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改装车辆才不违法?

2021年04月28日 11:53:03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随着90后成为新一代汽车消费主体,他们对于个性化追求的热情正愈演愈烈,汽车厂商也积极配合,设计语言也逐渐向运动、时尚靠拢。不过,量产车始终都是量产车,它为了大众审美需求,还是略有妥协。因此,改装便成为很多年轻消费者的首选,并且也得益于此,汽车改装行业每年增长速度较以往有了显著提升。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国家对于汽车改装有着相关要求,如果身为车主的我们没有合理遵守的话,轻则被交警拦车罚款、重则有可能过不了年检。所以,为了不让各位“以身试法”,今天就和大家说说汽车有哪些地方可以进行改装,哪些位置不能改。

NO.1:轮胎和轮毂

我想对于大部分初次入坑改装圈的朋友,首先下手的地方可能会是轮毂。因为轮毂样式就像我们人穿的鞋一样,好看与否将直接决定别人对我们仪容仪表整体评价,汽车也是如此,一套能与车身设计语言相匹配的轮毂会让整台车的颜值或者气场有突飞猛进的效果。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相较于原装,太大轮毂尺寸和较大的胎宽会影响加速、刹车性能,甚至会影响ABS系统的工作,所以要改装轮毂和轮胎最好先去咨询一下专业人士,不要盲目的买买买。

NO.2:车身颜色与贴膜

虽然现在的新车设计语言在不断突破,造型越来越前卫科幻,但在颜色方面,依然还是经典的几款配色,与十年对比没有太多区别,就算官方有一些特别好看的颜色,则需要花钱进行加装,价格也不便宜。所以对于一部分特别在意车身颜色的消费者而言,会在提车后去进行改色。

要想改变整车颜色,目前有喷漆和贴膜两种做法,前者重新喷漆成本比较高,而且在汽车后市场的喷漆,工艺大多良莠不齐,材料对于温度、湿度、光线的耐久性也有待考量,久而久之或许会出现变色、裂纹,甚至是掉漆等情况。因此,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贴个有色车衣来实现改色,不仅成本没有喷漆高,而且隔一段时间还可以接着换。更重要的是,贴车衣不影响原本的车漆,以后卖车时相比喷漆改色的更加保值。

当然了,由于改色后与原来行驶证上的照片不一致,所以需要在10天以内到车管所报备,不然被交警抓到后还是按非法改装处理。不过,如果你改色的部分不超过全车漆面的30%,比如说我就将引擎盖换个色,则不需要去报备。

NO.3:前后包围

从去年开始,可以自行改装前后包围了,但这里特指原厂升级款,不能采用自己DIY或者改装厂的款式。那么什么叫原厂升级款呢?比如你手上是一辆A3,这时候你就可以选择S3或者RS3的前后包围进行更换,但这种方式局限性也很明显,就是如果你只是一款普通的家用轿车,头上没有比你更高级的款式,那么你就无从下手。

NO.4:模糊地带

最后则是一些国家没有明说能不能改的项目,这有点像是灰色地带。其中就包括刹车、尾翼、避震悬挂等,只要不是太夸张,比如搞个气动低趴、尾翼造型遮挡住后窗视线那种,基本上都没有太多问题。当然了,每个城市的交警部门执法力度各不相同,甚至连车管所年检要求也会有差异,所以这方面没有太多保证,改之前可以先询问一下这方面有过实际经验的人。

总结

尽管现在国内的改装文化对比国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像这两年全国各个地方都有大小不一的改装车聚会,可以看到国内的改装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少一份炸街,多一丝理解,相信未来市场对于改装会逐渐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