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能买双离合不买CVT,能买CVT不买手动挡?

2021年05月05日 20: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对于普通家用车来说,CVT变速箱只能换不能修的机械特质,让很多人丧失购买欲。

作为变速机构, 变速箱承载着比发动机更重要的任务,不同的是,发动机是台前工作,而变速箱则是后台工作,更多人评判一台车好坏的标准其实是看发动机出不出色,很少关注变速箱。

但事实是,变速箱的价值含量远远超过发动机。

一台好的变速箱能够带去更好的驾驶感受,平顺、稳定、可靠、耐用是定义好车的基本标准,也正是如此,好的变速箱生产难度远远大于发动机。

不是每一个企业,都能生产出来出色的变速箱,传统行业中,绝大多数出色的变速箱技术都掌控在少数企业手中,譬如说爱信,ZF,再譬如说摩比斯,他们生产出来的变速箱都是行业顶尖的。

市场的需求量庞大,企业需要另外开垦田土,来保证出色的供应体系。

CVT、双离合、AMT都是AT变速箱之外派生出来的变速系统,至少从民用车角度来看如此,这些变速箱能够解决企业无变速箱可用的尴尬情况。

也正是如此,挑选一台合适的变速箱难度就会很大,怎么挑选合适的变速箱?其实还需要有点技术认知。

01 无绝对技术形态优于品牌之说

双离合不一定不如AT,丰田不一定做的比大众好,这句话能够很好的解释,不同的车型用的是不同种类的变速箱,需要综合考虑产品定位,技术成本等多种因素。

一般来说,能买AT变速箱一定不去买双离合,这是对的。

但这不是绝对的,目前来说AT变速箱未必做的比双离合好,AT变速箱的问题是油耗、换挡逻辑匹配,即便给一些企业一流的AT变速箱, 它们未必能够匹配的出色,换挡的顿挫依然会存在。

不一样的是,很多双离合变速箱都是企业自己设计、生产、制造、装机,能够在匹配上做的更好,虽然双离合结构不如AT,但如果给到双离合变速箱更高的成本,那么它的优势将会非常明显,譬如说更好的可靠性、稳定性、换挡逻辑以及燃油经济性。

试一试大众的DL382系列变速箱,就知道它的表现要比很多AT变速箱都要出色,而且可靠以及稳定性做的不算差。

02 CVT变速箱是节省成本的产物

对于企业来说,CVT变速箱的成本目前是最低的,因为结构、生产、技术专利等等问题,CVT变速箱都是节省成本的产物,而且CVT变速箱不需要做太复杂的调试,产业链健全而且技术成熟。

装备CVT变速箱的车型,绝大多数都是普普通通的家用车,不会有太多的驾驶运动感,毕竟它不太适合大扭矩发动机,为的是保证变速箱的可靠性,结构决定了它不适合激烈驾驶。

对于消费者来说,CVT变速箱的优势也很明显,就是油耗更低,同时CVT变速箱养护成本更低,最为关键的是装备CVT变速箱 的车型,都更容易有着稍低的购车价。

但CVT本身有着比较麻烦的问题,一旦出现问题CVT变速箱基本上都是只换不修,维修成本不低而且维修之后难以达到出场效果,最为关键的是,换一个CVT变速箱好像也没多少钱。

03 手动挡已成弃儿

目前8万以上几乎所有车型都没有了手动挡车型,手动变速箱被抛弃的原因很简单,越来越拥堵的市区路况以及越来越疲惫的消费人群,对手动挡的驾驶方式开始有所冲突。

以奥卡姆剃刀理论分析,能从简必然不从繁的本性,自动挡一定是消费趋势,之前不能买关键在于变速箱并不普及,即便10万预算也很难选择到自动挡车型。

自动变速箱可靠性更好,节能性能更加出色,最为关键的是当自动挡车型价格下探到8万乃至7万,手动挡必然不会再出现。

市场的消费都是遵循本心,有更加出色的自动挡,为什么要选择手动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