动驾驶的专职无人驾驶技术开发公司,诞生于谷歌。在自动驾驶产业中,Waymo一直占据着特殊的地位。曾经有人称,Waymo诞生最早,是自动驾驶产业的风向标。一举一动,都是外界关注的对象。

在John Krafcik宣布离职后,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只做软件自动驾驶的公司在三年内将面临转型挑战,不看好初级的“软件+车企”合作模式。

很难评价John Krafcik是否因为行业的问题离开Waymo,但可以确定的是,2015年到2021年,全球自动驾驶产业发生了太多的变化。以John Krafcik离职为标志,自动驾驶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2016~2018年,全世界都好像陷入了对自动驾驶夸夸其谈的怪圈。特别是在国内,声称能做L4级自动驾驶的大小企业多达几十家,他们频繁发布各种落地喜报,营造出一种普罗大众马上就能随时打到自动驾驶出租车的愉悦氛围。但实际的情况是,高等级的自动驾驶技术落地仍然有那一逾越的困难。

在2015年,只有极少数车企相信自动驾驶的故事,面对硅谷科技巨头的冲击,他们的内心充满了焦虑,但并没有勇气自研自动驾驶系统。

在2021年的今天,几乎每一家强势车企都已经决定自研自动驾驶系统。

迄今为止,除了特斯拉大众丰田福特、通用、小鹏、理想、蔚来、百度、小米等绝大多数“车企”都已经宣布自己开发自动驾驶程序。

对于Waymo这样的科技公司而言,在过去5年多的时间里,他们不仅丧失了头上的光环;更重要的是,车企们已经呈现出了反超的势头。

在行业人士眼中,当特斯拉边际成本不断下降,商业化大踏步前进的时候,waymo顶着世界第一的帽子,却在市场上居然毫无作为,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除了技术上的改变,还有资本市场也将对自动驾驶进行深度价值重构。

“三四年前,你把一群研究生聚在一起,喝上几瓶啤酒,组织一场无人车示范活动,就足以吸引投资者的资金。但这种状况现在绝不可能了。”

曾经的疯狂,已经使资本市场枯竭并丧失信心,这对自动驾驶行业来说是个坏消息,也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更多的资源,包括资金、下游客户等等都在向数家头部企业聚集。

这些企业,至少短期内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而大部分创业公司可能会面临更具挑战性的融资环境,估值将大幅缩水。

“这个细分行业将会发生整合,就像许多行业早期那样,”行业人士表示,“有些公司会成为赢家,但有些公司的危机可能会加速恶化。实力强大的公司将能够筹集资金,但资本会变得更有选择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