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销量第一到停产解散!影帝梁家辉的一句话“封杀”了这家车企

2021年04月25日 11:55:08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谈到梁家辉,可能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位知名的演员;其精湛的演技、优秀的台词功底更是被称为“影视教科书”。而在这本“教科书”中,有那么一段戏,似乎影响了某知名车企的销量?

难道梁家辉的这句话直接影响了马自达的销量?当然是不可能的啦!要问能影响到马自达开始走下坡路,甚至让一汽马自达解散的原因?看完下文相信大家都会有答案的!

马自达销量差怪谁?

都说“擒贼先擒王”,马自达在中国车市销量差首当其冲的肯定要说马自达自身。拥有“东瀛宝马”之称的马自达,在中国的巅峰不能延续,归根结底还是产品力的问题。

在华车型中,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加起来的车型总共有6款,但2020年马自达在华总销量只有214,574辆。看着可能数量很多,但是2020一年轩逸的总销量是53.8万辆。一个品牌都不够与别人一款车抗衡,原因何在?

首先,马自达对中国人的买车观过于自信。在国人追求大空间,追求“T”的大环境下,马自达却“坚持自我”,选择1.5/2.0/2.5的自吸来面对市场。内饰没有大屏,或许在某些汽车刚需用户看来,性价比不高。;

其次,马自达价格高,优惠少。在中国这个消费环境,人们买车要不就选最便宜的,要不就选最知名的。优惠比不过大众日产,知名比不过丰田本田。除了粉丝,谁还会选择马自达

再者,马自达车型少,没有亮点,产品更新慢。一汽马自达只有阿特兹、CX-4两款,长安马自达稍微多点有昂克赛拉、CX-30、CX-5、CX-8四款。(值得一提,撑起销量的就只有阿特兹和昂克赛拉两款)

而且这六款车型,都拿去对比同级别车型,要配置没配置,要动力又很贵不值得,要颜值车型也是5年前的款啊!所以会为之掏腰包的消费者变得少之又少。

(课外知识:马自达于去年曾说在2022年3月前将不会有新车发布,也就意味着现在在售卖的车型将在马自达“呆上”7、8年)

综上所述,马自达的问题还是与马自达自身“迷之自信”有很大关系!一日不肯“降低身价”,马自达一日都很难翻身。

一汽马自达要解散?

马自达在中国近年来开始“水土不服”,除了马自达外,一汽也有很大关系。再拿马自达2020年销量来细说,一汽马自达2020年的总销量为77,906辆(五菱宏光MINI EV,2021年1-3月总销量为72,498)。两款车卖不过一辆车,产品力可想而知。

要说到产品力,就不得不说“阿特吱”了。要说一汽马自达“坑”了马自达,那么阿特兹就“坑”了一汽马自达。销量不高,投诉却长期霸榜。按照比率,每10台阿特兹就有6台有问题,质量可想而知。

面对这种情形,要是负责一点的车企都会出面解释,而一汽马自达不知道“抽哪根筋”,只是草草解释,并无道歉。这都是让一汽马自达大步迈向解散的原因。

据第一财经消息,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正在展开谈判,三方计划正在开展的马自达品牌相关业务,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合并到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

一汽内部人士表示,预计6月份前完成改制,目前人员正在加速外流。长安汽车相关人士也证实了此消息,并表示除了经销商层面的合并之外,阿特兹等车型也将转移到长安马自达生产。

马自达今后的路该如何走?

对于连续三年的销量大幅下滑,一汽马自达的解散或许是一件好事。从马自达本身考虑,作为一个难以比拟丰田本田的小企业,本身研发效率和后续市场跟进能力有限,在中国强行支撑两家合资公司,其中一家只有两款车型,无疑是浪费成本,也不便于管理。

而从两家合资企业方考虑,将一汽马自达相关业务合并到长安马自达,在车型引入方面不用顾忌两家厂商之间的平衡。一家公司坐拥两家公司的销售渠道,对于原本长安马自达旗下门店的销售压力也有所缓解。

所以今后马自达的路或许不是最佳选择的路,但会是最好走的路。再慢慢积累,再继续“钻研”,马自达在中国或许会更好发展。

最后说一句

入华16年,今马自达却以“壮士断臂”悲惨收场。或许会有人感到惋惜,但是对于这家一心投入汽车技术“用心造车”的好车企而言,已经比那些“用心骗保”好不知道多少倍了。

无论接下来马自达会拿出怎样的方案都希望马自达尽可能平衡而圆满,当然,马自达未来要想在中国“一马当先”,还需顺应潮流,尽快赶上电动化、智能化的大潮中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