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集团目前的市值对得起埃安的技术水平吗?

2021年04月13日 21:54:05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上周四,确定要参加广汽科技日的我,心一狠,牙一咬,把股票账户仅存的3000多块钱全部买入了当天高开高走的广汽集团,期待着来日能有一个涨停。毕竟去年的科技日,广汽埃安发布的石墨烯技术为其股价带了两个涨停。

去年有两个,今年我只要一个,这要求不过分吧!?

遗憾的是,直至目前——科技日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我的这份投资还亏着几十块钱,估计短时间内,也难有回本的希望。割肉还是不割肉,to be or not to be,一直以来都是史上难题!

为什么这次广汽的股价会不为所动?难道科技日亮相的技术不够看点吗?非也!事实上,这次广汽科技日所发布的技术不仅在纯电动车领域代表着世界级的顶尖水平,而且还是瞄准着用户的痛点来的。

这一天,广汽一共发布了三个核心技术,分别是能有效缓解电动车里程焦虑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能把电动车充电时间大大缩短的超级快充电池技术,以及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

最后一项技术虽然很有意思,但是离引起行业轰动还有一点差距,可前两项不一样,一旦这两项技术得到有效的量产化,纯电动车的使用便利性将会无限接近传统燃油车,纯电动车成为中国车市的主流也必将成为现实。

本次发布会,广汽集团重磅发布广汽动力电池技术战略“中子星战略”——广汽集团将深度开展动力电池及电芯的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开启“低碳新动力总成”时代。

1

所谓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就是用硅材料取代现在比较流行的石墨材料,作为三元锂电池的负极。

石墨材料一直以来都是锂离子电池的神辅助,具有众多优良的素质,且价格也不贵,用了这么多年,技术也相对比较成熟。可是,它的比容量追不上消费者追赶续航里程的步伐,所以只能被时代抛弃。

什么叫比容量?这个概念和能量密度的有点像,在这里,其实就是指单位重量的电池或活性物质所能放出的电量。石墨类负极的比容量大概是372mAh/g,而硅负极材料的理论比容量却能达到4200mAh/g以上。

换句话说,一块同样质量的动力电池,硅负极的电量会是石墨类的十倍以上。

广汽研究院电池研发部负责人梅骜介绍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

按照广汽研究院电池研发部负责人梅骜的介绍:“通过该技术,可以实现锂离子电池单体电芯体积减小20%,重量减轻14%;未来会进一步将体积和重量都减小和减轻一半以上。该技术还对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提高锂离子电池可靠性有明显的作用。”

其实,“海绵硅”这三个字的重点不在“硅”,而在“海绵”。针对硅负极电池的研究很早就有了,所有做电池研究的人都知道硅的特性比石墨好,但是能应用起来的却没几个,在动力电池领域就更是只有广汽一家。

硅负极有一个天然缺陷,就是锂离子嵌入到硅的晶胞内时,会导致硅材料不断膨胀收缩,就像人呼吸时,肚子不断收缩膨胀一样,容易造成正颗粒粉化、活性物质与导电剂粘结剂接触不良,进而影响电池的寿命。

“有没有一种结构,能让硅负极在充放电过程中的膨胀和收缩被限制和缓冲,不至于碎裂呢?”这个问题,广汽想了足足五年时间。最终,他们想到了“海绵”——让硅负极像海绵一样柔软有弹性。

实际上,“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不是一项单一技术,而是一个从材料、粘结剂、极片到生产制造等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近五十项专利的技术群,其中包括了“纳米复合硅技术”“自修复粘结剂技术”“梯度复合涂布技术”等我听了也不太懂的技术。

凭借这一项技术,续航1000km的纯电动车成为了现实。

经第三方权威测试机构按照国家标准工况进行续航测试,首款搭载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的广汽埃安AION LX的续航里程确确实实超过了1000km。另外,相关车辆也已经在开展夏季和冬季的高温高寒测试,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亮相。

当然,也正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所说的:“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个车能跑 1000公里,几分钟能充满电,还很安全,成本又很低。以目前的技术来讲,他一定是骗子。”

欧阳明高这句话的重点不在于一款能跑 1000公里,几分钟能充满电,还很安全的车不存在,而是这样的车不便宜。

在发布会后的专访里,梅骜坦言,同等条件下,海绵硅负极片电池的成本会比普通的三元锂电池贵3%-5%。根据国际投资分析机构瑞银的数据,目前国内三元锂离子电池的价格每度是1042块钱,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每度也不过贵50块左右,似乎也不是很难接受。

2

其实,比起海绵硅负极电池技术,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反倒更吸引我的。毕竟,用户的里程焦虑不在于续航不够长,而在于充电不如加油便利。只要解决充电慢的问题,消费者根本就不会在乎这个车的续航有多少。

所以在发布会上,广汽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案——超级快充电池技术。

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总经理裴锋介绍超级快充电池技术

这项技术的核心有两点。第一点就是提高电极材料的导电能力,让它能容许大电流的通过。为此,广汽研究院为其使用了新型导电材料,搭建了高效的三维导电网络;

第二点则是提高电池的散热能力,毕竟大电流走过时必然会留下大量的热量,这些热量如果不及时消散就会影响电池寿命。针对这一问题,广汽研究院给电池采用了涂覆陶瓷隔膜和新型高功率电解液,提高电池的倍率性能和热稳定性。

