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藏!车龄老没劲还费油,马上检查这几个方面

2021年04月24日 21:36:06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许多老司机都会发现,车子开了几年之后,在加速感上面好像没有新车刚回来时候那么有劲,而且油耗也逐渐在增加。可能有些车主会认为可能车开久了就会这样,但其实不然,主要检查以下这几个零部件,你的车子又能够焕发“第二春”!

01

轮胎胎压

轮胎胎压是许多人最容易忽略的一个方面,很多时候观察轮胎有没有漏气都是通过肉眼看看轮胎,没有瘪就还能开。虽然这是最方便最直接的方式,但是轮胎的胎压是会影响到汽车的动力以及油耗的。受力面积越大,摩擦力就越大,所以轮胎没有打够胎压,就会使车子开起来更费油,不过胎压也不是越高越好,特别是在夏天,胎压过高就很容易造成爆胎、轮胎鼓包等现象。

02

火花塞

火花塞的状态同样会影响车辆动力以及油耗,当火花塞使用时间过久之后,上面就会有一层积碳,导致其工作不佳。而且火花塞是损耗品,有一定的寿命限制,所以火花塞也是定期需要检查和更换的配件。火花塞点火能力不够,就会导致车辆动力下降,在行驶时就需要加更大的油门,从而导致油耗升高。

03

积碳

由于内燃机在燃烧时就会产生积碳,这是一定会产生的物质,它是由于燃料和润滑油的窜气混合不完全燃烧后而产生的沉积物。根据驾驶习惯、路况、油品等因素会使每辆车产生的积碳情况不一样。积碳过多,会降低引擎的输出功率,使动力输出不均匀且逐渐衰减,同时车辆油耗也会上升。如果积碳比较多时,还可能会导致车辆冷启动困难、气缸爆震以及尾气排放超标等问题。

积碳有分许多种,发动机缸内积碳、气门积碳以及三元催化器积碳等。当车龄逐渐增大时,或者是新车落地后6-8万公里时,就要用内窥镜检查一下积碳情况,看是否需要进行清理。

04

氧传感器

汽车的氧传感器分为前氧和后氧,前氧负责监控发动机的燃烧状况,后氧负责监控三元催化器。当前氧传感器检测到发动机混合气过浓或过稀时,氧传感器就会反馈信号给车辆电脑,电脑会根据反馈信号来改变喷油量。当氧传感器出现故障时,就会反馈错误的信息给车辆电脑,车辆电脑可能会增大喷油量,从而导致车辆油耗增大,此时由于发动机燃烧不完全,所以还会导致发动机积碳情况更加严重,引发一连串的车辆故障。

05

各个滤芯没有更换

汽车上有许多滤芯,比如机油滤芯、空气滤芯、空调滤芯以及汽油滤芯等等。这些滤芯一定要定时更换,比如空气滤芯如果没有定期更换,等于发动机“呼吸困难”,气流进入不顺畅就会导致动力下降,并且可能会有更多杂质进入发动机缸内,轻则积碳增多,重则可能会损伤发动机。特别是有些城市沙尘天气较多,或是沙漠地区等,空气滤芯的更换频率就要更多一些。如果是平时在城市用车较多,一年更换一次即可。

汽油滤芯同样需要重视,每隔5-8万公里就需要更换,汽油滤芯可以过滤汽油中的杂质,避免堵塞油路和喷油嘴,减少进入缸内的杂质。还有就是机油滤芯,每次保养的时候必须要更换,机油滤芯是过滤发动机内杂质的重要滤芯,所以每次保养更换机油时要一并更换。

写在最后

有些人对于自己的车辆只是当做代步工具,虽然现在汽车质量相比以前在制造水平和科技水平上都已经有了大大的提高,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脆弱。但是对于汽车的保养我们还是要做到位,消耗件该换就得换,毕竟谁也不想出门在外,车子在半路抛锚,把你和家人就撂在路上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