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后半箱为啥一直不耐烧?老师傅道出秘密:早知早省油

2021年04月15日 15:32: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细心的车主可能会发现,当我们开车时,油箱的前半部分总是很难燃烧,但油箱的后半部分总是消耗得很快。例如,前半部分可以跑300公里,但后半部分甚至不能跑200公里。

并不知道这其中的原因的车主,可能会认为车坏了,或者加的油有问题。那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01

原因1:油表测量的是汽油液位高度

我们看油表,总觉得它是在显示油箱里还有多少油。其实如果你了解油表的基本原理,就知道它测量的是油箱里油液的高度。

不管是指针型的机械油表,还是液晶显示的电子油表,仅仅是显示的区别,测量的原理都一样。

这个东西我们俗称“油浮子”,它随着液位的高低变化,再反应到仪表上的变化。

如果说汽车的油箱是个规则形状(比如说长方体),那么当油液高度降低到一半的时候,恰好容量也是一半。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考虑驾驶的差别,前后半箱油是一样耐烧的。但我们平时开的轿车,没有一辆的油箱是规则的,所以液位的高度根本代表不了容量。

02

原因2:不规则的油箱

汽车讲究空间的利用率,在有限的空间内把零部件压缩,腾出更多的地方给人来享受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了。

油箱做大一些,续航里程就长一些,不用频繁地跑加油站。所以油箱就必须在乘坐空间、排气管、悬架这些部件的包夹下求生存,也就成了现在这种惯用的马鞍型。这么个不规则的形状,液位高度和容量肯定不成正比。

所以,后半箱油不耐用这事是油箱本身的问题,不是油表坏了,也不是车有毛病,更不是汽油的问题。

03

说几点建议:

1、不用老觉得自己车坏了,后半箱油不经烧是正常现象

2、跑长途油表过一半就找地加油

3、你加92和95标号的油没什么区别,该加啥加啥就行

04

油箱小知识

既然说到油箱了,就捎带手说个关于油箱材质的小知识吧。

其实无论是金属还是非金属材料制造的邮箱,都是有国家强制标准可寻的,都是符合规定的。凡是能上市销售的车型,无论用哪种材料,都能满足防露、阻燃、抗挥发、可回收、耐腐蚀等要求。

至于到底用哪种,可能是各厂商权衡的结果。底盘结构复杂的用高密度聚乙烯材料会更容易成型,钢制的油箱的材料回收更有优势。但无论怎么说,都不必纠结安全性的问题。

05

最后说一下

关于油耗还有很多问题,比如工信部的油耗为啥跟实际差那么远呢,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经济性真能好到爆炸么等等。关于油箱的小知识你都知道了吗?转发分享出去,让更多人因为你的分享获益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