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C语言”浅谈长安UNI-K的设计

2021年04月29日 17:26: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昨天,长安汽车以旅行+谈话访谈的方式,由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原全球设计总监,长安欧洲设计中心董事长)陈政携手服装设计师陈安琪、先锋摄影师姜伊浩、以及网易汽车栏目设计主编武岳,开启了一场UNI-K走近四川理塘线上直播活动。意在探讨不同行业对美学的不同理解、追寻美的不同方法,一起解读长安汽车新科技智慧美学的无限魅力,揭开新科技智慧美学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

长安UNI-K的确是当前市场中非常有实力的一款SUV车型,其外观和内饰的设计更是惊艳无比,能给人极强的视觉冲击并留下深刻印象。但说实话,设计本来就是一项比较抽象的东西,并且当下汽车市场中各品牌都对设计概念的包装都乐此不疲,像是什么“星际”、“宇宙”、“银河”、“战舰”之类的词汇早已用滥让人看到就想划走,所以这次我并不打算再用一些品牌方面想传达给民众的概念、术语、或是话术去谈这场活动和长安UNI-K的设计。而是用“C语言”,也就是简单直白让用户听得懂的大白话,来谈谈我对长安UNI-K设计的理解。

造型突破当下汽车设计瓶颈

当今汽车行业中存在一种怪象,那就是不少车型在经过改款或升级迭代之后新造型,都非常容易被喷越改越丑,还不如老款车型好看;但若一款新车外观造型较老款车型一成不变,或是与市面上现有在售其他车型大差不差,又会被吐槽原地踏步、不思进取、抄作业。究其原因,是因为汽车市场特别是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日新月异,汽车推陈出现的速度太快,和广大民众主流审美的发展产生了速度差。

无论是改款、换代,还是全新车型,如果采用行业前沿的设计理念去打造外观内饰设计,民众往往是接受不了的。而如若采用保守一些的设计语言去打造新车的外观内饰,就难免会出现新车造型设计落入俗套或没有新意的状况,毕竟当今国内汽车市场中的汽车品牌和新车的数量都位列全球之首,想要在新车造型设计上独树一帜也并不容易。太激进不行,太保守也不行,汽车设计瓶颈就因此出现了。

长安UNI-K的设计显然突破了这个瓶颈,主体结构遵循了当下民众的审美观念,并不会给人“杀马特”的感觉,同时又在每个部件的设计上进行了充分创新,与市面上所有在售的其他车型可明显区别开来。至于具体细节,我说过,今天我并不想用一些约定俗成的术语或者用滥了的溢美之词去描述它,毕竟艺术鉴赏是一个主观的东西,好与不好大家自己评判。但我说这款车的造型设计领先了市面上所有在售车型一个时代,且看上去又符合经典美学的基本原理,为当前汽车造型设计的发展开辟了新思路,相信大家应该会认同。

设计是为产品性能服务的

正如这场直播活动中嘉宾们聊到的内容一样,为了设计的设计是没有灵魂的,设计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服务产品性能和功能。其实长安UNI-K的设计之所以会是这样,也正是为了更好的性能而服务的。

正如大家所看到那样,长安UNI-K或者说UNI家族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无边界的进气格栅。其实严格意义上说,那仍是一个大嘴进气格栅,只是中央的镂空部分会更多,越往四周镂空就会越少。这也就意味着,当车辆行驶车头撞风时,就会形成一股更为集中的气流以更快的流速进入到长安UNI-K的发动机舱内,让舱内压更大,从而提升发动机进气效率。毕竟长安UNI-K全系都搭载的是一台最大马力233匹、峰值扭矩达390牛米的2.0T发动机,需要更高效的进气。所以,长安UNI-K的无边界进气格栅是为了性能才设计如此的。

又比如长安UNI-K采用了相对平滑的幅面车身钣金,以及类似于纯电动车的隐藏门把手设计,在我看来那并非是为了追逐时尚才如此设计的,而是因为长安UNI-K是一款搭载了8AT变速箱和四驱系统适合长途远行的中大型SUV。长距离的高速奔袭,就需要更良好的风阻系数来提升驾乘舒适性以及燃油经济性,而平滑的车身钣金和隐藏式门把手就能更好地提升这一切。所以说长安UNI-K的设计并非为了设计而设计,而是切切实实在为性能服务。

具有人一样情感温度的好设计

另外,正如活动嘉宾所说的那样,设计应该是内外统一且具有情感温度的。对此我的理解是,长安UNI-K的造型设计欲传达和强调一种来自未来的科技体验给用户,所以其内饰设计同样该营造出这样的效果,用功能配置尽可能地塑造出一个属于未来世界的驾驶场景,实现载具与人无间的沟通交流,给予让驾乘者彻底放松的状态,忘记身体与机器的界限。车辆本身像有个亲密无间的伙伴一样与我们沟通交流、为我们分担,心领神会地打理好安全、便利的出行,而长安UNI-K在内饰设计上就做到了这一点。

如果我们稍加注意,就会发现长安UNI-K的车内采用了包括仪表显示屏和中控大屏在内的4块显示屏,并且这4块屏幕并不在一个平面上,也与我们常见的排列方式不一样,而是采用了扁平化仪表盘远离驾驶者、中控显示屏靠近驾驶者的这么一个设定。我要说的是这并非为了标新立异而设计的,而是为了让驾驶者在保持最佳驾驶坐姿和视野的状态下,无须视线下移,无须身体前探,就能方便快捷地获取到所有行驶相关数据,以及操作车辆的一些高阶功能,会更有利于行驶安全,也更方便驾驶者根据实景AR导航的显示去驾驶。

而整个行驶过程中,驾乘者都仅需以一个舒适的坐姿,在长安UNI-K上配备的被官方定义为“0重力”的宽大座椅上放松身体,甚至可以打开长安UNI-K上配备的全套驾驶辅助功能,在L2级自动驾驶的辅助下尽情享受SONY高保真音响中传来的天籁之音。一个“OK”的手势就能导航回家,一个“点赞”手势就能去导航去公司,就像是身边多了个伙伴在时时为驾驶者分担繁琐的事务,共同向前一样。所以说,长安UNI-K的设计无疑是贴心且充满关怀的,具有了人一样的情感温度。

结语:以上便是我个人对长安UNI-K设计的一些理解,毕竟我不是专业汽车设计师或是什么艺术美学大师,只能凭借自己对汽车的理解并用大家都听得懂的话去解读长安UNI-K的设计,说得不好还请大家见谅。最后啰嗦一句,其实通过对长安UNI-K的设计解读,我们也能清晰地看到长安汽车这个百年企业对造车的思考和探索,以及其勇于突破,不断向上的精神,以及开放、包容、创新的品牌形象。相信有如此进取心和社会担当的车企品牌赋能,中国汽车工业必将在未来站上世界之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