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腾势或将退出历史舞台,蔚来、小鹏分别与“强者”抱团

2021年04月18日 15:36: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想必此刻大家的心思和关注的目光,都早已被聚焦到了黄浦江畔。的确,明日2021年上海国际车展就将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今年国内首个A级车展,两年一度的上海车展自然格外引人关注。

可即便如此,马拉车市的固定栏目《一周车市》仍然如期而至,因为本周国内车坛着实有太多的车事值得关注。话不多说,咱们直接入正题。

本周车市关键词:十年。

连续十年财务造假

贾跃亭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人生有多少个十年?这句耳熟能详的TVB金句,原本意在使人珍惜时间,十年时间的确可以做完、做成许多事。然而有人却用了十年的时间,一直在干一件事儿:财务造假!没错,正是那位曾经打造出乐视神话,如今正忙着在大洋彼岸圆其造车梦的贾跃亭。

4月13日,证监会发布市场禁入决定书,决定对贾跃亭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据证监会公告,经查明,乐视网、贾跃亭等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一、乐视网于2007年至2016年财务造假,其报送、披露的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以下简称IPO)相关文件及2010年至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一)首次发行阶段,乐视网通过虚构业务及虚假回款等方式虚增业绩以满足上市发行条件,并持续到上市后;(二)2010年乐视网上市后财务造假;

二、乐视网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三、乐视网未披露为乐视控股等公司提供担保事项。四、乐视网未如实披露贾某芳、贾跃亭向上市公司履行借款承诺的情况。五、乐视网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构成欺诈发行。

证监会公告称,贾跃亭、杨丽杰违法情节特别严重,决定对贾跃亭、杨丽杰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证监会作出贾跃亭终身禁入证券市场决定的前一天。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因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违法行为,乐视网被处以2.406亿元罚款,乐视网实控人贾跃亭被处于2.412亿元罚款。

关于乐视网的过往,马拉车市不再赘述,既然是一周车市,咱们就来看看目前贾老板的造车事儿。

按照时间轨迹,连续十年财务造假后,贾跃亭于2017年远走美国造车,至今未回。2019年,贾跃亭因为债务危机,贾跃亭将其持有的FF公司股份划分给债权人抵债。

目前,贾跃亭仍在推进法拉第未来的上市及量产,这也被业界认为可能是贾跃亭翻身的唯一机会。今年1月28日,FF在其官网宣布,已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就业务合并达成最终协议,交易完成后公司估值约为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亿元),并计划二季度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市场上市,股票代码为“FFIE”。

3月26日,FF宣布已筹集到近1亿美元的债权融资,并表示,新融资将全面加速FF完备的产品战略落地执行,正式启动FF汉福德工厂生产准备工作,FF 91交付提前进入倒计时,同时将加速FF中国业务落地。4月5日,FF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S4上市文件。

马曰:

目前来看,贾跃亭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FF的上市及量产交付上。若连FF都无法让贾老板实现翻身,提倡“为梦想窒息”的他估计也再无其他翻盘的可能性。可退一步说,即便FF能够实现上市及量产交付,拥有连续十年财务造假经历的人,能够造出让人放心的车吗?可能还真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背靠两颗大树仍走到“末路”

十年电动“老江湖”腾势汽车或将出局

近日,据外媒报道,戴姆勒或将正式终止腾势汽车项目。该消息若坐实,那么这个成立已10年有余的“新”电动车企或许真就到了退出历史舞台的那一步。

资料显示,腾势汽车成立于2010年,由戴姆勒和比亚迪共同出资。其成立伊始,由于不缺钱也不缺技术,使其备受业界期待,被公认是电动汽车领域的强强联合产物。

然而背靠戴姆勒和比亚迪这两颗大树,最早入局的腾势却没有抓住新能源汽车这波初期红利。

如果说初代产品的市场反响未达预期,确实也跟当时的大环境脱不了关系。彼时,纯电车型续航能力普遍偏低,消费者对于纯电动车的安全、用车环境以及产品所对应的售价等,都需要一个从了解到接受的过程。初期表现低迷倒也说得过去。

可在其后的发展历程中,腾势汽车虽然陆续推出的包括腾势400、腾势500等车型,却并没有在新势力接连入局,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中突出重围。

