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调查|缺席车展的品牌,在私车第二城有没被“特殊关照”?

2021年04月30日 21:20: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车展犹如车市的一面镜子,透过它我们能够看到车企的阴晴冷暖。

今年上海车展依然有不少车企缺席,马拉车市曾在《依次缺席成北广上四大A级车展,这些车企已“弃疗”?》一文中,统计出至少10余家车企缺席了本届上海车展,并且这10余家车企已经连续缺席成、北、广、上四大A级车展。

具体来看,缺席本届上海车展的车企包括大乘汽车、猎豹汽车、华晨中华海马汽车、博郡汽车、东南汽车、汉腾汽车陆风汽车、观致汽车、DS、爱驰汽车、天际汽车、奇点汽车、东风雷诺众泰汽车等。

那么,马拉车市所在地成都作为私车第二城,这些缺席车展的车企在这座极具包容的城市里,究竟有没被“特殊关照”呢?我们不妨去一探究竟。

边缘化自主品牌难以被“包容”

其4S店早已人去楼空

连续缺席车展的自主品牌看似众多,似乎一时半会也无法挨个走完,但其实,在马拉车市以往的探店中,多家边缘化自主品牌4S店早已人去楼空。

这其中,包括大乘汽车、猎豹汽车、众泰汽车、汉腾汽车陆风汽车目前在成都已无4S店。去年5月,马拉车市在走访大乘汽车4S店时发现,其机场路唯一一家4S店早已闭店,并且在重新装修。因此,马拉车市决定去往华晨中华以及观致汽车4S店。

4月27日上午10点,马拉车市率先来到位于成都市武侯区火车南站西路1000号的四川明友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进入门店才发现,该店目前只有商用车在销售。在经过一番询问之后,销售人员告诉马拉车市:“华晨中华乘用车型已停产,成都已无4S店,我们店也只有商用车在售。”

当问及如今华晨中华车主如何保养时,该销售人员回复道:“本店可以提供保养,不过这两天做不了,因为马上要搬迁了,如果急需保养也可以到新都店,目前成都能够保养的店为数不多。”

了解之后,马拉车市并不甘心,随即拨打了另一家华晨中华的经销商——成都佳和鑫广汇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只不过电话号码已成空号。

看来华晨集团在去年底破产重整之后,其华晨中华经销商店已陆续关闭。不过车主也无需太过担忧,如今虽然成都已无4S店,但维修保养的基本保障仍然有。而让人更加担忧的或许是华晨集团,其破产重整眼下仍无下文,但就在前几日,华晨集团因涉嫌财务造假等违规行为被罚5360万元,这无疑将使其雪上加霜。

随后,我们又去到了被宝能接手的观致汽车4S店,来到观致汽车金牛直营店,店内只停放了两台观致7,袖珍的展厅已无法容纳更多的展车,店内也只有一位销售顾问,在为马拉车市讲解品牌及产品的近20分钟内,再无进店客流,可见观致品牌在被宝能接手后,仍没能走出泥潭。

去年,观致全年累计卖出13093辆,比起2019年的22667台下降了42%,而今年第一季度则仅仅只有2454辆,当然2020年也确实受到了疫情因素影响,不过这个跌幅明显有些过度,显然无法轻易将原因全部归责于不景气的大环境,品牌自身的因素更多。

虽然相较于已无4S店的自主品牌而言,观致汽车在成都仍有多家4S店尚还建在,但从单店规模来看,着实有点“忽悠”的感觉。回顾去年,宝能一天之内给观致开了108家直营店,这在行业里恐怕都是首次,但就这样的店面形象能让消费者买单?

其实在马拉车市看来,店不在多而在精,不论是店面形象,还是产品及服务来看,似乎都难以让观致起死回生。

宝能啊,用点心吧!

