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后合资时代 | 摇摇欲坠的汽车合资“平衡木”

2021年04月16日 09:54: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不管是“双车”还是“双合资公司”,一鱼两吃的合作模式在中国市场取得过成就,但是在马太效应深水期的当下,兼并重组已然成为汽车产业的日常,未来的合作或许将走向二元归一。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年代,这是愚蠢的年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绝望之冬;我们的前途拥有一切,我们的前途一无所有;我们正走向天堂,我们也正直下地狱。”

“内卷”、“马太效应”,口口相传地词汇中代表着当下最鲜明的时代特色。一场疫情让所有的人感觉到世界的变化,时代马车无情辗过匆匆岁月,“思变”成为唯一的出路。

今年上海车展主题的格外鲜明——拥抱变化。十五年前马云说,任何抵触、对抗抱怨变化的不理性行为都是不够成熟的表现,很多时候会付出惨重的代价。十五年后他也为他的执着付出了代价。

在车展前夕,关于一汽马自达并入长安马自达的消息,绯闻与谣言齐飞,官方忙着辟谣。但不得不承认,传言之所以有市场,是外界希望能够看到这样的改变。我们乐见于合资车企在中国的“双城记”从马自达这里开启新的篇章。

1+1并不等于2

上世纪80年代,大众汽车成功在中国市场开启了破冰之旅,一款桑塔纳开辟了国内轿车工业的新纪元。看到未来潜力的德国人并没有满足于此,极力推行多品牌策略,并且希望能够在中国建立多个生产点,以争取更大的市场。

1991年一汽-大众正式成立后,南北大众的格局奠基了下来。熟悉那段经历的人曾表示,大众甚至并不满足南北,但三年之后的一纸公文强行拉开了汽车“双城记”的序幕。1994年,中央发布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规定:1、外国车企在华只能有两家合资车企;2、外资所占股比不得超过50%。

一汽-大众、上海(汽)大众,广州本田东风本田一汽丰田、广汽丰田长安福特江铃福特东风日产、郑州日产……

在南北大众成立初期,车型的分配竟成为了德国方面头疼不已的问题,手心手背都是肉,哭着喊着要喂奶,亏了哪家都不行。但后来,南北大众的竞争却把德国人看呆了,原来买车还能这样卖。在德方的把控和协调之下,把双方你争我夺的恶性卖车逐渐转良。

2012年,采用PQ46平台并在海外版车型基础上进行加长的帕萨特、迈腾双双问世,在国内开创了双车战略的先河。之后的朗逸和宝来,桑塔纳和捷达,再到途观L和探岳,途岳和探歌,途铠和探影,大众已然成为双车战略的资深玩家。

丰田也在快马加鞭地展开各自的双车战略布局,并且在轿车、SUV和MPV细分领域全面发力。致炫和威驰,雷凌和卡罗拉,凯美瑞和亚洲龙,C-HR和奕泽,威兰达和RAV4荣放,甚至还有埃尔法和威尔法的区分。本田也不甘落后,分别有雅阁和INSPIRE英诗派,凌派和享域,缤智和XR-V,皓影和CR-V,冠道和UR-V,奥德赛和艾力绅等组合存在。

在中国汽车消费需求迅速膨胀的大背景下,1+1大于2的效果得以凸显,对于地方来说,汽车企业“双合资”的模式也催生了不少的汽车城,长春、武汉、广州、上海……

如世人所见,从300万到3000万,感受过汽车消费的急速膨胀,更加能深刻地体会到进入瓶颈期的强烈反差,增速放缓到同比持平再到同比下滑,国内汽车消费需求趋近饱和。

蛋糕已经做到了最大,“内卷”不可避免。从2018年开始,不断的倒闭风波在汽车圈弥漫,自主品牌、合资品牌、甚至有的豪华品牌也传出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短短三年,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9%,如果说疫情是一大诱因,那也只能是作为最后一根稻草加速了这一天的到来。

从细分市场来看,自主品牌的份额迅速缩水,成为合资品牌增量的牺牲品,仅仅剩下长安长城吉利等头部企业并蒂开花,力帆、华晨、众泰海马……下游车企不是倒闭就是重组,曾经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也不可避免的优胜劣汰。

如果说合资品牌在市场萎缩期抢占了自主品牌的份额,那么在此之后无疑将迎来更加残酷的恶战。毕竟,只有活下来人才有资格补刀。

二元归一?