这一项技术,广汽分两个版本推向市场,一款是6C-500km,另一款是3C-500km。前者可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8分钟,30%-80%电量充电时间 5分钟,车辆常温6C快充循环可达100万公里;后者可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16分钟,30%-80%电量充电时间10分钟。

不过,6C-500km这个版本目前还在测试阶段,估计离上市还有一段时间,而3C-500km目前已完成冬标验证,预计今年9月就会搭载在广汽埃安的AION V上。

不要以为“3C-500km”这个较低功率的版本就没什么看点,事实上,这足以让广汽埃安具备超越特斯拉超级快充的能力。去年,特斯拉发布的第三代超级快充技术,从 0到25%需要9分钟,从12%-67%也还需要15分钟。

当然,论车的条件,广汽埃安毫无疑问会胜过特斯拉,但目前输就输在超级快充的网络上。

据统计,特斯拉目前在中国共建成超过760个超级充电站、超过700个目的地充电站,覆盖超过300个城市,超充桩的数量也已经突破6000个。而广汽埃安的超级快充现在才刚刚开始布局,预计在今年内会布局超过100个超级快充站。

如此多的超级快充会不会给电网造成严重的负担?去年广东地区就频繁发生大规模断电的情况。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总经理裴锋也给出了他的答案:“对电网的总负荷其实是不变的,因为当你充电的时间快了,你就不需要那么多充电桩同时充电了。”这道理就像是你下载多部电影一样,不管是多线下载还是单线下载,网速都一样。

3

在解决里程焦虑问题上,广汽埃安有超级快充技术和海绵硅负极技术,在解决电池安全方面,广汽埃安有弹匣电池技术……这里头的任何一项技术,对于纯电动车来说,都毫无疑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要是这些技术发生在蔚来、小鹏或者理想身上,他们的股价估计会冲破好几个天花板,甚至还能与特斯拉并驾齐驱,可为什么却偏偏带不动广汽集团的股票?原因无他,因为企业的商业模式决定了估值模式——

重资产型企业(如传统制造业),以净资产估值方式为主,盈利估值方式为辅。

轻资产型企业(如服务业),以盈利估值方式为主,净资产估值方式为辅。

互联网企业,以用户数、点击数和市场份额为远景考量,以市销率为主。

新兴行业和高科技企业,以市场份额为远景考量,以市销率为主。

互联网出身的“蔚小理”从一开始就把自己定位成高科技公司,所以他们的估值会按照第3、第4点来。而广汽埃安虽然品牌独立了,也把自己定位成科技公司,但是其背后的广汽集团是重资产型企业,其兄弟还有传祺本田丰田菲亚特Jeep……如不独立,很难抛开重资产的包袱。

一旦广汽埃安独立,他的股价且不说要超过“蔚小理”,但也极有可能无限接近,毕竟论技术,他有技术;论销量,他有销量;论背景,他的国有身份比“蔚小理”牢靠多了……届时,广汽埃安的市值极有可能超过广汽集团的总体市值,造成局部大于整体的现象。

换句话说,广汽集团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广汽埃安的壮大。

“广汽埃安有没有独立上市的打算?”在发布会过后的专访间里,有媒体问了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一个我一直都很想知道的问题,以下是冯兴亚回复的原文(略有删减):

"

广汽不是在做传统汽车向电动汽车的转型,而是重起炉灶,完全是重新设立一个智能网联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全新平台、全新工厂、全新团队。广汽在新能源汽车上从来没有转型这一说。我们一开始就要做纯电的品牌,给消费者极致的体验,不做油改电。广汽集团所说的转型,是从传统汽车企业转型到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科技型企业。但是新能源公司完全是按照面向未来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这个品牌去独立运行。2020年开始,我们就把广汽埃安品牌独立了,但是整体上还是在大广汽集团之内运营。它的机制是独立的,运营是有一定的保证的。

现在广汽已经做到了GEP电动车平台2.0的时代。做全新平台要专业的队伍,大量的资金。广汽支撑新能源的发展,资金是有保证的,这几年增长速度大家有目共睹。现在花的钱投资,未来是要见效的,广汽集团的股票增长要看到这个新公司的价值,给予广汽集团的老股东投资回报。

未来广汽埃安新能源怎么走,是采取分拆上市融资来发展,还是通过发展埃安来提升广汽集团的股价再投入到埃安,这两种道路都未尝不可,至于何种方式更有利于埃安的发展,我们还在研究中。

"

这段话翻译过来就三个意思:第一,广汽埃安上不上市,都不会影响其品牌定位;第二,我们广汽集团有足够多的钱支撑埃安的运营,不需要靠上市融资;第三,广汽埃安不上市反倒能让老股东认识到广汽集团的价值,从而提高广汽集团的股价。

好吧,虽然我是Nobody,左右不了广汽集团的决定,但是我想说的是,在互联网时代,新兴企业需要另辟蹊径寻找新的发声通道,股票市场反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有利益关系,网友们才会自发传播利好消息。“蔚小理”如此,比亚迪亦然,特斯拉更是!

要是不脱离上市,定位科技企业的埃安稍微有那么一点利好的消息就会和重资产的负面消息对冲,这冲淡的不仅是股价,同时还有新科技的传播力度。所以,从传播的角度,我倒是觉得广汽埃安有独立上市的必要(此观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