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缺席上海车展,早就说过,宝能救不了它

2021年04月25日 17:23:03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不少国产品牌在这次的上海车展中大放异彩,但也有品牌暗自落寞,观致属于后者。宝能成为观致新东家之后的第四年,观致甚至失去了参赛资格,缺席了这次国内最为重磅的汽车展会。其实我们早就讨论过这个事情,宝能,盘活不了观致。在宝能接手观致的这三年多时间,销量上面并没有真正的起色。

在2020年,观致全年累计卖出13093辆,比起2019年的22667台下降了42%,而今年第一季度则仅仅只有2454辆,当然2020年也确实受到了疫情因素影响,不过这个跌幅明显有些过度,显然无法轻易将原因全部归责于不景气的大环境,品牌自身的因素更多。

宝能这家资本集团涉及的产业极多,房产、金融、物流、文化旅游等等,近几年吹起了跨界造车风,各行各业的都想来掺上一脚。当然在这其中也确实不乏满腔热血想要真正振兴自主汽车工业的,但是宝能嘛,怎么看怎么不像。

观致曾经是自主车企里面最有希望成功冲击高端市场的品牌,这个由奇瑞与以色列量子五五出资共同创立的品牌,曾经也有过不少高光时刻。观致3曾是中国品牌在国际上第一款受到五星认可的车型,超高的安全性始终贯穿观致的产品线,后来打造的观致5在这方面也是有口皆碑。在奇瑞手中运营十年,虽然没有获得销量上的成功,但是无论是品质、还是口碑,观致确实具有很高的基础。

而在卖给宝能之后,观致似乎越来越淡出消费者的视线。在接手的这三年多时间里,观致只推出了一款全新的燃油车型观致7,原来的另外两款车型观致3与观致5也只是小打小闹地更新着。产品线可以说依然是死气沉沉,虽然开发一款全新产品需要耗费时间,但是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其他品牌推新的速度显然比观致快了一个次元。而在口碑方面,自2018年左手倒右手内部消耗卖给自家的联动云求得了漂亮而短暂的销量之后,观致品牌的整体形象也大为受损。

但不得不说的是,宝能在其他方面倒是非常积极。 就是在整个行业都不景气的2020年,宝能一天之内给观致开了108家直营店,这在行业里恐怕都是首次,耗费大量资金不说,以观致的销售体量来看,是否真的有如此必要一天开108家直营店。

当然,全面铺开销售体系确实有利于提升销量,但是另一方面,早就有观致经销商因宝能不按照协议返利、夸大招商政策、无车可卖等因素在此前的上海车展上进行了维权,该事件在当时也引发了行业的热烈关注。先是逼反经销商,再是大量自建直营店,到底是真卖车,还是真圈地,不得不让人深思。

宝能的司马昭之心其实早已显露。借着观致之名,宝能拼出了一个新能源的宏图。这些年,宝能在广州、西安、贵阳、昆山等四处拿地,已经规划了超300万辆的年产能,并且这些披露出来的项目基本都是集中在新能源。但是我们回头再来看,观致整个品牌的销量以及产品矩阵,年销量不足2万辆,这其中没有一台属于新能源车型。

诡异,但也可以理解。造车是个赔钱的买卖,短时间内根本看不到回报,但是拿到的地产就不一样了。某种程度上,跟海马汽车有一些相似,海马正是靠着抛售房产“供养”着造车。不过,同样是没有将心思真正放在汽车上,导致了海马今日边缘化的局面。

目前整个品牌产品矩阵仍然极度不完善,同时没有可拿得出手的新产品,或许连规划中的概念产品都没有,观致注定只能缺席这次上海车展。或许,这也意味着观致离告别我们的时间不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