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憋屈”的广汽,摊牌了!!!

2021年04月12日 17:1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上周五晚上,广汽研究院内上演了一年一度的大型黑科技“开箱”活动。

广汽集团几乎把未来几年在电动化、智能化等领域的“家底”和盘托出。

业界、媒体,尤其是数位汽车业院士和大咖,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相同的感受——用时髦网络语言来说就是:“真香”!

但是,广汽集团黑科技的“真香”,却仍旧没有换来股市的“真香”。周一,广汽集团A+H股走势仍旧没有多大起色,资本市场仍旧不买账。

上周五晚上的亢奋,与这周一股市的寥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两者之间甚至彻底“割裂”。

无论广汽集团如何真诚地向资本市场喊话,股市就是不闻不问。这是广汽集团的无奈、憋屈。

这何尝又不是上汽集团等大型汽车上市集团的憋屈?!

同样在上周五,上汽集团也发布了大手笔的科技创新计划,与广汽集团“南北呼应”。但在周一的资本市场,两者“殊途同归”——再多的“实锤”,还是没有搅动股市“一池春水”。

对于资本市场这种“寡淡如同白开水”的反应,估计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和不少大型汽车集团高管一样“憋屈”,都“有话要说”。

上周五,在广汽集团科技日上接受功夫汽车采访时,冯兴亚称,资本市场以传统的一二十倍PE来估值广汽等大型车企;对一些没盈利甚至还没有造出一款车的新势力,却以科技公司的PE来估值,市值动辄上千亿元。

从他的话语中,功夫汽车读出了大型车企对这种估值体系的“愤愤不平”——凭什么大型车企就不“香”了?

此间,冯兴亚举了一个例子,颇具分量地说明:广汽集团值得资本市场“重估”。

他说:“广汽不是在做传统汽车向电动汽车的转型,而是重起炉灶,完全是重新设立一个智能网联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全新平台、全新工厂、全新团队。广汽在新能源汽车上从来没有转型这一说。我们一开始就要做纯电的品牌,给消费者极致的体验,不做油改电。”

同时,他强调:“广汽集团所说的转型,是从传统汽车企业转型到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科技型企业。但是新能源公司完全是按照面向未来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这个品牌去独立运行。2020年开始,我们就把广汽埃安品牌独立了,但是整体上还是在大广汽集团之内运营。它的机制是独立的,运营是有一定的保证的。”

也就是说,广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不存在着“转型”一说,从一开始就是“另起炉灶”,跟新势力是一样的,而且广汽埃安在去年更是独立出来——这可谓“用心良苦”了!

因此,冯兴亚最后希望,外界尤其是资本市场看待广汽集团的股票增长,关键是要“看到这个新公司的价值”

这显然是向资本市场“摊牌”了——广汽埃安值得资本市场乃至股民们以新势力、科技公司的估值体系去评判。

事实上,功夫汽车认为,对于广汽埃安而言,以新势力去估值,这是相当公允的一种评价。

毕竟,广汽埃安今年一季度销量了17649辆,呈现120%增长的狂飙势头。试问,几家新势力能够拥有这样的业绩,更何况广汽埃安主力车型都是定位于C端的中高端市场。

更值得期待的是,随着重磅新车陆续到来,广汽埃安月销过万,不久将来将几乎是100%确定。这种势头,又是哪家新势力敢于试比高的?!也许,只剩下特斯拉了。

所以,既有销量,又有前景,更有利润,广汽埃安这样的新势力,不应该被“浮云遮望眼”。

不少资本市场的人士都认为,广汽埃安独立出来,也能估值达到1000亿元,相当于目前广汽集团的估值。

我们不妨反着来解读,既然广汽埃安“值”1000亿元,现在还在广汽集团“母体”内,那广汽集团公允的市值就应该远高于目前1000亿的估值。

除了广汽埃安之外,广汽集团的科技含量,绝对不逊色于那些号称造车的新势力以及互联网科技巨头。

譬如,在电动化领域,广汽集团的电池技术、快速技术、氢能源技术等方面,都在业内领先一步,且“非期货”。1000KM续航、8分钟充电80%,这些先进技术虽然一度因外界误度而遭到非议。但在一个高峰论坛上,董扬以及多位汽车院士们,都为广汽集团在智能网联电动化的技术创新点赞“证言”。

这说明,业界的认可,广汽集团讲给资本市场的不是“故事”,而是“真事”。

又如,广汽集团跟华为的合作,都是实打实地推进。时下,资本市场在炒作华为造车概念,令小康股份、北汽蓝谷逆市大涨。其实,在功夫汽车看来,广汽集团跟华为的合作,同样是深度“绑定”,值得资本市场高看一线

功夫汽车向来认为:时下很多传统车企“什么都有,就是没有未来。”因此,它们的估值被预期所拖累。

但是,广汽集团的“未来”,植根于“科技”,显然在转型移动出行服务商、科技企业过程中,可谓“稳有跟进、进有动力”。

由此,有超越新势力的广汽埃安,有硬核的电动化、智能化黑科技,有华为等活跃题材,也有2021年集团销量10%增长的可期预期,更有去年超过50亿元、占营收8.11%高比例的研发投入,广汽集团本应有着更高的资本市场“站位”。

如此看来,一年多来,广汽集团在资本市场的“憋屈”,就不难理解了。广汽集团通过“科技日”证明自己的迫切性,也显而易见。

这是大型汽车集团的黑科技“开箱”,更是汽车业的一次强势“摊牌”。

功夫拍案

此前,业界流行一句话:“沿着旧地图,一定找不到新大陆”。不少新势力也时不时将这句话“赠予”传统汽车业。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其实,功夫汽车认为,这句话不妨换个词,“赠予”时下“短视”的资本市场——“沿着‘旧‘估值体系,一定找不到大型车企‘新’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