豪华品牌同人不同命

仅存一家店的DS还被一分为二

同样是豪华品牌,不过这个法系豪华品牌DS就显得同人不同命。

下午1时许,马拉车市来到位于火车南站西路799号的成都亨孚DS,探访成都市唯一,也是四川省唯一一家DS品牌4S店。

来到成都亨孚DS,门店已经被一分为二,左边是DS,右边是长安马自达,两个品牌目前共用一个展厅。不过从黑色基调的装修风格来看,这家店曾经是属于DS的展厅。进入门店,被寄予厚望的新车DS9摆放在店内最显眼的位置,在一番询问后得知,目前DS9并无优惠。

或许是处于新车刚上市,就DS目前的遭遇来看,未来DS9应该会有优惠,毕竟24.99-39.99万元的售价区间,可以买到非常多的主流豪华品牌车型。

当问及为何两家品牌同展厅销售,得到的回复是:“这边4S店属于一个老板,他说怎么摆就怎么摆。”不过联系到DS长安马自达眼下的遭遇,想必更多是为了节省成本的无奈之举。

事实上,根据公开信息显示,DS品牌经销商数量最多时高达211家,而如今查询官网发现,国内目前可提供销售和维修服务的4S店数量为68家,这也意味着,已有近70%的经销商退网。

从连续缺席国内大型车展,再到被宝能接盘,DS可谓是命运多舛,结合雷诺标致雪铁龙等法系伙伴的现状,想要翻盘实属不易。宝能如若真的想让DS在中国市场东山再起,恐怕不仅仅是在产品下功夫,更是要在品牌调性上多加研究,这对于不擅长打"高端牌"的宝能来说,何其难。

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扎堆商圈

新一轮较量正在上演

上海车展同一展馆内,蔚来和小鹏偏居一隅,华为、北汽极狐、吉利极氪不乏关注,一口气展出9款新车的恒大与宝马展台相对而立……

但大浪淘沙,盛衰交替。两年前意气风发的博郡、爱驰、天际、奇点、前途等造车新势力均缺席本届上海车展。

去年3月,马拉车市探店中发现,位于太古里商圈的前途汽车早已撤离,博郡汽车暂无量产车型,而天际、奇点尚未在成都开店,那么对于缺席车展的造车新势力而言,只剩下爱驰汽车可以去一探究竟。

爱驰汽车体验店位于锦华万达内,进入商场,在较为显眼的位置马拉车市首先发现了特斯拉的展车,不过就算是商业区也无人问津,销售人员闲得玩手机。特斯拉展车不远处,停放着一台宏光MINIEV,现场只有优惠信息并无销售人员。

凭借商圈的优势,在马拉车市特意驻足的10多分钟内,爱驰汽车体验店至少有3波看车人流,不过从他们停留时间来看,更多是处于好奇。马拉车市现场咨询了一位王先生,果不其然,得到的结果正是处于好奇而进店,此前从未了解过该品牌。

“虽然从造型和科技感来看,的确要优于传统汽车,但我不太愿意尝鲜,更愿意相信知名度更高的品牌。”王先生对马拉车市说出了自己的观点。

此次探店中,马拉车市还发现,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也开始进驻商圈。就拿锦华万达为例,爱驰汽车体验店旁边已是比亚迪展厅,而对面有威马汽车,一旁的小鹏体验店也正在装修。

另一端还有吉利汽车的新能源车体验店,因此,商圈已不再是造车新势力的专属,随着越来越多传统品牌的入驻,毫无疑问新一轮的商圈大战正在上演。

马曰:

成都作为私车第二城,在西部车市、乃至整个国内市场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并且,目前仍未采取限购限牌等措施,对于车企而言,这无疑是一块福地。然而边缘化车企不仅缺席了上海车展,同时还缺席了私车第二城,其后续发展已可想而知。

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背景下,无法形成规模且无资金链的维持,缺乏自主研发能力的车企,不仅难以被成都这座极具包容的城市“特殊关照”,而且还会被市场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