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车展自主品牌一片歌舞升平 该不该泼泼冷水静一静

2021年04月27日 01:42: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本届上海车展,在造势上自主品牌都是大赢家,看着一片歌舞升平,大有车展结束就要大展拳脚之势。而相对于自主品牌,合资品牌的声音似乎是弱了许多,难道自主品牌的崛起,真要从这届上海车展开始了?

冷静下来想一想,事情似乎没有那么简单,凡事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蹴而就难免会根基不稳,当然怀着强烈自主品牌情怀的看客,不要看到这就对我一顿狂喷,我的本意也不是要唱衰自主品牌,只是我们该冷静下来好好思考下,别让乱花迷眼,失去了冷静判断事物的本领。

看一款车型好快,并不能看它宣传做得多好,流量有多高,最终落地还是要看销量,企业发展的根源在于产品销量与利润,利润是商业机密,想要知道具体数据很难,所以很大程度上,就要看车型销量。

我们看看2020年,中国乘用车市场中销量最好的十款车型,分别是日产轩逸大众朗逸哈弗H6丰田卡罗拉大众宝来大众速腾别克英朗上汽通用五菱宏光,长安CS75本田思域,合资品牌8席,自主品牌车型只占两席,哈弗H6长安CS75

看到这,估计会有不同意见者问我,脑袋是不是让门挤了,五菱宏光这么好的牌子,不算自主么?我不做解释,请看全称,上汽通用五菱宏光,如果非要把它划入自主品牌序列,占股40%以上的通用,不知道会不会愿意。

不计较这个了,说问题吧,合资品牌不仅仅在销量前十的排行榜中占了绝对优势,而且在利润上,也是要超过自主品牌车型的,经过这些年的积累,合资品牌在成本控制方面要好于自主品牌,而较高的售价则保证了他们的利润,一旦销量不如意,有足够的空间来降价,以此挽救销量,而自主品牌车型溢价空间没那么大。

另外,客观点说,在产品品质方面,现在依旧是合资品牌车型有更好的保障,三大件的稳定性就是比自主品牌吸引力大,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吉利汽车旗下的车型,凡是使用与沃尔沃同款发动机的,销量和口碑就是要优于其他车型,价格高点也不怕,自然有人愿意为品质买单。

我也承认,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自主品牌车型的进步是巨大的,但品牌的构建需要时间,技术沉淀同样需要时间,不可能昨天我们还在学习,今天就全面超越了。目前除了哈弗H6长安CS75能在SUV领域与合资品牌掰掰手腕之外,其他品牌仍处在努力前进的阶段,从销量排行中不难看出,高销量的家轿基本都是合资品牌,而自主品牌在SUV行业中的表现,靠哈弗长安挑起大梁,但看看价格,比比销量,本田CR-V丰田的荣放等等车型,在售价和利润上要远远超过自主品牌SUV双雄,卖得多,付出营销成本大,整体利润还如一定是谁高谁低。

所以说,轰轰烈烈的宣传,让自主品牌在上海车展中出尽风头,但车展结束后,自主品牌崛起之路,还要一步步走,甚至比之前走得更加艰难,这是因为合资车型价格下探,封住了很多自主车型的向上之路。

等到在热销车型中,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各占半壁江山的时候,我们再欢呼雀跃,为时不晚,一盆冷水泼给自主品牌,一腔热忱也献给自主品牌,这并不矛盾,我想看到的是真实的进阶,而不是赞歌中的繁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