品牌力持续弱势,产品缺乏竞争力,销售渠道和服务又跟不上,销量低迷,持续亏损,便成为了腾势甚至是戴姆勒和比亚迪,需要共同面对的苦涩现实。

比亚迪财报显示,2017-2019年,腾势按权益法确认的投资收益分别是-2.32亿元、-4.75亿元以及-5.39亿元。眼看着早入局却越混越差的腾势,戴姆勒和比亚迪还是决定不放弃,看看有无抢救回来的可能性。

2019年7月,在奔驰已经推出了EQC纯电SUV的情况下,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也担起了负责腾势部分业务的运营,包括销售、市场营销及品牌传播、客户服务、网络发展等。

可即便如此,腾势也仅从2019年年销2000余辆的情况下,在新推了全新车型腾势X的助力下,去年的总销量挣扎到了4000余辆,依旧惨淡。

羸弱的市场表现以及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资源以及人力等扶持,腾势汽车无论是对戴姆勒还是比亚迪,都变成了鸡肋般的存在。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与此同时,在全球车型都面临转型的大背景下,全球车企都在践行“断舍离”,缩紧开支的它们都更愿意把钱花在刀刃上。于是乎在今年2月,戴姆勒CEO康林松表示:“现金投资就在我们身后,现在让我们看看腾势的发展态势,然后再做出决策。”一定程度上,也基本宣告了腾势或被放弃。

马曰:

腾势已然入局新能源车市已10年有余,且背靠戴姆勒和比亚迪两颗大树,尚且落得个或将黯然出局的境地。让人不禁唏嘘,虽然其走到这一步或许有很多的原因,甚至其成立的初衷就是两家大股东用于试水的新能源的存在,但无论如何腾势确实是辜负了新能源汽车这波红利。

蔚来牵手中石化,小鹏联合中升

造车新势力将重心向使用端转移

看了两则“辜负”十年的坏消息,咱们换个心情。本周对于车企而言,还是有不少的好消息。其中两则关于造车新势力的消息,被马拉车市择出来当成了典型。

因为两则消息的背后,都反映出了一个共性:造车新势力特别是头部阵营,已开始将重心转移至车辆的使用端,要开始解决用户的“用车焦虑”。

4月15日,蔚来与中国石化合作的蔚来换电站—中石化朝英站正式落成。据悉,该换电站是全球首座蔚来第二代换电站,也是蔚来与中国石化合作的首座换电站,标志着蔚来第二代换电站建设全面开启。

马拉车市从蔚来官方获悉,该换电站是全球首个量产实现车辆自动泊入的换电站,是由软件定义的端云结合的智能换电系统。全站共布置239个传感器、4大云端系统协同作业,全面深化视觉识别技术应用。在科技加持下,用户无需下车,在车内即可一键启动自助换电。

据蔚来官方预计,第二代换电站每天可提供最多312次换电服务,可有效提升换电效率,解决用户的补能焦虑。

换电效率的提升是该换电站的核心亮点。而按照目前中石化在国内的加油站总体量来看,有3万多座之多,且基本覆盖了中国的所有地区。一旦蔚来能够彻底“绑定”中石化,其换电站的体量前景非常可期。

蔚来与中石化“抱团”,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其用户的补能焦虑,对于其新车销售也将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而造车新势力的另一家头部企业,小鹏汽车也没闲着,同样选择了与“强者”抱团。

4月16日,小鹏汽车宣布,与中国领先的汽车经销商中升集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根据此次战略合作,小鹏汽车将通过中升集团完善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以及服务中国中高端汽车用户的丰富经验,为消费者提供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和高品质服务,以进一步加快小鹏汽车的销售增长,增强售后服务能力。

中升集团在我国汽车经销商集团里多年稳居头部阵营,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上,中升集团以1240.43亿元的营收,高居排行榜第二位。另据此前中升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纵使有着疫情插曲,中升集团也在2020年实现了营收同比增长19.6%,净利润增长23.5%的好成绩。

据马拉车市了解,中升集团将投资并运营小鹏汽车品牌授权销售和服务店,以提供高品质的智能电动车销售和服务。相关销售和服务设施将于2021年内在中国的一线城市和高潜力城市中首次推出。

马曰:

从两家新势力头部企业的隔天行“抱团”之举,不难看出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无论是谁都不会拒绝与“强者”联手,单打独斗远没有强强联合更加符合当下的环境。而从两拨联手来看,解决用户用车焦虑或将成为新势力头部阵营们目前更为紧要的事情。

