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GT-R的研发团队搞“电动车” 会是什么结果?

2021年04月28日 18:4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必读

一. GT-R团队对电气化的注解

2007东京车展的日产展台,当大屏幕上的纽伯格林赛道的圈速计时表停留在7:38:54,一辆崭新的日产跑车伴随着“The Legend is Real”的标语,出现在了世人面前。这辆在全球最严苛赛道创造了圈速纪录的车,就是被誉为东瀛战神的日产GT-R。随后,这款全新GT-R便迅速成为了各大媒体的头条,成为了性能车领域无可辩驳的新战神。

对于车迷来说,全新GT-R的故事从那时开始。但是对于GT-R的研发团队而言,新的目标已经确立,那就是在电气化的浪潮下,打造出一套能够基于电能、带来媲美GT-R性能的全新动力系统。他们联合日产在电能探索领域的优秀团队:Leaf聆风研发团队,希望取两个团队之所长,共同打造出一种面向未来的动力系统。后来,这套系统被命名为e-POWER。

e-POWER是日产两大金牌团队共同研发的结果。它通过汽油机为电池组和电动机发电,并使用纯电驱动,带来了100%全时电驱,同时又实现了燃油经济性、舒适性、澎湃动力,以及没有续航焦虑、完全适合当下使用的高度统一。

二. 真正属于未来的技术 是能够满足当今使用需求的技术

毫无疑问,纯电动、甚至氢燃料电池将会是属于未来的最终解决方案。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可以跨越性的发展。当前,纯电动驱动依旧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续航焦虑问题。补能时间长、续航里程短,使得市面上几乎所有的纯电动车型,都不能让人像汽油车一样毫无顾虑的使用。

著名车评人James May曾经说过,如果我们的座驾被一种开上几百公里,就要花几个小时充电的座驾而取代,那将不是历史的进步,而是历史的倒退!没错,如果那些所谓“先进”的技术方案,最终给用户带来的是冬天不敢开暖气,夏天不敢开空调,时时刻刻为续航焦虑,那么这不是汽车科技的进步,而是一种科技的倒退。

而由GT-R团队与Leaf聆风团队打造的日产e-POWER,带来了全新的解决方案。作为最适合当今用车环境和用车背景的新能源技术,e-POWER可以实现纯电动汽车的一切优点,比如安静、平顺、易于驾驶、养护方便、动力强劲。同时,又规避了一切纯电动汽车的缺点。e-POWER仅消耗汽油,并且兼具50%的超高热效率,将汽油转化为电能,完全没有里程焦虑。

在我国,电能依旧以火力发电为主。而火力发电的最高热效率,至今仍旧徘徊在45%左右。加上电能在传输上的损耗,所以,在国内使用纯电动车型,其带来的总体碳排放,是要远远高于e-POWER 50%的热效率的。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我们可以实现清洁的电能。但是在现在,无论是从环保角度,还是从用户使用角度而言,e-POWER都是最为适合当下的技术。

科技,需要以人为本。正如刚才我们所说的,如果一项新科技不能为人们带来更清洁的环境、更便捷的使用,那它就不能称之为进步。因为,真正属于未来的技术,恰恰是能满足当今使用需求的技术。而e-POWER就是这样的技术。

三. 把所有的美好,集于一身

由于e-POWER采用了与众不同的技术路线,所以其带来的体验,自然也是与众不同的。

首先,是其强劲、平稳的加速性能。e-POWER动力系统最高可拥有500N·m的扭矩,与此同时,由于没有变速箱,所以整个动力系统可以在1/10000秒内做出响应,带来更为直接、更为强悍的动力表现。而且,整个加速过程一气呵成,没有换挡冲击和动力间断,只有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

其次,e-POWER可以带来简单愉悦的驾驶体验。由于车辆滑行时,车辆会进行动能回收,所以在大部分工况下,仅仅控制油门就可以实现车辆的加速与减速控制,而无需让右脚在油门与刹车之间不断切换。这种新的驾驶方式虽然可能需要适应,但一旦熟悉之后,真的就回不来了。

当然,e-POWER还拥有绝对的安静性能。由于采用100%电驱,所以整个动力系统的噪音是非常低的。尤其是在低速行驶时,e-POWER可以带来媲美纯电动车的静谧性。由于发动机并不需要参与动力输出,所以其可以始终将自己运转在最安静、最高效的区间,让驾乘者觉察不到它的存在。

最后,e-POWER代表了顶级的燃油经济性。我们都知道,发动机最高热效率的工况,是非常窄的。用于动力输出的发动机,大部分时间都工作在低效率区间。而e-POWER发动机由于仅用来发电,所以可以始终保持在经济转速区间,为实现50%热效率打下了坚实基础。所以,搭载e-POWER技术的车型可以达到2.67升的百公里油耗,真正实现顶级的燃油经济性。

四. 经过市场检验的可靠技术

其实,e-POWER早在2016年就已经投放市场。自诞生以来,这套独特的电驱系统不仅收获多项国际权威奖项,更获得销量口碑双丰收。截止至2021年3月,搭载e-POWER的车型累计销量已经突破50万辆。其中e-POWER note更是连续3年夺得日本市场紧凑级车型销量冠军。比大名鼎鼎的丰田普锐斯丰田其他双擎车型,还有本田的混动车型,市场表现都要强劲。

在日本这样的成熟汽车市场,消费者往往都是重复购车人群。他们不会为那些营造出的噱头所吸引,而是更愿意选择那些真正适合自己的车型。所以,能够在这样一个市场上拔得头筹,充分证明了e-POWER技术的独特魅力。

现在,日产e-POWER技术已经发展到了第二代,不仅体积缩小40%,重量减轻33%,还变得更加强劲、更加高效。与此同时,在经过了多年的技术积累之后,e-POWER也变得更加成熟。如今,日产已经将第二代e-POWER技术引入国内,搭载e-POWER动力的车型亦将在不久后上市。

我想,不管是对于那些想要享受纯电车型的独特驾驶体验、还是那些想要更强劲的油车,或者是仅仅为了节能减排的用户而言,e-POWER都会是最合理的选择。

(作者:《车主必读》总编辑 陈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