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版起亚嘉华即将上市,能打断GL8、奥德赛的垄断吗?

2021年04月18日 19:3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工信部公布了最新一批车型的申报目录,其中国产版本的起亚嘉华赫然在列。车长超过5米15,宽度近2米,再配上全新的点阵式进气格栅前脸,还是非常气派的。近几年国内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但合资MPV领域却堪称一片"净土",依然还是GL8和奥德赛两名老将唱主角。

起亚嘉华的进入能打断GL8和奥德赛的垄断吗?它有哪些优势令人欲罢不能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 原版引进,宽体设计是亮点

全新嘉华是基于起亚最新的第三代"N3"平台开发,与新款的凯酷和索兰托"同出一脉"。新平台的特点是车身架构采用了更多的高强度钢,在刚性更强的基础上车身更轻、更灵活。从海外版本的反馈来看,嘉华也完美继承了这一点。

从设计来看,嘉华的前脸配备了金属点阵式进气格栅,上方与两侧LED头灯组相连,这种布置方式与GL8和奥德赛算是同出一脉,只是嘉华的LED大灯相对要狭长一些。不过从设计来看,嘉华的前舱更加宽大,整车采用了大量金属切割面设计,看着要比GL8和奥德赛更加年轻一些。

MPV是从旅行轿车演变而来,它的所有设计都是为了尽可能舒适并提供大的空间。因此造型方面出彩的地方往往不算多。

在内部设计上,三者的区别还是比较大的。嘉华采用了时下很流行的双联屏设计,以及旋钮式换挡装置,旋钮旁边设置了杯架,可以放一些小物品。GL8和奥德赛则将档杆布置到了方向盘的右侧,中控台伸出的部分,这样做更加节省空间。

但总的来说,还是嘉华的设计更潮气一些,GL8的科技感也还可以。相较而言奥德赛的整体设计布局确实有点落伍了,不过操作起来还算方便。

我们来比较一下三者的尺寸,嘉华5155mm的车身长度略弱于GL8,但3090mm的轴距是三者中最长的,这保证它的乘坐空间是有一定的优势的。而它1995mm的宽度大幅超出两位老大哥,这保证了它拥有更好的纵向空间。

从尺寸来看,嘉华基本就是"原版"引进的,主要是高度方面比海外版本超出一点,因此它的设计特点应该是不变的。根据之前海外版的信息,嘉华第三排是可以收入地板的,这一点和奥德赛一样,这也保证它的空间利用会相当不错。

而从储物空间来看,嘉华相比奥德赛会有一定的优势,毕竟车身长度摆在那里,但弱于GL8。因此从空间利用的灵活度方面,嘉华和奥德赛相比GL8占优,但绝对空间上还是GL8最大。

嘉华最大的卖点,应该是同级最宽的车身,让它的乘坐宽裕度更好。

(2) 性能对比,谁家还没点独门绝技?

作为旗舰级车型,嘉华在动力配置方面自然不能含糊。根据工信部申报信息,嘉华搭载了"G4NN" 2.0T发动机,与新款凯酷是同一版本,配摩比斯8AT变速箱。这款发动机搭载了起亚最新的Smartstream技术,热机更快,动力输出更猛。

我们对比一下三款车的性能,根据公示信息,嘉华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71.4kW,比GL8略低,但高于奥德赛的混动系统的综合输出功率158kW。而根据之前凯酷的数据来看,这款发动机的最大扭矩为353Nm,比GL8略大,整体而言两者的动力水准是基本打平的。

起亚这款2.0T发动机与8AT变速箱的配合非常好,油门响应非常快,变速箱也对于脚趾动作的领会非常精准。在城市里面行驶,不管是中低速还是急加速,表现都非常好,还很节油。

从公示的信息来看,嘉华的综合油耗为7.6L/100km,比配备了可变缸技术的GL8还低了一点点。而且嘉华是可以加92#汽油的,这让它在用车费用方面,会比GL8更低一些。

不过如果实在纠结油耗,那搭载了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的奥德赛,可能是更好的选择。它采用了电机为主发动机为辅的驱动策略,在绝大多数市区工况,都是采用135kW的大电机驱动,发动机则在高效区间发电。而到了高速路段,它会让发动机介入直驱,最大限度减少能量消耗。

奥德赛的综合油耗仅为5.8L/100km,而且它的油耗"保真"度相当高。实际驾驶中市区油耗在6L/100km左右,比嘉华和GL8都要低得多,而且它也是"吃"92#油的。

总的来说,这三款车的动力系统都是绝对优秀的。起亚的2.0T+8AT组合,别克的2.0T+9AT组合都是饱经考验,在很多车型上都有搭载。它们的动力性能相当出色,非常适合外出游玩。而奥德赛的混动系统同样非常优秀,在市区通勤,它的动力储备也是够够的,而且油耗绝对是同级最低的。

(3) 嘉华入华,与时间的赛跑

而嘉华国产成败的重点,其实是在于两点,一是价格,二是时间。

先说GL8,它的价格区间为23.29万元-52.99万元,基本上覆盖了这个级别MPV的所有区间,它的艾维亚版本在同级别是没有对手的。在国内MPV市场,它的产品线最丰富,本身性价比也足够好,配置也够高,口碑相当不错,地位几乎是不可能动摇的。嘉华能比它定更低的价格吗?比如20万起,这是几乎不可能的,成本摆在那里,凯酷2.0T版本的起步价都有19万了。

再说奥德赛,前面说了它的油耗非常非常低,市区家用比普通紧凑型SUV油耗还低,而且是加92#汽油的,这让它的优势也很难动摇。而且本田的空间优化做的非常好,质量管控堪称变态,再配上22.98万元的起步价,确实也非常有诱惑力。

因此不说打败两位对手了,单是想抢下一部分市场,嘉华的定价就不能太高。如果给后续留下一定的优惠空间,最多就24万起。如果给实价一步到位,最好是22万起。这对于起亚来说很难,但却是必须要做的。因为MPV市场即将迎来大变,在新的格局形成之前尽可能多的抢占市场,才能让它在后续竞争中有一席之地。

因为丰田塞纳也马上要国产了,会比嘉华迟一些,但也不会尺太久。塞纳有着平民埃尔法之称,与奥德赛一样配混动系统,但是尺寸更大,基于TNGA架构开发的安全性更好,毫无疑问将造成很大的市场压力。

而日本本土的MPV销冠日产Serena也即将国产,这款车以变态的空间利用率著称,而且还搭载了E-power混动系统。这套系统同样是日产接下来引进的重点,不仅平顺省油,而且可靠性非常好。

因此嘉华的国产实际上是与时间的赛跑,它的对手不仅有盘踞已久的GL8和奥德赛,还有各种即将进入的强大对手。如果早期出师不利的话,极有可能在后续被边缘化。

(4) 功夫拍案

总体来说国产版嘉华的实力还是相当不错的,仅就披露的信息来看,它的尺寸够大、空间够足,内饰科技感也非常好,2.0T+8AT的动力组合也很优秀。作为MPV市场上新增的一个选择,它的竞争力还是很足的。

但它面对的挑战也是非常大的,GL8和奥德赛的价格并不高,而且有先入为主的优势。而丰田塞纳和日产Serena也即将入华,它们都会很大程度压缩嘉华的竞争空间。

不过不管怎么说,嘉华已经先一步国产了,它会与时间展开一轮赛跑。你看好它脱颖而出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