继小米之后,创维电视加入造车大军

4月13日,创维电视官方微博宣布将于4月27日在北京举办沟通会。从官宣的海报来看,创维集团将打造创维智能汽车,口号是“再一次创导未来”。

创维加入造车大军,这也是继去年年底阿里入局(与张江高科成立智已汽车),今年三、四月份的百度、小米相继加入造车大军之后,又一位即将“跨界”入局者。

事实上,在此前举行的第九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创维集团展台就曾展出了一辆创维汽车。据会场的相关人士透露,新车实际上是天美ET5的换牌车型,而创维集团将于4月下旬,对天美ET5进行改款升级,新车升级后将改名为创维汽车,并且新车尾标也将改成创维集团英文名“Skyworth”。

而打造出天美汽车的正是创维集团创始人、原创维集团兼创维控股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其于2011年成立以南京金龙为主的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于2017年获得工信部批准的乘用车准入资质,最终诞生了天美汽车。

而天美ET5是天美汽车旗下的首款产品,于2020年10月份上市,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5.28-19.88万元。马拉车市查询了相关信息,并没有找到该车型的具体销量信息,可见其并未得到市场的太多认可。

马曰:

今年开年至今,跨界造车的风潮再次来袭。究竟是造车门槛太低,还是跨界者们太过自信,或许还需要时间来证明。虽然智能电动汽车的前景可期,但前文提及的腾势便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即便背靠戴姆勒和比亚迪腾势依然没有拿到新能源汽车的太多红利,反而身陷即将出局的困境。同时跨界者由于自身的诸多劣势,要想站稳脚跟恐怕是件颇为不易的事情。

宝马等四家品牌同日备案召回

涉及缺陷汽车共计92252辆

4月16日,马拉车市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获悉,宝马(中国)、丰田汽车(中国)、一汽-大众东风悦达起亚四家车企同日备案了召回计划。四家车企共计召回缺陷汽车92252辆。

召回情况具体如下:

宝马(中国)宣布自2021年4月16日起,召回部分生产日期从2019年5月10日至2019年5月14日的进口6系汽车,共计11台。

召回原因:涉及车辆位于发动机舱左后部的制动管路可能与接地螺栓干涉。可能导致制动管路表面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磨损,长时间磨损后可能引发制动管路表面生锈甚至发生泄漏,造成制动踏板明显变软、踏板行程明显变长,会增加发生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更换改进后的制动管路,以消除安全隐患。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自2021年7月15日起,召回2012年4月10日至2015年7月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丰田威飒汽车,共计2109辆。

召回原因:因驾驶席车门合页处的车门线束与防水罩发生干涉后处于弯曲状态,造成车辆长期使用后侧空气囊传感器线束可能会因金属疲劳导致发生断线,引起空气囊警告灯点亮。当车辆发生碰撞时,侧空气囊和帘式空气囊可能无法正常展开,增大了乘员在碰撞事故中受伤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委托广汽丰田销售店为召回范围内车辆检查驾驶席车门线束,如线束存在异常则免费更换为合格线束,以消除安全隐患。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宣布自2021年4月30日起,召回2018年7月27日至2020年12月15日生产的部分进口A6 Avant、A6 Allroad、S6、A7、RS7车辆,共计701辆。

召回原因:由于供应商制造过程中的偏差,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仪表板副驾驶前气囊盖板的弱化线未完全弱化。在车辆发生事故时,可能导致副驾驶前气囊不能完全展开,在极端情况下可能会导致气囊带异物弹出,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将委托奥迪授权经销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检查仪表板气囊盖板弱化线位置的织物切割情况,如没有切割或没有完全切割则按照维修指导进行切割,以消除安全隐患。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宣布自2021年6月15日起,召回2016年1月26日至2018年12月8日期间生产的的KX5汽车,共计89431辆。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由于制动系统HECU(Hydraulic Electronic Control Unit,液压电子控制单元)内部可能发生短路,极端情况下会导致发动机舱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车辆更换保险盒内保险丝,同时对召回范围内搭载ESC(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ler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和EPB(Electrical Park Brake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功能的车辆升级ECU软件。召回范围内车辆更换保险丝盒内保险丝后,如后续HECU内部短路导致保险熔断问题,无论车辆使用年限和行驶里程,东风悦达起亚将为客户免费更换HECU,以消除安全隐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