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重卡3月销22万辆,创纪录的背后

2021年04月18日 11: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PMI超预期,陆运、海运超预期,宏观经济持续景气令商用车销量刷新了历史记录。

文/《汽车人》张恒

2021年3月,我国重卡销量22万辆,这个数字不但是历年来3月份的最高销量,更是创造了重卡行业月销量的新记录。这个成绩和我国经济超预期,乃至全球经济复苏超预期,有直接的关系。

我国重卡行业的景气度已经延续了4年半,在这期间有过几次阶段性的回调,如去年三季度。而这一次商用车销量再度走高,并迅速刷新历史销量记录,不仅仅是因为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法将从7月1日全面强制执行这么简单。

2021年初,全球大宗商品启动了新一轮的全面性价格上涨。机构解释说,一面是基于美国需求,一面是中国需求。

这种说法令人将信将疑。美国方面,拜登虽推出了史上规模最为庞大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但历届美国总统上任之初,都会推行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纵观以往,效果都是大打折扣的。

中国方面,央行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实行货币紧缩,市场利率不断攀升。同时,监管层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又不断升级,地方政府也面临着新一轮金融降杠杆的考核压力。

这一切都令人们不敢轻易地相信顺周期能够如期到来。

事实又如何呢?

我国3月PMI数据出现大幅度回升,制造业PMI为51.9%,比上月提高1.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为56.3%,比上月提高4.9个百分点。由于今年提倡就地过年,环比数据干扰因素较多,所以这个数据出来时,市场几乎没反应。

进入4月,随着上市公司开始披露一季报,配合宏观数据一起解读,人们突然发现,经济真的在超预期运行。

首个引爆市场并破圈的消息是,全球第三大海运企业——中远海控发布公告称,2021年一季度实现规模利润154.5亿元,同比增长5.2倍。

2021年一季度,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平均为1961,同比增长113.3%,环比增长53.8%。从不同航线看,地中海航线和欧洲航线运价抬升最明显,一季度运价指数分别同比增长165.9%和282.5%。该公司长协签订的订单显示,美线长协价接近翻倍。

我国出口灯具、玩具汽车及配件、家具等商品增速明显,海外需求旺盛。集装箱严重短缺,甚至到了一箱难求的局面。当然,这和3月底苏伊士运河堵塞,造成集装箱回流周转发生了问题也有很大关系。

有机构认为,今年以来卫生防疫及家居消费出口景气,全球经济呈复苏迹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背景下,内需带动国内生产物流循环恢复加快,内贸箱增速亮眼。

公路和铁路的运力需求同样景气。4月12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布了最新的中国运输生产指数(CTSI),3月的CTSI货运指数为199.1点,同比增长25.6%,较2019年3月增长14.9%,已实现连续5个月保持在15%左右的快速增长区间。

运力需求的快速增长,显然给商用车尤其是重卡和轻卡的销量带来了强力支撑。

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汽车人》认为商用车销量创新高还有以下几个因素:第一,是今年7月1日起,所有的重型柴油车将全部升级为国六a,整车厂加大了上半年国五车的铺货和销售力度;第二,是春节过后,各地的新基建项目集中启动,对货运提出了新需求;第三,是国三及以下重卡淘汰以及治超治限的持续;第四,是电商行业受疫情影响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期,市场渗透进一步下沉。

2020年我国重卡销量161.9万辆,同比增长37.9%。2021年迎来开门红,有机构预计2021年重卡行业在经济复苏投资拉动下有望延续高景气度,全年预计有望增速达到10%左右,即销量达178万辆。(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