按照目前市面上比较流行的说法,在未来的某一个时刻,中国车企将会只剩下四到五家。也许这样的说法太过浮夸也毫无根据,但总体来看,资源与品牌的集中化已然成为趋势。

在消费需求膨胀期,双合资公司的模式是共同开发市场,一起赚钱,你好我好大家好。但如今车市竞争的激烈程度,已经到了车企倒闭狂潮地步。曾经“哥俩好”的关系开始逐渐变味,更多时候是作为分蛋糕的竞争者而存在。

协同效应再也无法发挥效力,兄弟企业之间因为“双车”战略的趋同更有着更加严重的竞争性,曾经甘之如饴的蜜糖已然成为悔之无及的砒霜。

这一点,哪怕是南北大众这样的巨头也无可避免。

今年3月份,一汽-大众依然占据车企销量冠军的位置,成为唯一一家单月销量突破21万辆的车企,同比增幅达到了12%,几乎是上汽通用和上汽大众等车企的两倍。与2月份相比,一汽-大众在3月份市场占有率上升了2.1个百分点。

上汽大众2021年3月份的单月销量为115,500辆,虽然位居当月车企销量榜单第3位。与2020年同期相比,销量上涨了35.6%,但远远低于同期汽车行业整体增长幅度,仅仅是一汽-大众的一半。

曾几何时,上汽大众可是压着一汽-大众一头的。从另一方面来看,2021年2月份,上汽大众的市场份额为8.4%。但在2021年3月份,上汽大众的市场份额则仅仅为6.6%,下滑了1.8个百分点。

一汽-大众市占率上升2.1%,上汽大众下降1.8%,不说两者之间达到百分百的转化率,但内卷是毋庸置疑的,南北大众互相间的竞争写在了脸上。

像这等巨头,想要大的变动很难,大象的转身总是要慢半拍的,庞大的体量也足够支撑,寄希望于等待市场重启的那天。但诸如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这样小体量的车企来说,或许舍弃一更有利于合资品牌的发展。

除了像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那样,将乘用车与商用车划分明显的模式外,不仅仅是一马和长马,甚至于日系的两田和两丰,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类似的内卷问题。相较于与南北大众的体量,在结合那个只剩下四五家车企的论断,他们都不足够头部。不够头部,就意味着思变图新,只看着脚下的一亩三分地种不出更多的庄稼。

再把视野放大些,去年也是在这个时间段,豪华品牌英菲尼迪的在华战略传出重大调整。有消息称,东风英菲尼迪总部或将搬往广州花都,与东风日产总公司“汇合”。“东风日产总部大楼旁新建了一座大楼,是给东风英菲尼迪东风启辰准备的新办公场所。”

以往与东风日产平行的东风英菲尼迪事业部或将回归东风日产,这背后体现的是一如马自达那般的战略收缩,更好的适应中国市场。

“不在中国成功,就在世界败北”。这是流传在跨国车企之间的行业话语,也是近些年跨国车企植根中国的最佳实践,由此更是引发出“得中国者得天下”的市场共识。

对此,汽车企业无不奉为圭皋。除了通过中国市场稳住全球销量并成功战胜丰田大众外,更多的车企因为中国市场挽回亏损,实现盈利。但面对国内瞬息万变的形势改变,想要在中国成功也绝非易事。

或许,合资车企的二元归一只是其中一种方式,但毋庸置疑的是,昔日的合资模式被迫“拥抱改变”,汽车“双城记”开始走向了落幕的那一刻。

文/黄云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